极简宇宙史读后感(大家 《极简宇宙史》这本书怎么样)
大家,《极简宇宙史》这本书怎么样《极简宇宙史》作者:,[法],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内容简介,·,·,·,·,·,·我们的存在的确让太阳系与众...
大家,《极简宇宙史》这本书怎么样
《极简宇宙史》
内容简介 · · · · · ·
我们的存在的确让太阳系与众不同。夏夜,你躺在沙滩上,仰望夜空。一颗小小的流星安静滑过,还来不及许愿,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你一下子穿越五十亿年,走进时光的旅行……
霍金亲传弟子、物理学博士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带领我们踏上一场关于宇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惊奇之旅。不需要图表和方程式,只需凭着奇诡的想象,我们就可走向衰亡的太阳表面,飞越遥远的星系,感受来自黑洞的死亡魅力……你可以轻松读懂时至今日的宇宙神奇,继续探究关于上帝的存在、时间的起源以及人类的未来。
作者简介 · · · · · ·
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
剑桥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史蒂芬·霍金的亲传弟子,于2000—2006年师从霍金,从事有关黑洞信息悖论的研究。与史蒂芬·霍金及其女儿合著有儿童文学作品《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在全球45个国家出版发行。目前,加尔法德主要致力于向公众传播现代科学知识,并长期做客法国电视台和广播节目
宇宙中一周是什么意思?
自打有人类文明,人类就一直在思索终极问题,比如:宇宙起源,人类起源,时间,空间等等。这些终极问题的拷问,伴随着整个人类文明史。客观地说,目前谁也没有办法拍着胸脯说自己知道任何一个终极问题的答案,即便是最顶级的哲学家,科学家都是如此。
不过,好在科学是一个不断在自我否定中前进的学科,虽然未必可以真的触及到最终的答案,但科学家一直都在不断去逼近。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科学当中,尤其是物理学的角度,时间到底是什么?
宇宙到底是什么?
宇宙和时间的关系是十分紧密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当我们问起这个问题“时间到底是什么?”时,一般人可能会用到比喻。比如,在中国古代就有过这样一句话:逝者如斯夫。这段话出自于《论语》,意思就是说:时间就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
不过,这个比喻根本无法作为时间的定义来用。其实也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正是百家争鸣的时期,在诸子百家中有一个学者叫做尸佼。在他的著作中就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天地四方曰宇,往古来今曰宙。这句话其实不仅出现在尸佼的著作中,还出现在其他的古代经典中,比如:《淮南子》。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翻译一下就是,空间被称为宇,时间被称为宙。也就是说,在中国古人眼里,宇宙是时间和空间的集合。那为什么古人会有这样的思想呢?
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假设我们什么都没带,然后穿越到古代。那请问这个时候,你该如何判断你知道时间的流逝呢?
中国在古代可是农业大国,在规定时间节点,做特点的农活是十分必要的。如果连具体的时间都不知道,根本没有办法耕种。
所以,正确的姿势其实是看天。具体来说就是,一天就是一个昼夜,一个月就是月球在天球上转一圈,一年就是太阳在每天同一时刻的位置发生了一周的绕转。
从这里,我们就发现,宇宙是时间和空间的集合似乎就没有那么难理解了。即使古人对于时间的认识,或者说,古人对于宇宙的认识是蛮接近于现在的。
如今我们对于宇宙的定义就包括了时间和空间,除此之外,还有宇宙中所包含的内容物所构成的统一体和能量。
因此,根据宇宙的定义,我们会发现,时间应该是从宇宙起源时才开始有意义。那宇宙出现之前,存在不存在时间呢?
这其实还是需要回到时间的本质去探讨。
时间到底是什么?
虽然我们知道时间是宇宙的一部分,但是这还是没有办法直接帮助我们定义时间。客观地说,我们没有办法直接定义时间。
但实际上,我们还可以换个方式来间接定义时间。我们上文其实提到了,在古人看来一天就是一个昼夜,一个月就是月球绕着地球转一圈。
因此,我们其实可以利用测量时间的方法来定义时间。通过这个测量定义法,时间是周期性的变化。
周期性变化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运动。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如今所有的时间其实都是依靠运动来定义的。一天其实是地球自转一圈,手表其实是依靠振动来计时的。
如果宇宙中的万物都不运动了,甚至包括所有的微观粒子。那这个时候,宇宙中处处的温度都相等,不再存在任何的热运动,也就不会有信息的传递,其实时间也就停止了,或者说时间已经没有意义了。这个状态被称为热寂,是宇宙终局的假说,也就是说,宇宙末日的那一刻,时间也没有了,而这本质上是运动赋予时间的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