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眼》这本书主要是讲述了中国人杜梅溪在法国马赛遇到了法国女子奥莎妮,他们组成了小家庭并生下了四个儿女,这以后发生了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二战期间的杜梅溪携带法国妻子回到上海定居,随着岁月的流逝,奥莎妮从少女到老妇渐渐融入了中国的生活,她给这个家带来了滋润和雅趣,然而奥莎妮的异国血统在那种特殊的年月中却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重重灾难。
小说以小姑娘阿梅的成长过程,勾勒出他们一家人在特殊岁月里相互扶持,努力度过难关的动人情景,整本小说都洋溢着一股暖暖的爱意。
譬如,在《毛衣》一章中,奶奶为了给10个孩子每人织一件新毛衣,想尽了办法,以至于拆掉了自己和爷爷的几件毛衣。小姑姑不忍母亲为毛线的数量发愁,也拆掉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件毛衣。在那艰难的岁月里,普通家庭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煎熬过来的。这一件件美丽的毛衣中都包含了奶奶对孙子孙女浓浓的爱。读到这里,我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穿的毛衣也是妈妈亲手织的啊!妈妈对孩子那满腔的爱意都通过这一针一线蕴藏在毛衣当中。
在读《油纸伞》一章时,我仿佛也随着作者的描述回到了那个下雨天,奶奶和阿梅一人独撑一把红色的油纸伞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大一小,一老一少,伞下有属于她们祖孙的小秘密,甜蜜而又带点苦涩。
最使我感到气愤的是第19章《打劫》中的一段描写。在那特殊年代的上海,有些人成天喊着“打倒”的口号,叫嚣打倒那些被认为是国际间谍的外国人,所以奥莎妮便成了他们打倒的对象。这些人认为奥莎妮是法国派来的“间谍”,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她家捣乱,对老年时期的杜梅溪和奥莎妮大吼大叫,甚至动手殴打,杜梅溪的腿被打骨折了,这帮人也抢走了奥妮莎心爱的宝贝——蜻蜓眼。
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什么年老的杜梅溪和奥莎妮在旧上海会受到这种待遇呢?为什么在那个特殊年代,人们连最起码的道德都没有了呢?而是一个个变得麻木不仁“没脑子?”君子动口不动手,这些人连最起码的人性都没有。要是放到现在,人们是绝不会这样去对待无辜老人的。
《蜻蜓眼》里讲述的故事太多太多,一次又一次地打动着我的心。我还要再次去阅读和理解它,从中悟出更深刻的道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