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读后感
很早以前就听说了杨家将的故事,我对杨家的满门忠良敬佩得不得了,这次终于买到了《杨家将》这本书,感触更加深了。
要说杨家将,就一定要从“金刀老令公”杨业说起。杨业原本是北方小国北汉的一名将领,他足智多谋,英勇善战,后来北宋的宋太宗亲自率军灭了北汉,杨业考虑到让老百姓免受战乱之苦,归顺了宋朝。他在朝廷担任代州刺史,宋太宗命他击退强大的辽国。
杨业不负宋太宗的重托,在攻打辽国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曾经有一次,只身带领几百人巧妙地击退了十万辽军,从此,敌兵一见“杨”字大旗,便吓得心惊胆战而不战自退,称杨业为“杨无敌”。杨业驻守雁门关八年之久,契丹军始终不敢侵入一步。
但是,杨业的赫赫战功却遭到了奸臣潘美的嫉妒,公元988年,北宋派三路攻打辽军,却惨败而归。杨业撤退的时候,辽军占领了寰州,切断他们的退路。杨业建议从寰州绕过去,避开敌人。但主帅潘仁美和王侁别有用心,非让他去攻寰州。
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杨业率领的部队全军覆没,杨业奋死抗战,身上受了十几处外伤,全身是血,被辽军抓住了。敌人逼他投降,杨业斩钉截铁地说:“我生是汉人,死是汉鬼,决不投降。”辽军威逼利诱,但杨业誓不投降,绝食三天三夜,壮烈牺牲。
当我读到这时,感到一阵凉意:杨业这么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却惨死狱中,太可惜了!
我含着热泪继续翻阅着,令我惊叹的是,杨业的儿子们也跟他一样英勇善战,保家卫国,我马上擦干眼泪,继续读下去。
杨业的儿子中最有名的要数杨延昭,也就是六郎,他从小和父亲一起打仗,他跟杨业一样,都是忠肝义胆的好英雄。
不但是六郎,杨业的其他儿子都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历史上曾写下了悲壮的一笔,“血战金沙滩”是杨家将传说故事中,杨家将打得最悲壮、最惨烈的一仗。在这场恶战中,杨家将的七郎八虎中,大郎、二郎、三郎、七郎战死,四郎、八郎被俘,五郎出家,整个一个杨家战死一大半。
更让人感动的是,杨家的男人牺牲了,佘太君、穆桂英等女人继承遗志继续战斗;主人战死了,杨排风等家丁、丫环也继承遗志继续战斗。这种精神真是可歌可泣。
杨业和杨延昭是大宋忠君爱国的楷模,为国,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杨家将的故事虽成了历史,但忠心报国、前仆后继的伟大精神,我们一定要继承。
虽然我们现在处于和平年代,打仗的事情目前不存在,但我们的祖国还不是特别富强,作为我们小学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真正想到我们的学习不但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家卫国,反抗侵略、追求和平。
但我发现现在同学们中间就有很多恶劣的现象,有时举行升旗仪式,国歌音乐响起时,奏唱国歌时,有的同学会将歌词改成乱七八糟的内容,有的同学连身体都不站直,敬礼时手也不伸直,如果杨业将军站在我们面前,一定会气愤无比的,
还有一些同学在学习抗日战争题材的课文时,不但不认真学习,还嘲笑故事里面的英雄的做法。
连爱国意识、民族气节都没有的同学,这样下去,我们的国富民强的希望又该怎么去实现?
所以,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认真的去读读《杨家将》这本书,将杨家将的伟大精神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