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东汉末年,曹操(魏国)、刘备(蜀国)、孙权(吴国)为了争夺天下而引起了许多战争。曹操是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他想一举消灭刘备和孙权,一统天下。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刘备,刚被刘备封为军师的诸葛亮,掌管着全军兵马,调度文武百官,他拿着刘备赐的尚方宝剑。
命令将士们关羽领兵一千埋伏在豫山安林,张飞只要一看见南面失火,就从山谷中杀出来,放火少曹军的粮食,关平和刘封领兵五百准备好火药,埋伏在博望坡,赵云领兵引诱曹军入包围圈,接着假败逃走。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亦是中国第一部长篇历史章回小说,作者一般被认为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
该书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以及各类社会矛盾的渗透与转化,其虚实结合,曲尽其妙,是四大名著中唯一根据历史事实改编的小说,被许多人误以为该书内容就是中国三国时期的正史。
整个故事在东汉末年至西晋初的历史大背景下展开,东汉末年,皇帝昏聩无能,宦官专权,朝廷腐败,百姓苦不堪言,进而爆发了大型农民起义——黄巾起义,乱世之中,一代枭雄与英雄人物竞相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