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任意文章读后感
求毕淑敏任意一篇文章读后感要求:①全文用一个字概括②总字数在200字左右速度!求效率!!
对于毕淑敏的认识已经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了。似乎是她在教儿方面的一篇小文章让我认识了他。作为母亲的毕淑敏和多数母亲一样,用着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看待孩子的问题,而他的孩子则与现代的青少年一样有着自己的独特想法,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延续着他们的生活。一个个的故事虽然很小,甚至很平凡,但是在他的记述下却引人思考,令人回味。在我看来毕淑敏在育儿方面没有太多的所谓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她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正是由于他的普通,在他记述的小事中才让人感受到真实与自然。他的文章没有高调的理论,没有奢华的词藻,但是自然流露出来的东西却时时打动人心。 《孩子我为什么打你》是我看的他的第二个作品。很简短的一篇文章,但是却字字扣人心弦: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不是因为你的淘气和恶作剧,不是因为你摔破了盆碗、拆毁了玩具、遗失了钱币、污脏了衣着------孩子我为什么打你?是因为“你像一匹顽皮的小兽,放任无羁地奔向你向往中的草原,而我则要你接受人类社会公认的法则……为了让你记住并终生遵守它们,在所有的苦口婆心都宣告失效,在所有的夸奖、批评、恐吓以及奖赏都无以建树之后,我被迫拿出最后一件武器。------”孩子你可知道“每当打你的时候,我的心都在轻轻颤抖。我一次又一次问自己:是不是到了非打不可的时候?不打他我还有没有其它的办法?只有当所有的努力都归于失败,孩子,我才会举起我的手……每一次打过你之后,我都要深深地自责。假如惩罚我自身可以使你汲取教训,孩子,我宁愿自罚,那怕它将苛烈10倍。”打在儿身痛在娘身,一个母亲的无奈、心痛在她寥寥数笔之中表达的淋漓尽致。这就是毕淑敏作品的魅力所在。
最先认识的毕淑敏只是一位平凡的母亲,进一步对他的了解是因为他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偶尔听到一个书名《拯救乳房》,很“暧昧”的一个书名,仔细查看才发现这竟然是毕淑敏的大作。更没想到的是这本书竟然是一个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这才知道毕淑敏不仅仅可以称为“教育家”——教育孩子的作家,更是一位心理学家——心理学作家。翻开她的作品目录才发现她的作品如此之多,内容是如此之丰富:《女人之约》《送你一条红地毯》《补天石》《红处方》《血玲珑》------
《心灵七游戏》让人对自己的生命进行了从新的审视:我到底是谁,谁是我的重要他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是什么------没有生涩的专业术语,没有高深的理论知识,有的只是朴实而真诚的语言,一个个故事如一面面的镜子,映照着每一个人,引人思考,给人启迪-----读他的作品不仅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更是一种文学的熏陶。那种发自内心的感受触动着每个人的心,随风入夜,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