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班门弄斧”作文
要议论文哦==(高一作文)
“班门弄斧”原意为在鲁班门前耍弄斧头,借此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
对于这个成语的理解,人们常会想到的是那种狂妄的人,
但对于现代社会而言,“班门弄斧”也并非都是坏事。
一般而言,敢于在班门弄斧的人倘若不是自信之人,也许就是创新之人。为何这么说呢?
试想,一个人若对自己都不自信,又怎敢到行家面前去献丑呢?
正是因为他对自己有十足的信心,所以他才敢到行家面前显示自己的本事。
他只有这么做才会得到行家的指点,才会使自己得到更多的进步的机会。
但这种自信也决非是盲目的,它需要你自身实力的支持。
蚍蜉撼大树般的作风是万不可取的。
姚明是“中国长城”的顶梁柱,当今NBA的统治者之一。
但对于NBA中的众星而言,2002年初入NBA的姚明只不过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
在那帮身经百战的“祖师爷”面前,他敢于去“弄斧”,于是便成就了如今火箭队的“姚核心”。
同样的,除了有自信之外,还有另一种可能使他们敢于在“班门”前弄斧,那就是具有创新的精神,敢于向世俗观念发动挑战。
当代社会注重发展,倘若沉溺于世俗规程会使社会止步不前。
所以我们需要创新。而那些所谓的“班门”内的人所能达到的只不过是一些陈旧的规程,他们不会去改变自己所崇扬的规则。
而当人们研发出新的技术和事物后,就会有更多的手段和简便方式去做以前所谓的一些难事。
而对于这种事,后起之秀只能摸索新技术、新方法,毕竟多年的经验使“班门”中人有足够的实力傲视群雄。
在军营中,有多少士兵风餐露宿,刻苦奋斗,练就了铮铮铁骨。
“硬骨头六连”更是以过硬的军事作风名威天下。
而如今的连长却是彬彬一介书生。这是何故呢?
他就是在发扬硬骨头精神的基础上,凭借着敢于创新的胆识,借着科技强兵的春风,以高科技武装的头脑去挥舞起最新的“斧子”,在“班门”前耍斧,让六连又有了长足进步,超越那些“英雄豪杰”。
我们需要在自信与创新中发展,为了成才,更为了成功,何不“班门弄斧”呢?
这就是我主张“班门弄斧”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