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第十一册课文]
六岁的加拿大男孩子瑞恩是一年级小学生。
一天,老师在班上说,一些非洲的孩子住在条件很差的草棚里,由于没有足够的食物和饮用水,又缺医少药,许多儿童在饥饿、疾病中等待死亡,学校正在为非洲儿童募捐。老师说,每一美分都可以帮助那些孩子,一美元可以买一支铅笔,七十美元还可以打一口井。
瑞恩回家对妈妈说:“我需要七十美元为非洲孩子打一口井。”妈妈说:“七十美元不是个小数目,家里不能说拿就拿出来。”
瑞恩眼睛里充满了泪水,他又一次提出请求:“非洲的孩子就要死了,他们没有干净的水喝!”妈妈和爸爸商量了一会儿,对瑞恩说:“如果你真的很想得到七十美元,你可以做一些额外的家务自己挣。”瑞恩眼睛一亮,爽快地答应了。
妈妈制作了一个表格,上面画了三十五行,瑞恩每完成一行的工作就可以挣到两美元。
第一项工作是地板吸尘,瑞恩干了两个小时。当朋友们在外边玩的时候,他得到了第一个两美元。接下来,他牺牲了看电影去擦窗子,又得到了两美元。
爷爷知道了这件事,请他捡松球,每捡满一袋就可以得到十美元。期中考试,瑞恩把成绩单交给父母,他们用五美元奖励他的优秀成绩。
4月的一天,瑞恩穿得整整齐齐,骄傲地把七十美元交给了募捐项目的负责人。他知道了,他的钱将用来捐助乌干达北部一所小学的孩子们。他还知道了,七十美元其实只能买一台打水的水泵,而打一口井需要七百美元。负责人对他说:“这个数目对你来说太大了,你能做到现在这样,我们已经很感激了。”瑞恩说:“我将继续努力,我希望非洲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妈妈很愿意帮助瑞恩,她帮瑞恩给报社写了一封信,记者采访了瑞恩,还给他照了相。所有的加拿大报纸都登载了报道这件事的文章。一星期后,瑞恩收到了一张二十五美元的汇款单。两个月后,瑞恩已经收到了七千美元的捐款。
瑞恩班上的同学也加入了捐钱的行列,大家希望再造一口井。老师没想到一个孩子对别人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她在教室里放了一个罐子,以便同学们投入零钱;同时她又和有关部门联系,使自己的学生能跟非洲的孩子们相互通信。
两年以后的夏天,一个酷热的早晨,八岁的瑞恩跟妈妈来到干旱的乌干达。汽车驶进一座村庄,道路两旁站着五千多名儿童,他们兴奋地叫着:“瑞恩!瑞恩!”并且有节奏地拍起手。瑞恩羞怯地向他们挥手。村里的长者带他来到一口井边,井座在鲜花的包围中,上面刻着:“瑞恩的井——为了这个痛苦的社会。”他还看到了井边的菜园、山羊。他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跳舞、欢呼。这一天晚上,瑞恩一直默默地对自己说:“我希望非洲每个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瑞恩的募捐活动还在继续。在我这篇文章写成时,瑞恩共募捐到六万美元,它们将用来在非洲打井和购买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