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抄写员》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篇很长的文章,叫《小抄写员》。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讲一个仅十二岁的小男孩叙利奥,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长达四个月偷偷帮父亲抄写签条,默默忍受父亲的责骂和误解的事。赞扬了叙利奥小小年纪就懂得关心、体贴父母,用于承担家庭责任的美德。读了这篇文章,我深受感动与启发。
想想自己,“关心、体贴父母”,这个主题在我耳边响了多少次了,可是哪时在乎过?把它当作一阵风,吹过也就算了。哪时真正关心过父母?所谓的做家务事,不是学校组织的,就是老师叫做的,哪一次是我主动做的?就算是自己主动做的,不是一天就是两天,会持久吗?我们与叙利奥一般大,但是他所做的事情与我们做的事相差是多么大。叙利奥对父母的关心体贴,我们是否都做到了呢?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一件事——那是一个下午,我正在家里兴奋地打电脑,在外的妈妈突然打电话来叫我先做饭,她要晚点儿才回来。我不耐烦地答应了,可是我并没有做到,继续打我的电脑。妈妈回到家里,本以为我做好了饭等着她来吃呢,可是却没有,本已疲倦不堪的妈妈还得一人做饭。想到这里,我脸红了。通过小抄写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苦难也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当叙利奥默默忍受着父亲的责骂和误解而自己为着家默默做贡献时,我心里有种难以形容的感受。所以我们必须向叙利奥学习,这恰恰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品质。
读了这篇扣人心弦的的父子之爱的文章,使我想起了,叙利奥的年龄与我的年龄相仿,但是学会关心体贴父亲,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是少年儿童面对的共同问题。又想起现在的少年大多数受到溺爱、体恤父母、老人意识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许多人,在家吃得饱,穿得暖,还觉得不满足,经常要爸爸妈妈的钱买零食。而叙利奥为了挣两角钱,半夜起来抄写签条,比比叙利奥,想想自己,我们是多么的羞愧!
我们应该学习叙利奥,应该主动关心、体贴父母,而不是通过某中途径来关心父母的。勇于承担家庭责任也是我们应该有的,而不是把家务事全推到父母的身上。让我们一起来努力吧!做新世纪少年的好榜样!
读《地震中的父与子》有感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地震中的父与子》这篇文章。读完后,我的心久久未能平静。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1994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一位年轻的父亲为了救儿子,不顾自己的生命用手去挖掘,最后救出了儿子的事。
在这篇文章中,有一处地方让我深受感动。当我读到“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这句话时,我被这父亲深深地感动了,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赞叹道:“真了不起呀!”这时侯我想,当时有许多人都上来劝这位亲说:“已经没有希望了。”但是,文中的父亲知道他常跟儿子说,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我总会跟你在一起。所以不听劝告,还是依然用手挖掘。他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了,甚至连一秒钟都没有。这时候,不禁令我想起了现实中我也有过这样的父亲。
记得有一次,我真正在细心地做练习题。突然,有一道题把我困住了。于是,我便找来了许多资料来解答这道题,可是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到了最后,“啪”,我拍下桌子站起来气愤地说:“哼,我不做了。”这时,爸爸轻轻地走到跟前说:“怎么了,嘉怡,告诉不发生了什么事?”我听了,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爸爸。爸爸点点头,说:“没事,不论你遇到什么困难,爸爸永远会在你身边支持你、帮助你。”顿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终于,在我爸爸的帮助下,我们把那道题给解决了。
同学们,相信你们也有跟我一样关心你们的父亲,那就让我们珍惜这伟大的父爱吧!
读《挫折是福》有感
一个星期五的晚上,我正在看电视连续剧《新聊斋》,妈妈把我叫了过去说:“你呀!就知道看电视,不知道学习。”我连忙向妈妈解释到:“我刚写完作业,你还让我写,难到连休息一会儿也不行吗?再说了,我都写了一天的作业了也应该可以玩会儿了。”妈妈拿出一本书,把这本书翻到第144页让我看,并说:“读完了这一篇文章你就会懂得其中的道理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女儿什么时候才能懂这个道理呢,唉!”妈妈边走边说。我接过这本书,坐在沙发上好奇地看了起来。它的大体内容是这样的:
有一个女孩她叫黄思路,是北京大学二年级的学生。
思路上幼儿园时还不到三岁,第一次去时就哭着找妈妈,幼儿园老师心一软,就把她送回家去了。思路的妈妈王晶看到后就把老师留下,然后再把家里的铁门关上,隔着铁门对女儿说:“小朋友们都在幼儿园里上课,还没有到放学时间,谁也不能回家。”思路无奈,只好自己一个人回幼儿园了。妈妈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思路从小明白,做人不能太任性,要有一定的原则性。
还有一次学校排练舞蹈,由于走的太匆忙,思路忘记带排练舞蹈用的录音磁带。本来,女儿出门前王晶就已经发现她忘记带磁带了,但是她没吭声,心里想:如果提醒女儿,女儿的依赖心理就会越来越强,那么,以后女儿就可能需要提醒上百次或上千次。于是她就“冷淡”地站着,“幸灾乐祸”地看着女儿想小鸟一样飞去。思路到了学校门口才猛然想起忘记带录音磁带了,连忙向家里打电话:“妈,我时间来不及了,麻烦你给我送过来好吗?”当时,王晶正好放假在家,完全有时间给她送去,但她硬着心肠说:“你自己犯的错误必须由自己来承担后果,你先到学校报道,再向老师老师说明情况,然后自己回来取。”思路本来再想央求几句,但她知道妈妈的性格,还是放下了电话。她按照妈妈说的去做,向老师说明情况并请假后,骑着自行车匆匆忙忙往家里赶……
看到这里我抬头想了一会儿,因为我对她的感悟太深了,思路小小年纪就如此坚强,在她的生命里好像根本就没有“懦弱”这两个字,她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我自愧不如。她在我的眼中是一个听话、坚强的女孩,她的一点一滴都深深地感染着我。反观我自己,在家里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整天无忧无虑,什么事情都不用自己操心。有时候还耍一些大小姐脾气,在家里惹家长生气,弄得爸爸妈妈有时甚至为了我的事情而吵嘴,造成家庭不和谐。正是应了那句古话“身在福中不知福”,看来我应该好好反省反省自己了!
我以后也要想思路一样自立自强,我不会在接受父母的溺爱了,我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洗自己小物品和衣服开始。自己做错事造成的后果自己负责,不能依赖家长。在家我也会学着做一些家务,这样就可以分担家长肩上的重担了,做饭、洗衣以后就是我的责任了。
我低头继续看了起来,原来思路不光听话,学习成绩也很好。她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不仅录制过英语教学磁带,钢琴考试通过十级,主演过一部电视剧,出版了两本书,获得“宋庆龄奖学金”,还荣豋我国唯一镌刻少年儿童亲笔签名的花岗岩石牌“中国少年榜”……
看着看着我不禁陷入了深思中,她虽不是十全十美,但我想其中的九美她已经做到了。在学习上,她是全国十佳,在娱乐上她的钢琴十级,在业余上她还演过一部电视剧等好多好多,向她这样的学生真是少有。她是我在各个方面要学习的榜样。从现在起我要一心一意的学习,不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了;不会的问题我一定虚心地去问老师或请教家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写作业我会认认真真的去写,不会再马马虎虎的勉强过关了。对学习上的“敌人”我也不会掉以轻心,学习好一点我也不会骄傲了,我要做一个老师喜欢、家长称赞的好孩子……
这个故事真是对我启发甚大,我以后一定要做个向思路一样的好学生,为我们祖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让大家知道中国不光有思路这样的好学生,还有千千万万个像思路一样的好孩子,他们都会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她们都会自强、自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