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是一张表格解决不了的读后感
清单迫使我们以更缜密的方式看世界,让我们通过思考、提问、探索拓展视野;它帮助我们选择合适的字眼,让我们的思维和生活变得更精确。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会逐渐养成一些习惯,但也不知道是好是坏,有没有真正发挥习惯的作用。比如列清单。
当待办事项非常多的时候,我会选择一条条写下来。做完一条,便划掉一条,这感觉非常得好。当事情都处理完,清单就会是废纸一张,被我扔掉。除此以外,基本上不会怎么用到清单了。
但是在看了多米尼克·洛罗的《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清单能够使用的场景非常多,并不仅仅是拿来救急排序的。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清单,这本书就给了一些答案。
多米尼克·洛罗在《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中分享了非常多的实用清单模板,比如送礼物清单,就给了我一些新思路。同时书中也言简意赅地分享了许多关于清单的使用技巧。
多米尼克•洛罗是法国知名随笔作家,旅居日本30多年,深受东方文化影响。从物质到精神层面,她推崇“少即是多”的生活模式。曾出版过《简单的艺术》等畅销书。
清单帮助拎出重点
清单的简练是我们化繁为简所需要的重点。清单可以帮助我们刨除生活中的多余信息,只留下对我们来说最精干的部分,一目了然。并且在罗列清单的过程中,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过程,分清事件的主次,并进行重点突破。像是遗愿清单,大概就是重点中的重点了。
事后,用完的清单也不要随便丢弃,进行整理,可以方便我们以后遇到相同情况时能够以相同的方式快速应急,减少了重复思考的时间,并提高了效率。
很多人都很讨厌的打扫卫生,书中就给出了建议:每日15分钟家务5步法。每天花15分钟打扫一下家里最常用的部分,列下一系列流程,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也可以将家务分为每日打扫、每周打扫、每月打扫、每年打扫、请家政打扫的五个部分,循序渐进。非常适合需要打扫卫生的人。
我也把家里囤着的护肤品清点了一遍,保证有两套存货能够使用就可以了。其实,我更想把家里的衣服清点一下,便于以后日常搭配,不能再随便地买买买了,因为一些衣服虽然好看,但实际使用频率非常低。
这世上好看东西多了去,但不可能件件都拥有。
清单帮助去繁存简
工作中,需要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需要分清自己努力的重点方向。生活中,也需要定期清理,否则多余不必要的东西只会越来越多。
当然可能我自己也没有说话的份,因为我的手机里有四个文件夹,全都是摄影修图的APP,但是打开的频率非常低,可还是舍不得删,要自我反省。
但我能舍得外出旅游的遗留物品了。比如手绘地图和无关紧要的图册等等。因为塞的满满的一大包,回来后却基本上没有再打开翻看过,徒占空间。
清单帮助我们废本子享受文具带来的乐趣
作者多米尼克·洛罗曾经旅居日本,受其文化影响,在《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中也提到了手账文化:不仅仅是个备忘录,也是对生活的记录,帮助减压放松自己的身心。
作为一个也曾经买过一抽屉本子、也买过贴纸画笔想要做手账的人,最终还是回归了日记形式,三两天记上三两行文字。如果想要做出网上各路手账大神那样的手账,还是需要对手账的热爱的。
但如果,只是作为一个清单目录,那么只要准备本子和笔就可以了。毕竟文具想要贵还是很贵的。我只是一个贫穷的文具爱好者,所以并没有买过专门的手账,试过Moleskine和灯塔,都各有优缺点。至于笔,还是百乐G-1中性笔就很好用了。钢笔坑和墨水坑还是以后再说吧。
当然,为了使得清单的条理清晰,也可以用颜色不一的纸张或是分页板来进行归类。如果是倾向电子化的人,也可以利用合适的APP。比如印象笔记。
不过最重要的一点,还是选择对自己来说更为有用的清单进行列举和收集,否则也只是给自己徒增工作量。
多米尼克·洛罗的《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地理解清单这一工具,以及其在生活中的种种作用,帮助我们物尽其用,还是可以看一看的。
毕竟,有时候,我们以为的“会用”并不是真正的“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