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百年孤独读后感
不要是网上拉的,要800字。真的非常感谢
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使他成为拉丁美洲的骄傲。也让他获得了世界级的声望。《霍乱时期的爱情》使他得到了198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在他沉着冷静地讲着一些令人毛骨悚然或者幽默荒谬的故事的时候,他的背后也有一个人,一个如他笔下所写的那个魔幻现实主义世界中,坚定地站稳现实主义大地的乌苏拉,她永远不会像她疯狂的丈夫奥雷良诺•布恩地亚那样想:“咱们很快就会有足够的金子,用来铺家里的地都有余啦。”——对乌苏拉来说,地就是土地,不是金子铺成的。正是这个朴素的理念支撑着魔幻现实主义世界的天空。马尔克斯的妻子也是这样一个女人,可以说,是她,为马尔克斯魔幻现实主义之笔注入了墨。正如作者所说:没有梅塞德斯,我永远也写不成这本书。
梅塞德斯是马尔克斯的妻子。
那可能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马尔克斯带着一家人准备去旅行,就在旅行的路上,他突然恍然大悟,他应该像他的外祖母讲故事那样写一本书,写一部拉丁美洲百年孤独的历史,跟着他这个想法而来的就是《百年孤独》著名的开头:多年之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会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然后,他们放弃旅行,一家人的车停在马尔克斯写字台上。
马尔克斯为了写《百年孤独》,把几个月前买的一辆小车抵押了出去,把钱如数交给了妻子梅塞德斯,心里想着还够六个多月的——他认为他六个月时间能写完这本书。结果,马尔克斯用了一年半时间才写完这本书。钱用完了,梅塞德斯一声没吭。马尔克斯不知道妻子是怎么让肉店老板赊给她肉、面包师赊给她面包、房东答应她晚交九个月房租的——梅塞德斯瞒着丈夫把所有事情都承担下来了,每隔一段时间还给丈夫送来500张稿纸。——少了什么也不能少这500张稿纸。
梅塞德斯当然没有亲笔写《百年孤独》,但她和丈夫一起经历了写作的过程,马尔克斯写完让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死掉的那章,浑身哆哆嗦嗦地走上三楼,梅塞德斯正在那儿。她一看作家的脸色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上校死了”她说。
马尔克斯一头倒在床上,整整哭了两个钟头。
也是她亲自到邮局去把这篇她没看过的《百年孤独》手稿寄出去的——她拒绝看手稿,我怀疑她多少也有些胆怯。她边走边想:要是到头来这部小说被认为很糟糕可怎么办?那时候,她脑子的库房里是否堆满了欠下的面包肉和稿纸?
正如人们评价《百年孤独》中那些拉丁美洲的妇女们一样:妇女们不仅保证了这个家庭的不断香火,还保证了这部长篇小说的连贯性。面对《百年孤独》,梅塞德斯也应该得到这句话 孤独的血液——《百年孤独》读后感
无怪乎马尔克斯花了那么长时间去写出这本书,它的确与我之前所看过的很多小说都不一样。情节的高度密集造成了表达空间的压缩,因为篇幅摆在那里。
整本书数十万字中的大部分是马不停蹄的快节奏情节发展,而作者的表达并没有刻意地塞进字里行间,而是靠着整个情节的情绪基调的不变来达成。小说中情节的发展一日千里,而整本书的情绪却如一只巨大的木桩钉进了大地一般纹丝不动。作者正是用这种手法来凸现出这种一成不变的情绪,那就是深深的孤独之感,也正是因此我感觉到布恩蒂亚家族百年间数代人的性格核心几乎并没有什么改变。这个家族就像河流中的一块石头,抵挡得了过去,却无法与未来同行。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第二代人中,何塞·阿尔卡蒂奥的死。他被不知从何而来的子弹击中,血液在大地上流淌,穿过了整个马孔多,避开了所有人的眼睛,绕过容易被弄脏的地毯,一直流到正在厨房忙碌的乌尔苏拉面前——乌尔苏拉才是这个家族数代人真正的精神支柱。
何塞·阿尔卡蒂奥是第一个死去的布恩蒂亚,流出来的是孤独之血。火药的硝烟气味久久不散,萦绕在他的房子里,萦绕在他的墓地中,直到很多年后才被香蕉公司用水泥封住。
那一刻,我感觉到了贯穿百年的孤独那彻骨的荒凉。
《百年孤独》读后感?
第一遍阅读后我对人物关系不甚清晰,让我印象深刻的估计就只有一直保持着生活热情的乌尔苏拉和冷酷善战的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上校。我看到乌尔苏拉的顽强和坚韧,从建立马孔多开始的开天辟地,她顽固的做着自己该做的事,从建立房舍到卖糖果,看着家族中的男人一个个在自己的世界迷离,独自承担着生活的重担,面对丽贝卡和任何外来的孩子那种付出和开明,一个坚强开明的老太太把一大家子聚集起来。看到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的十七个儿子一夜间被击杀,只有一个幸免遇难,悲痛也从心而生,一个伟大的领袖就这样没有后代,孤独的将小金鱼毁了在铸,铸了再毁。我对百年孤独的理解更多的是血脉的延续,一个家族的兴衰败落。
第二遍朗读,更多的人物形象来到我面前,也需是朗读时间比较长,基本一个月,所以最初的人物显的模糊,最后阿玛兰达乌尔苏拉和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最后的结局让人心凉,在自己放纵的欢愉中不顾任何外界的东西,最后被蚂蚁吞噬了刚出生的婴儿,被风卷散了乌尔苏拉最初建立的当时的豪华宅院。 然而在绘制人物关系图时,阿玛拉达的形象让我深入,她表面对男人都拒之门外,一辈子孤独终老,却一直保持着少女之心去追逐情欲,在她遇到的男人中,她跟他们暧昧迷离,却不踏出那一步,是一种残忍的惩罚,她的骨子里是恨男人的,甚至是一种报复。而丽贝卡却显的清新脱俗,敢恨敢爱,对人情深义重,又坚定刚强,所以乌尔苏拉说过,丽贝卡是最有本恩迪亚家族性格的人。
总的来说,百年孤独对于我来说是一本晦涩难懂的经典,它用最普通的平叙手法像讲故事一样讲一个家族的兴衰败落,自然而又离奇,神秘而又科学, 让读者不尽一步步深入进去,最后都像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读羊皮卷一样,在中寻找书中的秘密,却发现一片空白,留下无限回味又好似恍然大悟。
百年孤独的魅力或许就在于此,其他的经典你读过后总能从主人公或整个事件中得到某种警醒或精神,读完基本就能将书本想要呈现给读者的东西吸收,而百年孤独不一样,读完之后你会觉得它平淡的什么也没有告诉你,好似一部历史,又不是,你不明白作者想要告诉你的是什么,就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平淡的给你叙述一个故事,没讲完就睡着了一样,你能感觉到他的睿智与沧桑,你也能感觉到他的迷糊与淡然,他只是无聊的给你讲一个故事,不会告诉你道理,不会教育你警句,却让你回味无穷,云里雾里的走回家去。
书本里的人物也像有灵魂一样,一个个鲜活的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逝去,在你的脑海里漂浮,铸金鱼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吃土的丽贝卡,浑身纹身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在长廊上缝衣服的阿玛兰达,棕榈叶下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不穿内衣的美人蕾梅黛丝,上火车去修道院的梅梅,来回交换身份的孪生兄弟,还有上校的十八儿子像平影戏一样一闪而过,留给读者的只是最后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和阿玛兰达乌尔苏拉的荒淫无度和猪尾巴婴儿的吞噬,凄凉萧条。然后梅尔基亚德斯和乌尔苏拉就这样淡淡的看着这些有布恩迪亚家族血脉的人,一个个过着创造毁灭的生活,孤独又固执的活着。
而这个家族的孤独力量不是没有被打扰,进入他们生活里的人,占卜纸牌放荡的庇拉尔特尔内拉、抱着洋娃娃天真的蕾梅黛丝,火热的佩特拉科特斯,还有正常的加斯通和马乌里肖都没能打破和影响布恩迪亚家族人的孤独气质被排斥在外,只有和乌尔苏拉相像的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在乌尔苏拉晚年继承着照顾家族的责任,最后也是失望而又默然的离开,而费尔南达用她更为冰冷孤独的性格封闭在家族里。
所以说布恩迪亚家族是一个孤寂自我的家族,家族的人都是一个个随心所欲的个体,他们独自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不受其他人影响和左右,更不会被任何东西所羁绊,他们是唯心主义者,外界的人事物对于他们一如空气,他们是自生自灭的群体,而后代子嗣只是自己情欲的产物,也只是外界的东西。
梅尔基亚德斯在小屋里陪伴着家族的一代代人,看着他们的孤独和聪明的大脑,在孤独的世界里寻找孤独的踪迹,或许就是因为太聪明,所以注定孤独,没人能理解他们的追求和想法。也只有梅尔基亚德斯,这位老者将他们带到神秘的地域里,一代代寻找羊皮卷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