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长,自己删减吧!
“妈妈,我就是你的眼睛!”
眼前天真活泼的娜米拉一直在笑。写满童真的笑脸让人很难相信,娜米拉的童年遭遇了那么多苦难。
1990年,萨如拉的双眼因视神经萎缩失明了,当时正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蒙文专业读二年级的萨如拉退了学。两年后,萨如拉与巴林左旗的牧民巴根结婚了。1994年,娜米拉的出生给这个牧民家庭带来了欢乐。
“妈妈你看不见,我就是你的眼睛!”娜米拉从懂事开始,就成了妈妈的“眼睛”,妈妈指引着她干这干那。6岁的娜米拉已经会点火做面条了。
草原上的这个三口之家是温馨而快乐的。家里种着11亩旱地,还有24只羊,尽管生活不富裕,但巴根勤劳、萨如拉贤惠、小娜米拉懂事。
然而不幸从天而降。娜米拉8岁那年的夏天,爸爸一早出去放羊就再也没有回来。人们在山坡上找到了突发脑溢血倒下的巴根。
“妈妈哭了几天,就病了。”娜米拉记得很清楚,“后来妈妈抱着我问:‘孩子,妈要是不在你身边了,你是想到大姨其其格家,还是小姨乌日娜家?’妈妈说得很伤心。”
萨如拉睁着一双美丽而什么也看不见的眼睛说:“地没人种了,羊也没人放,家里家外这日子怎么过呀?当时我想到了死。”萨如拉说,当时娜米拉好像一下子长大了,一边抹去她脸上的泪水,一边给她宽心:“妈,别叹气,我已经长大了,啥活儿都能学会。”
娜米拉确实长大了。本该在父母疼爱呵护下撒娇的孩子,却用瘦弱的身躯承担起了这个家:烧火、做饭、圈羊、喂猪、收玉米……有的和妈妈一起干、有的自己干。
那一年,秋收掰玉米。娜米拉的小手拉着妈妈的手,走到一公里外的田地里,从早到晚,她跟妈妈学着一穗一穗地掰玉米,整整掰了一天。月亮星星都出来了,娜米拉和妈妈每人背了一筐玉米回家。“妈扶着我的肩膀走路。我实在走不动的时候,也没停脚。汗出得头发都湿了,像洗过一样。我怕妈摸到心疼,就告诉妈‘手可别离开我的肩膀’。”提前到来的生活重担使她过早地懂得了替人着想。
“头一次放羊,过山沟时羊跑散了,怎么也赶不到一起,我摔到了沟里,好不容易爬上来,羊都跑很远了。当时想爸爸在就好了……”娜米拉用手捂住脸哭了。她哭得总是无声无息,怕妈妈听见。
这个曾经的三口之家没有一张合影照片,娜米拉说爸爸也没留下一张照片。两间破旧的房屋里,照明的是一只15瓦灯泡,“娜米拉不在家,有没有灯都一样。”萨如拉说是为了省电。为了省下烧火的牛粪、羊粪,娜米拉上学不在家,就是数九寒天萨如拉也不点火。
娜米拉笑着讲:“那时候小,冬天家里房顶上结了冰霜还以为是雪花,问妈,家里也下雪啦?”
巴林草原的冬天,气温最低在零下30多摄氏度。妈妈和娜米拉相拥一起,心贴着心,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冷而漫长的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