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怆大地上的女性之歌--读莫言《丰乳肥臀》有感众所周知,莫言在这2021年度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广受大家的关注。读者们读了莫言的书后,无论男女,更加的喜欢了。但是,真正喜欢莫言书的人还大有人在,这跟是否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无关。因为,作品,都具有他独特的魅力,具有一种灵魂,让人不断的想要继续品尝下去。
莫言,他曾经说过:故乡对我来说是一个久远的梦境,是一种伤感的情绪,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也是一个逃避现实的巢穴。那个地方会永远存在下去,但我的精神却注定了会飘来飘去。”为了抵抗这种生命的漂泊感,莫言选择了高密东北乡作为自己恒定的文化地理坐标。在这片土地上,他虚构了一个文字的、生命的、精神的王国。从《白狗秋千架》《丰乳肥臀》到《蛙》,乡土中国、历史反思、大地伦理、生命观照和现实批判,在高密东北乡长成了密不透风、生机勃勃的一片红高粱。
我最喜爱的便是那悲怆大地上的女性之歌《丰乳肥臀》。
丰饶的大地饥馑地裂开着,苍茫的天地中,一位壮硕而沧桑的母亲领着一群孩子背井离乡、颠沛流离……历史的纷乱给她的生命留下一次次的欢喜、无奈和深渊般的苦难。她用温厚的怀抱、丰满的乳房、坚实的脊梁庇护着、养育着、坚强着她的孩子们。生命让她忍受着磅礴而尖刻的苦难和辛酸,她担当着,容忍着。
当生命仅作为一种存活而变得不可理喻、无处逃循的时候,上官家的女儿们挺起胸膛跟随着自己放恣而强力的生命欲望和生存渴望,出走着,回归着。
这部50万字的长篇,莫言在扉页里写着:“谨以此书献给母亲的在天之灵”。我们有理由认为这部书的主角是那位苦难深重、坚韧顽强的母亲,毕竟它是一个儿子唱给母亲的怀想的歌,依恋的歌,赞美的歌。这歌发自一个喑哑的喉咙,它那狂放的对生存处境和生命精神的汪洋恣肆的鸣唱里有着对人类生命精神的发问和反想。母亲的生命作为“类”的生命在有限的文字里无限延展。那延展的空间和时间里,生发着的是女人的和女人们的生命。
小说中的母亲当然绝不能简单等同于任何一个现实的母亲。否则个体生命的张驰的力和美会被无限的、不能承受之重打垮;然而她又可以是每个人的母亲,她的伟岸的身形与博大的母爱可以直渗入心,甚至渗透那广袤的土地。
母亲,上官鲁氏,鲁璇儿。出生六个月就失了双亲,由刚毅利落的姑姑和温柔赌徒又钢筋铁骨的姑父拉罗大。经一番的讨价还价以一头黑骡子为聘礼嫁给了打铁的上官家。成为上官鲁氏的鲁璇儿因为丈夫的不能生养而受尽强悍婆婆的欺辱,之后又在姑姑的安排下她借姑父的种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命运故意为难并作践了她的身体和灵魂,让她在一种疯狂的受虐和仇恨情绪中,经历一次次或主动借种或强奸,她无奈而痛苦地一连串生下七个女孩。也由此,这七个活生生的女子的生命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她生命精神的延续。
小说的叙述者是上官鲁氏的唯一儿子,一生痴迷地贪恋乳房的上官金童。他和她的孪生姐姐的生父是一个传教士,瑞典籍的高密本土化了的一个会爱惜女人却又孱弱地无力去爱的洋男人。上官金童的出生是伴随着好一阵的喧闹和纷争的。在这喧闹里,上官家的媳妇和母驴同时难产、村民们逃难、日本鬼子进村,他的生日是他的名义父亲的死日。继而他百日的那天,他的生父为“生命和爱的尊严”,怀着不忍和无力,在眺望了美丽的田园和女人孩子之后跳了楼。于是,上官金童和他的八个姐姐本来就都是私生,从此便更是“无父”。
无父可依的女儿们继承了母亲的顽强生命意识,而那个唯一的儿子却由于血液中孱弱的温柔和母亲的溺爱活在了一个近乎纯粹的然而又是病态的对母性的乃至对女性乳房的依恋中:目之所及、心之所想是怀抱、是乳房。也正是怀着这种单纯的近乎变态的情感,他掠夺着又崇拜着母亲的乳房,觊觎着又守护着姐姐们的乳房,进而迷恋和赞美女性的乳房。“乳房”在这里作为实体,承担着女性生殖的和身体的直接体验,透着温暖的母性爱和暧昧的潜意识冲动;又是一种象征――女性的身体、情欲进而是女性的生命。
以母亲和上官家的女儿们的命运遭际为代言的女性生命体验,成了可以统摄这部长篇的一条线索。上官家的女儿们,除了那个温和剔透的盲女八姐,一个个都是丰盈的,饱满的。她们真实地崇拜生命。在世事苍茫变得像走马灯一样戏谑,当生的残忍和生的强力唤醒她们灵魂和身体里对力量的钦羡和对生的渴望时,她们义无反顾的奔向了生命对她们的召唤。
当看到姐妹们一行七人受奶奶的指派,为生产着的母亲到蛟龙河里摸虾时,我的情绪是轻松而愉快的。她们干净的灵魂不知道在慌乱中害怕,只知道要摸了虾子回去交差。于是浩浩荡荡的七个丫头一字排开,各忙各的。叫着、跳着、骂着、笑着,一会儿是这个哭了,一会儿又是那个开始唱了……
这样的生命形态是完满的。但当历史的芜杂从她们生活的幕后转入台前之后,当经受了现实生活的残酷和目睹了死亡的恐惧之后,她们的生命不得不由迟缓地顺应自然地生长转而变为疯长、乱长。
这一传奇中的人物系列是凭借上官鲁氏这一母系主轴的血缘和姻亲建立起来的。中国的传统的家族观念使血缘成为安身立命之根本。无论有多大的分歧、仇恨,家——作为一个主体的集合还是有很大的包容性和弹性的。这份包容是由家里的女人和女人们承担着。也由此,在作为叙述人的上官金童的眼里,他的姐姐和姐夫们“你来我往”的也成了习惯,还煞是热闹。
这一个院子,是女儿们的出生地。由此也成为了浓缩的篇中女性乃至整体人物系列对于家园的想象性的寄托。女儿们因为割舍不下的血亲:上辈的、下辈的,而回归,毕竟还有母亲在,有女人在,所以累了、无处逃循了便回来:大姐在疯狂和风光之后回来了;二姐虽后来中弹身亡,却也“荣归故里”;三姐则在家里顶了“鸟仙”的神位设了神坛;为救家人而把自己卖了的四姐托着千疮百孔的身心回了家;五姐则以解放军长官的身份耀武扬威地回来;上官金童带着软弱和被抛弃的悲伤也回家来找寻……母亲送走了又接纳了。“出走”和“回归”既出于女人们对漂浮生命的惶恐又是对“根”的和对“爱”的依恋和追认。
还是在这个院子里,母亲思量了、容忍了、甚至是袒护了几场被世俗道德所鄙夷的乱伦。上官来弟,上官家的大女儿,汉奸的老婆,在半人半疯状态下和二妹夫司马库通奸;和本来母亲把她许配给的人后来又成为三妹夫的哑巴性狂欢;再后来在她成为残废了的抗美援朝归来英雄哑巴的老婆之后,与三妹的十八年前的情人鸟儿韩疯狂地以决绝的性爱,惺惺相惜并深深相爱……这所有的一切是寄托了狂烈的撒野性的民间的文化想象的,且不说那是对生命本能欲望和相悦相欢的人性自由自在的热爱和眷恋;单单是在那样的一种语境下,在庞杂又茂盛的想象中,在慌乱的年代里,也只有活着的生命才是、才成为了最真实和最可靠的。
在这个想象和展示的时间和空间里,女性以其身体的和生存的强力和张力承担了生命,同时女性的强烈生命意识也直接外化为对强悍生命的爱和追逐。几个上官家的姐妹在目睹了几个体魄和神经都强健的异性的独特魅力后不可遏制地爱上并崇拜,跟着就去作了女土匪、女响马、绝世独立的鸟仙、忘乎所以的军人。
不仅如此,她们自身也勇敢地担当了命运给她们的狂欢激情和痛苦无奈。当强势的政治权利宣判要拿两个无辜的小生命“兴师问罪”的时候,本可以立于纷争之外的上官来弟陡然以“母亲”的姿态疯狂相救,其方式和结果虽然是无助而荒诞的,却又因为那姿态和姿势的某种激越和坦荡而不能不让人动容;而当上官家的老七――女大学生乔其莎,为了吃到那一块馒头而像猪狗一样遭人作践时;当母亲将自己的胃囊作为食袋吞咽并呕吐出绝少的粮食养活嗷嗷待哺的儿孙们时,让我们悲哀和难过的决不仅是所谓的生命尊严的廉价,而是激越的生命在隐喻的历史语境下里所伴随的荒诞和深深的隐痛。
《丰乳肥臀》以一种狂欢的驳杂的想象性叙事,完成了在情感内核里以庄严朴素的“大爱”进行着的对母亲、对女性乃至对生命的无以言喻的同情和悲悯;同时又是对女性生命的坚忍和美丽的一首张扬的、丰满的、高亢的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立于人类立场,关于女性承载生命的寓言。正如莫言所说,“丰乳肥臀是大地上乃至宇宙中最美丽、最神圣、最庄严、当然也是最朴素的物质形态,她产生于大地,又象征着大地。”
这是一篇大文章。莫言曾说过,长度、密度和难度是长篇小说的标志也是这伟大文体的尊严。这也预示着对于这一长篇的解读的难度,我的点滴的感动在它面前局促着,却又汹涌着。为爱和对爱的理解。
作为一个女生,还有点腐什么口味都能来者不忌的女生,对一个归类于冠冕堂皇的作家能摆在台面上卖的书起这种招摇的名字总还是有点厌恶的——犯的着这么搏眼球么?于是一直只是听说,从没打起念头翻开。这次读完,史诗一样的故事确实压得住这俗名,不过整篇只见丰乳少见肥臀,猜测名字应该是最后起的,风格合了正文,毕竟有点刻意牵强。够出位的名字,额外多吸引了些人,也额外多拒了一些人,可无论读与不读,都让人印象深刻,够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