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左右,抒情和议论多一点 内容概括少一点
在童年时期,他的生活缺少阳光和温暖。在青年时代,他的爱情屡受挫折。在创作的鼎盛时期,他遭受到失聪的沉重打击。人生的荆棘一再狠狠的刺伤他。仿佛一个好不容易才到达岸边的遇难人,他被善与真两姐妹拉着手臂,逃离了大难。上苍所赐的音乐,才是他苦难中的唯一的安慰。
——茨葛里尔伯策
贝多芬一生艰辛,遭遇了数不尽的磨难。但这些都无法阻挡住巨人的脚步,他在痛苦中艰难的向前攀爬。在向上天诉说着一切内心的不满。他痛斥着社会的传统制度,他毫无顾忌的对这个世界进行着批判。他性格孤僻,情绪暴躁。但这同样不能掩盖他对音乐所独有的创造。
他的手很笨,十个指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好一件事情,拿东西,总会将东西摔碎,总能把墨水瓶子打翻,家里的家具,没有完好无损的,因为他总是会不小心将家具打翻。甚至不会刮胡子,所以脸上常常会有小口子。这也是因为手指的笨拙。但是谁可以想象得到,就是这样笨拙的手指。在碰到钢琴之时,会显得比任何人都要灵活,仿佛音乐折服在他的手指之下。听他的召唤。
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得到了许多一生的财富。从他的启 蒙老师开始,一直到他成就了属于自己的音乐体系为止,还有他的朋友们。当然还有他的崇拜者。更重要的还有他的灵感来源,那些曾经是他坠入爱河的美丽女人。他的人生是喜乐相交的。
他老师
从贝多芬的爷爷开始,他继而受到了他的父亲约翰,伊登老先生,国力剧院的菲费尔,塞莱尔剧团的聂费,海顿,莫扎特的教导,还有教授他小提琴课的舒潘齐,圆号课的斯蒂奇,大提琴课的克拉伏特和林克,单簧管课的弗雷德洛夫斯基。
这些人都为贝多芬的人生铺了一块块的垫脚石,尽管有些人也给贝多芬带来了伤痛。比如他的父亲约翰,为了拿到喝酒的钱,不惜让自己的儿子没日没夜的练习钢琴,而丝毫不会考虑到贝多芬的思想和健康状况。稍有不顺心,就对小贝多芬拳脚相加。这也成了贝多芬日后听觉下降最重要的原因。
伊登老先生是老贝多芬的朋友,所以欣然教授贝多芬音乐,但是伊登老先生却过于的墨守成规,只认为已有的才是真正正确的内容,对于贝多芬的创新,不但没有赞扬,反而进行了全盘的否定。使贝多芬感到了失望。
菲费尔虽然说拥有一定的才华,但是却是一个十足的酒鬼。经常在外面喝了酒回来,就把贝多芬随时随地的叫起来练琴。完全不考虑一个孩子的健康和休息状况。
这些都给贝多芬的音乐之路造成了许多的阻碍。但是,小贝多芬并没有完全按照原有的形式,而是大胆的一次又一次的提出自己的异议。直到遇到了聂费,贝多芬有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他的作品得到了肯定,这样,就促使了他尽早地,创造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特有的音乐体系。使得波恩为此轰动一时。
同时,他也在剧院中担任了职务。有了一份稳定的薪水来源。也减轻了一份家里的负担。
他的老师伴他走过了人生的初期。
他 朋友
如果,贝多芬只依赖于自己的那一点点的收入的话,根本就无法走出波恩,走入维也纳,走进贵族,就更不能谈自己的抱负和理想了。
这其中,帮助过他的人真不少。
维格勒无偿的帮助他照顾病重的母亲,布鲁宁夫人像母亲一样的关怀,瓦尔德斯坦伯爵给与了贝多芬经济上巨大的帮助,斯奈德教授给了他创作的灵感,李希诺夫斯基伯爵让他在维也纳有了暂时的住所。同时,舒潘齐,申德勒,杜波特,也为贝多芬在维也纳的两场盛大的音乐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爱人
贝多芬虽然一生没有结婚,但却有很多的女孩子让他燃起了爱的火焰,有了创作的源泉。
布鲁宁夫人的女儿艾莱奥诺雷小姐,艾莱奥诺雷的女友德霍恩拉斯,选帝侯御马苑总管伯爵的女儿玛丽亚。曾为了她,贝多芬险些自杀。后来,布隆思维克伯爵的两个女儿特雷莎和约瑟芬,贝蒂娜和特雷莎的表妹朱丽叶塔,都让他重新燃起了爱情的火焰。
贝多芬曾写过三封信,《致不朽的爱人》。她一生追求一位漂亮,纯洁的女性,将他的事业与感情融为一体
贝多芬一生倔强,性格在旁人肯来也是十分的古怪。他不愿和贵族同流合污,认为自己的人格,尊严与他们都是相同的。有一次,他在与歌德在泰布利茨郊外散步,正巧,迎面走来了奥地利皇后和贵族的贵胃们。歌德连忙脱帽致意,但贝多芬却认为,这些人应该给他们让路,让艺术家先过。在许多的宴会之上,位置往往是表示一个人地位的衡量,贝多芬虽然被安排在了仅次于公爵的位置,但他仍然负气而走,这让许多人都感到惊讶。但贝多芬从来也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做法,因为在他的心中,艺术家的地位是不可衡量的。他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君主和爵爷可以制造出许多朝臣和枢密参赞,但他们不能制造伟大的人物,不能制造超越庸俗社会的心灵。换句话说,他们不能制造歌德,不能制造贝多芬!”。
1827年3月23日,也就是贝多芬逝世前3天。他的朋友来看望病重的他时,他当着朋友的面幽默地说:“鼓掌吧,朋友们!喜剧终于结束了。”3月26日。他便离开了人世,走向了另一个没有忧愁和烦恼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