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三气周瑜》读后感
说起诸葛亮,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如此一个熟知天文地理,通晓古今,足智多谋,神机妙算,甚至能呼风唤雨的军师,可以说是主导曹刘争霸胜败的重要筹码如今来看,当年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可真是慧眼识英才啊. 诸葛亮刚一亮相就令人咋舌,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后人因此赞叹:"豫州当日叹孤穷,何幸南阳有卧龙欲识他年分鼎处,先生笑指画图中."这似乎注定了诸葛亮的存在必然会对将来天下三势造成下小的影响. 果然,诸葛亮刚出茅庐便立了功,火烧新野,打得曹军焦头烂额这此旗开得胜,使原本对诸葛亮的才智有怀疑的关羽,张飞敬佩不已随着诸葛亮立功次数的增多,招来的嫉妒之心也越来越多例如周瑜,他百般刁难诸葛亮,却都被诸葛亮超人智慧一一化解比如草船借箭之事诸葛亮早料到三天后有大雾,借雾之利轻而易举得了十万余箭使一向自大的周瑜都不得不称羡道:"先生神算,使人敬服."刚借完箭,使曹操后悔不已,诸葛亮又生一计,火攻曹军诸葛亮真可渭无所不通,竞然能够呼风唤雨,借来东南风,助周瑜火攻曹军,烧得曹军损失惨重曹操侥幸逃脱,却又中了诸葛亮之计各处埋伏的兵马一批又一批地冲杀出来,曹操眼看命将不保,幸而得关羽放行才能够死里逃生孔明这一连串的计谋,把同样善于用计的曹操害得狼狈不堪其深谋远虑足以令人畏惧. 至于后来孔明三气周瑜,更是突出了孔明的谋略过人周瑜气量狭小,自以为是,自己智不如人,便把诸葛亮看作眼中钉,恨不得将其置于死地谁知诸葛亮聪明绝顶,周瑜害其不成反遭其害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自讨没趣,到最后连自己也被诸葛亮气死了以致于周瑜死前还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后来陆逊在虎亭大破蜀军,乘胜追击残军诸葛亮却早已摆好了八陈图等陆逊上钩若不是诸葛亮的岳父带路,陆逊恐怕早就死于陈中之后,孔明遇到蛮横无礼的南蛮王孟获,孔明不但不加害,反而以礼相待,使孟获最终心悦诚服. 诸葛亮不但计谋多端,且口才了得骂死王朗便是最好的例证王朗本欲使诸葛亮拱手而降,不战自退谁知没有说退蜀军,自己反被诸葛亮说得理屈词穷,最后甚至被诸葛亮骂死,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后人说得好:"兵马出西秦,雄才敌万人轻摇三寸舌,骂死老奸臣." 诸葛亮在有生之年为蜀国立下无可比拟的功劳,甚至在死去之后,还能以木偶退兵,用锦囊计杀死魏延,其洞察天机的能力有如天神,怪不得鲁迅先生说"状诸葛之多智近妖"呢. 诸葛亮自出茅庐之后巧施妙计屡试不爽,指挥作战无往不利他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负刘备所托,竭尽毕生精力效忠蜀国,实在是百年难遇的良臣谋士,得力助手他用自己传奇的一生为《三国演义》这部著作添上了绚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