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丈夫结识了回家过节的河北省衡水中学的好老师。衡水中学是全国十大名牌学校之一,2021年,有78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几位朋友为这个消息惊叹不已,决定去衡中参观一下。
2021年10月3日下午,在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个家庭,16个人开车踏上了去衡水中学的路。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晚饭时间,好老师和他的朋友在一家不错的酒店热情招待了我们,饭后,我们在衡水市昆仑宾馆入祝第二天早晨8:30左右,我们在好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衡水中学。
衡中位于郊区的一个村边,如果没有校园围墙上的彩色展板,你很难想象到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的国家十大名牌学校的衡水中学。这面围墙就像公告栏一样,让外面的人展示着衡中的近况。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一幅剧照:2021年考入清华、北大的78名学生。虽然素不相识,但大家总会在这里驻足很久,细细端详照片上的每一张面孔,好像在寻找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而我也不例外,我从心底里羡慕他们、佩服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