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丈夫结识了回家过节的河北省衡水中学的好老师。衡水中学是全国十大名牌学校之一,2021年,有78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几位朋友为这个消息惊叹不已,决定去衡中参观一下。
2021年10月3日下午,在好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个家庭,16个人开车踏上了去衡水中学的路。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晚饭时间,好老师和他的朋友在一家不错的酒店热情招待了我们,饭后,我们在衡水市昆仑宾馆入祝第二天早晨8:30左右,我们在好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衡水中学。
衡中位于郊区的一个村边,如果没有校园围墙上的彩色展板,你很难想象到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的国家十大名牌学校的衡水中学。这面围墙就像公告栏一样,让外面的人展示着衡中的近况。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一幅剧照:2021年考入清华、北大的78名学生。虽然素不相识,但大家总会在这里驻足很久,细细端详照片上的每一张面孔,好像在寻找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而我也不例外,我从心底里羡慕他们、佩服他们。
衡水中学始建于1951年,走过近60个春秋,也算得上一座老校了。走进校园,我的第一感觉是它虽然缺少现代化学校所具有的壮观气魄,但它布局雅致,井然有序,渗透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校园中心路两侧的各种橱窗,展览着学校的各种制度,师生的活动图片。为方便参观者学习,衡中专门设置了一个展厅,向参观者讲述学校的发展。在展厅外的墙壁上,有两块巨大的壁板,上面是2021年高考上线学生的名字和学校,从这里,你会看到衡中的实力。好老师告诉我们,衡中能包揽河北省南开大学的所有名额。可见,2021年高考,衡水中学再次以绝对优势名列全省第一,蝉联全省11连冠,这绝不是偶然。在展厅内,我们细细观赏了学校的各种活动成果和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一所好学校,必须有一个好校长。张文茂校长带领衡中人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高考记录,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他不愧为全国劳动模范。
从展厅出来,正值课间操时间。高三学生正在跑操,整齐的队伍,铿锵有力的喊队声,会让你的精神为之振奋,会给你一种向上的力量。我们在广阔干净的塑胶操场上停留了10几分钟,突然一个久违了的镜头进入我的视线:有的学生上操整队前手里拿着书看上几眼。好老师补充说:他们打饭排队时也会拿着书看。我想,什么样的环境塑造什么样的学习氛围。孩子们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还能不爱学习吗?怪不得衡中的重点大学上线2442人,上线率85.3%(以上数据均不含音、体、美及到外地参考学生)呢!这种学习氛围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太缺乏这种学习的动力呢?这很值得学校领导、老师、家长思考。
3小时后,我们结束了衡中之行。经过大约4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回到了家中。时间太短,行程太远,我疲惫不堪,但收获蛮多,衡中之行给了我太多惊喜、感叹,有让我思考了很多,匆匆记录点滴,以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