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感觉,兴奋,愉悦,总想知道下一刻作者要写什么。整本书清清亮亮,就那么两部分,深入浅出,只要理解心理学的几个名词,这一本书无论谁都能读懂。
想写的东西挺多,真正写又不知道,从哪入手。看到时想到的就叙述一下吧。
无条件接纳,孩子小时候,0-3个月,我好像做到了(我是十岁孩子妈妈)。那时候休产假,有时间,有精力。跟一个咿咿呀呀的小生命在一起,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宝宝睡足了吃饱了,我会拉着他的小手,注视着他,他每一个呜哇的语音我都会给于回应。他是幸福的,我更是幸福的。现在我真的很庆幸和儿子还有三个月亲密的联系。
3个月之后,我开始上班。当时不懂,又因为孩子太小不会表达,或者是因为我没有明白他的表达。安全感的建立就不够好,我这样认为。因为教毕业班从早到晚都是课,扔下孩子就是一天。当年怕孩子哭坏了,总是偷偷地溜,有时溜不走,孩子一哭,不会安慰,还说,哭也得走,以示决绝。现在想到安全感,是因为孩子大约四岁时的一次,带孩子走在路上,刚下过雨,边接学生家长电话边走路,到一个水坑边时,把孩子包起来跨过水坑,放下,继续打电话走路。几步以后,发现孩子没有跟上,扭头看,孩子在水坑那哭。回去一问才知道,还自以为妈妈不要他了。当时还觉得孩子会有这种想法,很可笑也很好笑。现在想想孩子是多么委屈、孤独、害怕、无助--
孩子4-5岁时,正是我最忙的时候,所有的时间都耗在学校里,孩子父亲脾气急躁,每天下班后一个人带孩子,边忙孩子边忙家务,我真的不知道,他对孩子有多少赞美和认同。不过当我读书到这里的时候,恰好听到爸爸跟儿子说:“儿子,你这段读的挺好的,下一段也这样读会更好!”儿子睡下后,我把这段拿给他看,发现他很自豪、得意的神情。而且我想起曾经的一个细节,有一次和儿子看电影回来,天很黑,我说,如果没有你这样的男子汉陪同和保护,妈妈会很害怕。听了我的话,儿子身前身后的伸着小手保护我,而且路过一片绿化带的小树墙时,还帮我提着裙子,挡着树墙,宛如我是一个公主模样。每次因为对他不满生气或惩罚他时,我也反思,只有惩罚才是教育吗?肯定,赞赏,认同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效果。
6-7岁,学习认知模范。这一心理营养,是我们给的最不足的一方面。那时候孩子眼睛出了问题,所以很多事情都放不下。几乎回退到从前小的模样。而当孩子眼睛有所恢复,我的身体出了问题,所有的人都围到我的身边,孩子体会的是恐惧与慌乱。现在孩子处理问题没有章法,没有条理,时间观念很弱,而且学习与生活习惯都没有养成,应该和当初有关。我不想举例孩子的不足,书中有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让我自己对孩子充满信心,那就是:“迟来总比不来的好。”我的儿子心理营养来的晚些,但它来了,我是幸运的,我儿子是幸运的,0-7岁,心理营养,我希望年轻的妈妈们能早一点看到,适时的给予心理营养,总比迟来的更好!
我参加过一些家长班和家长工作坊,常常的感觉是,老师讲的头头是道,听了以后,总有顿悟的感觉,但到与孩子的实践中,很多事情都是束手无策。这本书后半部分,问题与解决方法,林老师将自己个案相似部分,归纳总结,我们能具体的看到个案的解读方法,对于家长根据自己对孩子的观察与了解,解决自己孩子的问题,几乎相当于家教字典,随意读这本书,有理论有实例,清晰明了,语言平实,忽然就有了轻装上阵的感觉!
感谢两位老师讲故事一样,具体务实的阐述了孩子所需的心理营养,更感谢青豆书坊,让我们看到了这本书!
祝妈妈和宝宝们幸福,营养满满!
五大心理营养感悟
养育孩子除了让他吃饱穿暖以外,还需要给予他绽放天赋需要的心里营养。要想很好地绽放天赋,孩子需要拥有生命的这五朵金花:独立自主、价值感、安全感、连接能力、爱与被爱。
拥有独立自主,他将会拥有选择的权利和享受自由的权利。一旦缺乏,他将成为选择困难户。
拥有价值感,他将会认为,我足够好;我存在和我所做的都是有意义的。拥有价值感的孩子,做任何事,都显得格外有动力。
安全感就是我信任我自己。拥有安全感,将是一个非常自信的孩子。
连接能力就是与他人建立正面关系的能力。就是有很好的人际关系。
爱与被爱的能力:爱就是付出,代表使命、梦想、目标和责任;被爱就是接受赞美、礼物、荣誉和权利等,认为自己值得拥有这些。
当父母在孩子6周岁之前给足无条件接纳、生命至重、安全感、肯定赞美和认同、模范作用这五大心理营养。在对的时间给对营养,孩子就能绽放。
下面我们以孩子成长的时间轴来说明,什么时候要给足什么心理营养。
无条件接纳
0~3个月,孩子刚出生,要无条件接纳TA的长相、性别。
另外不管任何时候,要无条件接纳孩子犯错、失败、生病和达不到你的要求。
不光是有声语言,还有无声语言神情、语气、姿态等等,如果内心不接纳,都会表现出来。
0-3个月,妈妈刚生完孩子,身体会产生本体胺(一种特殊的荷尔蒙),可以说是妈妈无限的爱。有本体胺的作用,妈妈看孩子是最美的,而且能接纳孩子吃喝拉撒屎尿屁、哭闹等任何需求。
对孩子的无条件接纳,贯穿养育孩子的整个过程。我们接纳孩子的性别、长相和生病,相对容易,这些是天生的,无法更改的东西。
当孩子犯错,成绩不理想,达不到父母的要求的时候,要做到真正的接纳,需要一定的修行。
对孩子这个人,父母始终应做到无条件接纳的温和态度。但对孩子做错了事,要严肃对待。不能因为孩子小,看着可爱,就轻易放过孩子做错的事;更不能因为孩子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尤其是父母自己都做不到,寄希望于孩子做到的时候,我们要接纳孩子。告诉孩子,不管发生什么,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要做到无条件接纳,不是容忍,而是不带任何要求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