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
孙策遇刺后,孙权统事江东。由于孙权年纪小、资历浅,孙策的旧部们多有不服者。为了稳固孙权的政权,周瑜以赴丧之名由江夏带兵进入吴郡,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 [一] 。而后孙权的堂兄孙辅及庐江太守李术先后勾结曹操。一个想争取外援、发动政变以夺权;另一个想脱离孙氏集团 [二] 。孙权先后幽禁孙辅,歼灭李术。通过平息这两次叛乱,孙权意识到孙策的旧部并不都是可靠的。为了保证自己今后在江东的统治地位,孙权开始物色新的人才并将其培养为自己的势力。
建安五年,经过周瑜的引荐,鲁肃受到了孙权的接见并提出了“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的《榻上对》。孙权很器重鲁肃,并决定以他替代张昭和周瑜。
张昭虽然是孙策转战江东时的谋主,但是他随孙策南下的目的是躲避北方战乱 [三] 。孙权的志向是割据一方,成为实力最强大的诸侯,进而像齐桓公一样辅佐天子。这与张昭的想法恰恰相反。然而张昭在江东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孙权——张昭是孙权将军府里的长史(将军府里最大的文官)兼孙策的托孤大臣;同时他德高望重,江东的士大夫们入宫拜孙权、出宫拜张昭 [四] 。与张昭这种持有异见而又权倾朝野的人共处,孙权感到自己不能施展抱负。直率的张昭还把自己当作孙权的师傅,时不时就教训他几句。孙权在张昭面前没有威严,更有一种被摆弄的感觉。周瑜在孙策死后擅自带军入吴郡,以军事力量威震江东。可是在孙权看来,周瑜擅自带兵驻扎在吴郡是对其统治地位的一种威胁。虽然周瑜此举出自对孙家的忠心,但乱世之秋、手握兵权,不免招人猜忌。既没有张昭的威望、也没有周瑜的军权,鲁肃不会对孙权构成威胁,却和孙权心意相同、不谋而合,孙权自然会器重他。不久后,张昭以鲁肃不谦虚恭敬、年少粗鲁为由劝孙权不要重用他——张昭果然老了,如果没有孙权撑腰,鲁肃敢对他不恭敬吗?而孙权不但没有介意,反而更加重用鲁肃——能把张老头儿惹毛了,鲁肃又岂会不被重用?
也在建安五年,孙权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准备将所有年轻将领的部队合并起来,并从这些将领中选出几个能干的为自己统领这支军队。为了选拔才干,孙权在合并军队前先做了一次阅兵。二十岁出头的别部司马吕蒙事先打听到了这个消息,就马上操练部下。在阅兵那天孙权发现吕蒙的部队训练有素,准备拉拢并栽培吕蒙。孙权没有合并吕蒙的军队,反而给他增加了不少士兵。从此,孙权拥有了自己的私家军。建安十一年,周瑜讨麻、保二屯,将其军队撤出吴郡;孙权终于全权掌握了吴郡 [五] 。建安十三年,为了提拔吕蒙,孙权委任他为先锋,随周瑜讨黄祖 [六] 。吕蒙斩将立功,官拜横野中郎将。
在孙权的大力支持下,鲁肃成为江东举足轻重的人物,为孙权制定所有的方针战略。刘表死后,鲁肃指出应当趁刘琮、刘琦争夺继承权之际,联合刘备,图谋荆州,日后北抗曹操。孙权便遣鲁肃以吊丧之名去荆州会见刘备。还没有等鲁肃看见刘备,曹操就已经南下荆州。刘琮降曹,刘备则在当阳被曹操杀得惨败。鲁肃来到当阳,劝刘备与孙权结盟,又对诸葛亮说:“我是诸葛瑾的好友。”刘备和诸葛亮商议后,答应与孙权交好,并驻扎夏口。鲁肃回到江东后,孙权收到了曹操“会猎江东”的书信(猎物是刘备),连忙召集群臣商议对应之策。孙权将军府的堂内,以张昭为首的文臣们劝孙权向曹操俯首称臣;鲁肃却不发一言。会后,孙权拉着鲁肃的手问道:“爱卿何以一言不发?”鲁肃说:“众人所言,欲误将军。如果不战而降,臣等在曹操手下兴许能讨个官制,而将军你难免遭曹操所害。将军应当果断行事,不必理会其他人的意见。”于是孙权决心发兵抗曹。鲁肃又请孙权诏周瑜领兵支援刘备。孙权以周瑜为行事领三万人进驻夏口,鲁肃为赞军校尉做参谋事 [七] 。周瑜不辱使命,大破曹操,旋即北上攻打荆州诸郡。刘备借周瑜围攻南郡之机夺取了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至此,周瑜、吕范等向孙权提出软禁刘备、挟持关、张、阴图荆州的计划 [八] 。孙权问计于鲁肃;鲁肃认为刘备乃人中豪杰,应当让他发展壮大以威胁曹操。于是孙权回绝了周瑜、吕范的计划,并“将荆州借给刘备”。战后,孙权为鲁肃摆下庆功宴,并率领诸将下马迎接他的凯旋。鲁肃至此身名显赫,被视为江东股肱大臣。身为主和派的张昭地位陡降。孙权称帝时还不忘奚落他:“如果当初听张公之言,朕今天恐怕只是个乞丐” [九] 。不难看出,联合刘备、出兵抗曹、“借荆州”,赤壁之战前前后后的所有大事鲁肃都决策实行,恭身入局。不久,周瑜病逝。临终前正式举荐鲁肃,并将本部四千余人都并入鲁肃麾下。随着曹操败北、张昭倒台、周瑜去世,孙权正式成为江东臣民心中的英名主公,而他和鲁肃之间也渐渐地产生了摩擦。
赤壁之战后,孙权将都城迁移到建业,做石头城 [十] 。吕蒙针对南方人不善用骑兵的特点,在濡须建坞抵御北方骑兵。曹操几度南下濡须,都不能击败南军;一次曹操亲征,俘虏了濡须都督公孙阳,然而仍不能克 [十一] 。唐人孙元晏有诗句“莫言有个濡须坞,几度曹公失志回”,鹰派吕蒙的军事能力可见一斑 [十二] 。建安十八年,曹操令江滨郡县的居民内移,不料江西十余万居民竟然南迁,合肥以南只有皖城留下 [十三] 。孙权趁机又派吕蒙为先锋,并有鲁肃陪同,亲征皖城,克 。经过这几次胜利,孙权不禁有些飘飘然了;他的眼光移向了荆州的刘备,打算把荆州“夺回来”。鲁肃在外交方面一直都提倡与刘备结好,共同抵抗曹操。此时,他自然不愿意看到孙权破坏联盟。于是君臣之间出现了分歧,矛盾也就产生了——
周瑜生前曾与甘宁劝孙权取蜀;孙权问计于刘备。刘备以与刘璋为兄弟之由表示不支持孙权。然而事后刘备西去巴蜀,阴图刘璋;孙权于是大怒。此时鲁肃与荆州守将关羽为邻,孙、刘两军常有摩擦,而鲁肃总是好言安抚关羽。建安二十年,刘备平定益州,孙权派遣诸葛瑾向刘备“要回”荆州诸郡;刘备不从 [十四] 。于是孙权立即派遣吕蒙率两万人取长沙、零陵、桂阳。刘备得知后领兵五万入荆州,令关羽入益阳 [十五] 。孙权即又派鲁肃以一万人抵御关羽。鲁肃虽然领命来到益阳,却并不出兵,主动邀请关羽单刀聚会,欲以和谈的方式解决问题。鲁肃自作主张,如此公然违反孙权的命令,自然会让孙权感到不安。后来由于曹操进攻汉中,刘备不能兼顾两面,便和孙权以湘水为界,平分荆州。孙权事后虽然不责怪鲁肃,但是心中的疙瘩一直都没有解开。后来孙权和陆逊评价周瑜、鲁肃、吕蒙时,给周、吕二人打的都是满分(孙权虽然猜忌周瑜,但是知道周瑜对他忠心耿耿),唯独说鲁肃有“一短”。
鲁肃不久后去世,吕蒙屯兵陆口,成为江东军事统帅。吕蒙很有军事才干。周瑜征南郡时,甘宁被曹仁围困,发信向周瑜求救。诸将认为不宜分兵救甘宁,周瑜也踌躇难断;吕蒙却献出妙计,不仅结了甘宁之围,还抢回来三百匹马。但是最让孙权看重的不是吕蒙的能力,而是吕蒙的忠心。吕蒙虽然与鲁肃在同一年被孙权挖掘出来,但是他和鲁肃在孙权揽权过程的作用大不一样。鲁肃是孙权为了代替周瑜、张昭而物色的人,仅仅是一个过渡人物。鲁肃的思想在当时(《榻上对》时)已经很成熟了,以至于后来他和孙权出现了分歧。而当时的吕蒙才是二十出头的热血青年,可塑性很强。他和孙权同步成长,相互扶持,两个人的想法也很相近(好像《鹿鼎记》里康熙和韦小宝)。出于这种多年建立的君臣兼战友的关系,孙权很信任吕蒙。吕蒙也没有辜负孙权,逍遥津孙权遇险时,吕蒙及凌统以死捍卫孙权;而后夺取荆州时,鲁肃自作主张,而吕蒙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吕蒙接任陆口守将后很快提出“取羽,全据长江,形势益张”,并伺机袭杀关羽、吞并荆州,完成了孙权多年的梦想。江东四帅中,吕蒙与孙权走得最近,最受孙权宠爱,也是孙权最靠得住的人。常听人说孙权视周瑜为兄。其实不然,孙权真正地视吕蒙为兄。吕蒙病重时,孙权请遍全国名医,称能医好吕蒙者,赏赐千金;孙权的心情也随着吕蒙的病情而变化着。吕蒙最终卒于内殿。
此后,孙权独裁江东。
[一]:《周瑜传》
[二]:《孙辅传》 《吴主传》注引《江表传》。
[三]:《孙策传》 《张昭传》。
[四]:《张昭传》
[五]:《周瑜传》
[六]:《周瑜传》
[七]:《周瑜传》
[八] :《周瑜传》 《吕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