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幸福 共创未来
——读《凡卡》有感
一个寒冷的夜晚,在微弱的油灯光下,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孩子一边叹气,一边给乡下的爷爷写信。他很瘦,饿着肚子,赤着脚……课文《凡卡》把一个活生生的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他孤苦伶仃地在老板家做苦工,经常挨打,晚上又不能好好睡觉。吃的呢?简直没有。他在信中向爷爷诉说自己的遭遇,希望回到爷爷身边去。但他不知道信封上要写地址,还要贴邮票。我读到这里难过极了。爷爷怎能收到他的信呢?我真想给他一双鞋,让他逃回家去,回到爷爷温暖的怀抱中去。
和凡卡相比,我又是多么的幸福啊!可是,他只有在梦中才能回到爷爷身边。对他来说,只有梦才是甜蜜的。
同样是童年,为什么凡卡得不到幸福呢?因为他的幸福被“黑暗”的沙皇统治夺走了。而我们的幸福,是共产党,是新社会给予的,是无数的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
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从小学好本领,长大后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只有这样,才能使像凡卡这样的苦难儿童的悲剧不再重演,让快乐和幸福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
2 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当我被书中跌宕起伏、起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情不自禁地一口气读完整本书后,一种学会生存的勇气顿时涌上心头。
学会生存,就要有所追求。“好好地活着”是当时鲁滨孙的追求。为了生存,他在荒岛上猎取食物,修建住所,制造用具,种植谷物。不管天晴下雨,他一直在用他的双手改造着身边的一切。他用坚强的意志告诉自己:“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幸运地活下来,有食物、有工具,而且自己还年青力壮。”靠着这顽强的毅力,他最终为自己赢得了返回英国的机会。
学会生存,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虽然受到环境的限制,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中少不了坎坎坷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方向。不要在生活中耗尽了自己,要学会在困难中战胜脆弱。要相信:挫折能打倒人,也能磨练人,这就要看你是否能顽强地面对它。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读了《鲁滨孙漂流记》,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鲁滨孙坚强、勇敢、永不言败的精神让我清楚地知道:今后该怎样去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
3 3-
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安徒生童话》这本书,给我的感受特别深,因为它是我读的第一本书。
首先,我对这本书的作者——安徒生有了一些了解。他是一位诗人、哲学家、思想家和民族主义者。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促使了他的童话成了不朽的篇章。
《海的女儿》这篇文章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吧!“海的女儿”是作者安徒生写的童话中的主人公。她的生活在海里,是一条美人鱼。她可以在海底世界自由自在地度过,多年的岁月,然后化成泡沫,结束她无忧无虑的一生。她的寿命比人类要长好几倍,但是她却是一个低级生物,没有人类特有的那种“不灭的灵魂”。为了获得这个灵魂,进入生命的较高级的境界。她毅然放弃了海里的生活。忍着痛把自己的鱼尾换成一双人腿后,便喜欢上一个人间的王子,希望通过那个王子得到一份人类的灵魂。而那个王子和人间的女子结了婚,她的希望破灭了。若她再想成为“海的女儿”,就得在王子结婚的早上,用尖刀刺进他的胸膛让他的热血流到她的腿上,这时她的双腿就能变回鱼尾。回到她的家人中去,回到属于她自己的世界中去。但是她没有这样做却自己投入海中,化为泡沫。
她这样对生命的追求,打动了成千上万读者的心,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在任何事面前都要有坚强的毅力,勇敢地去面对它。要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去对周围的每个人,在事情来临的时候,为他人着想,体现自己的胸襟和力量,这才是人生的追求。
安徒生童话里还有许多其他优美的故事,使我百看不厌,在那一段时间里,这本书几乎成了我的好朋友。这本书里,我不仅知道了一些美好的故事,还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我喜欢读《安徒生童话》。
4 读《绿野仙踪》有感
《绿野仙踪》是美国作家莱迪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今天我读了这本书。
故事主要讲了小女孩多萝西被一阵旋风刮到了一个陌生而神奇的地方。为了回家,她在女巫的指引下去了奥芝国寻求帮助。一路上,她结识了三个朋友:没有脑子的稻草人,没有心的铁皮人,胆子很小的狮子。他们同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战胜险恶,最后多萝西终于回到了家,朋友们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当我看到多萝西用信念,鼓舞着她的同伴时,我心中便不由得被多萝西那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感动了。一直走下去,该有多少路啊?要走多少日子啊?途中要经受多少艰难与困苦的煎熬……
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只有团结友爱、互相合作,才能克服困难,取得好成绩,象多萝西一样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有句俗语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5 读《唐诗三百首》有感
我读过很多书,其中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就是《唐诗三百首》。这本书深藏着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还有不同姓名的人写得不同的诗.《唐诗三百首》这本书我对它的评价只有三个字“忠、义、孝”。
忠就是忠心,这能表达出诗人对国家的一片忠心。比如我国著名的“诗圣”杜甫作的诗都是慷慨激昂、忧国忧民的诗,体现了诗人的一种爱国精神。如他写的《春望》、《登楼》、《登岳阳楼》……这些都是写诗人对国家的热情。有些诗人以赞美江山来表现出他爱国,如王之涣写的《登鹳雀楼》……他就是以赞美江山来表现爱国精神的!
义就是义气,这是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比如说高适写的《送李少府贬峡中王少府贬长沙》、李白写的《送孟浩然之广陵》……这些诗都是写对朋友的深情厚谊,不忍朋友离去。表现了对朋友依依不舍之情。
孝就是孝心,尊老爱幼,如孟郊写的《游子吟》这首诗,表达了对母亲的孝心,也表达出母亲的一番苦心,母亲的恩情子女无法报答。
《唐诗三百首》有许多经典名句,让人读了是回味无穷,感人肺腑。我喜欢读《唐诗三百首》。
6 -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说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想必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吧!书里讲了一位坚强,勇敢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 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自从认识水兵朱赫来以来,他的心被共产党吸引住了经过几番波折,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出生入死,英勇杀敌在战争中他也受了不少伤最严重的一次就是被弹片击中头部,死里逃生痊愈后,保尔没有忘记党,拿起新的武器,重返战斗队伍,开始了新的生活!
他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都大难不死,为什么 仍然是毅力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我的心好象在水里扔下了一块大石头,久久不能平静我佩服保尔?柯察金那种勇敢,百折不挠的精神讨厌故事里维可外多那种小贵族保尔?柯察金的影子时时在我的脑子里浮现,鼓励我要像像他一样做一个坚强,勇敢的人.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面对,等事情一过,你会发觉,原来自己是有毅力的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