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绵绵秋雨中,我读了现代文学大家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朱自清的散文被誉为“白话美文的模范”,清新的文字、淡雅的风格,让我深深陶醉。阅读他的散文,不仅仅是眼看口读,更要用心去品味。
《春》里春天象征着生机勃勃,寓意着美好的开端。只有春天的萌动,才有夏天的繁华,才有秋天的收获。“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期望。春天不再单纯是一个季节,而是变成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像刚落地的娃娃,像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像健壮的青年,”还要“安静和平”,人、动物和自然和谐相处,朱自清的春天,就是一种幸福生活的象征。
朱自清不仅是一个散文家、学者,更是一个有骨气的爱国人士。他生活在旧中国,生活在战争和饥饿中。今天我们品读这些清秀精到、雅俗共赏的文章时,难道你仅仅认为很“优美”吗?而我却觉得还有一点“忧美”,隐隐的“忧郁忧患之美”。这么绝妙的天地人和谐的春天,对于生活那个时代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一种梦想,只能“盼望着,盼望着”。
现在的人们养尊处优,已习惯了慵懒,对于美好的东西,经常是熟视无睹,而且常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春天和未来,我们只有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才有祖国的的繁华和收获。我们要珍惜美好的时光,不能愧对“祖国春天”的称号,要让花开更红更香,要让草长更绿更广,为真正实现朱自清梦中的春天,添上浓重的一笔。
10 读《红岩》有感
假日里我读了一本有关红色革命的故事书,名字叫做《红岩》。这本书主要展现了在革命战争时期,一些革命者为了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敌人面前显示出英勇顽强的精神,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直至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正是因为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的生活。
这个故事中江姐这个人物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被捕了,被关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在这里敌人对她进行了残酷的严刑拷打,但是她依然没有屈服。
面对江姐的伟大行为,我感到自己很惭愧,平时碰过一些困难,就灰心丧气,总想靠别人。遇到不会的难题,总这样想:“别费劲了,明天问问同学或直接抄个答案就行!”;在家里,父母让我干活,我总是厚着脸皮磨磨蹭蹭,到最后父母没办法只好自己动手。日久天长,我变得懒惰、胆小,干什么事情都没有勇气,没有信心,在江姐面前我显得是那么懦弱和渺小。
书读完了,江姐那铁锤般的话语还在我的耳边回荡。竹签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革命前辈,面对敌人的屠刀毫无畏惧,我们面对困难时是不是应该向革命前辈们学习,用大无畏的精神去面对困难并且战胜它,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