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董存瑞》读后感
平时老师和家长总是要我向英雄学习,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不怕死的精神。当我看到《战斗英雄董存瑞》这本书时,便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董存瑞1929年10月15日出生在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他的童年是在阶级压迫和剥削的苦水里度过的。1945年他光荣地参加了八路军,踏上了新的征途。他和战友们用一个接一个的胜仗迎来了全国大反攻的伟大胜利。1948年5月25日,解放隆化的战斗打响了,战士们像潮水一样冲向敌军司令部所在地――隆化中学。从一座桥内喷出六条火舌,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那座桥是敌人筑的暗堡,冲上来的部队被压在一座小土坡下面。冲在前面的一个战士倒下了。“连长,我去炸掉它!”董存瑞说。董存瑞请战获得批准。在郅顺义的掩护下,他奋不顾身地冲到暗堡下,但却找不到放炸药包的地方,这时候,嘹亮的冲锋号吹响了,惊天动地的喊杀声由远而近。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董存瑞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了导火索,炸毁了敌人的暗堡,他壮烈牺牲了。战斗英雄董存瑞在解放隆化战斗中舍身炸暗堡的动人事迹,传遍了全中国,流传到今天,几十年来,鼓舞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
董存瑞为了革命事业,为了自己的战友,勇敢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虽然现在不是战争的年月,也没有那样艰苦的环境,但是革命的精神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遇到任何困难都不气馁,而是勇敢地坚持下去,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也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伟大的牺牲精神,与同学在一起要懂得谦让,懂得照顾别人,这样才能有一个团结互助的班集体。
董存瑞虽然牺牲了,但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他的精神永远在我们中间,世代流传。激励我们更加努力的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巴坡小学 阅读答案
巴坡小学作者:吴 然 独龙江不睡觉,夜里照样流着,波浪追赶着波浪,又唱又跳。早晨,白而蓝的雾气在江面上飘飞着,在给独龙江洗脸呢。 这时候,一群独龙族小学生,还有他们年轻的老师,也到江边来洗脸了。花花绿绿的衣服,新鲜的脸蛋,以及吵闹、笑声,都映在流淌的江水里。 洗了脸,小学生们坐在江边的石头上、草地上,用琅琅的读书声和独龙江的流水声比赛。读书声和流水声响成一片。巴坡小学就在独龙江边。 独龙江在云南最远的西北边,西靠与缅甸接壤的担当力卡山。独龙江一共有11所小学。独龙江的第一所小学是巴坡小学,这是我拜访过的最边远的小学之一。这里一年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与外界来往很难。1952年,这所小学的建立,结束了独龙族“结绳记事”、没有学校的历史。 巴坡小学建在独龙江西岸担当力卡山的山坡上,太阳一出来,就照在学校门前高高飘扬的国旗上。刚刚建立的时候,这所小学一定是独龙江最美丽、最高贵的建筑。两层楼,木石结构。二楼的外走廊镶有竹节形的木栏杆。站在走廊上,波飞浪翻的独龙江就在眼前,它绿蓝的波光,映照着学校的门窗。 50年间,巴坡小学曾经是独龙江惟一的一所完全小学。“36年前,我就是从这所小学毕业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老县长高德荣,指着巴坡小学的校牌说。高县长后来读了怒江僳僳族自治州师范学校,曾回到巴坡小学教了5年书。“现在,巴坡小学有56个学生,5位老师。”高县长对这所学校了如指掌。显然他也看到了学校的破旧。半个多世纪了,校牌上的油漆早已脱落,字迹也都褪色了。坏朽的门窗裂着缝,或者粗糙随便地钉着木条子…… 学生在上课。看见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车,这么多的人,他们从没有玻璃的窗子里探出头来,脏脏的小脸对着我们笑。木文忠校长告诉我,5位老师中,有4位男教师,年纪都大了。“还有一位呢?”我问木校长。“小刘老师年纪轻。”木校长指着侧边的一道门说,“她也在上课。”我走到门口,见教室很小,光线很暗。但是,因为小刘老师,这间很小很暗的教室敞亮起来!小刘老师穿一件白色的无袖T恤,一条深蓝牛仔裤,用黄白色扎头绳挽了个“马尾巴”,健美,青春!小刘老师叫刘春梅,是位汉族姑娘,一家人都在泸水县。去年,她从州师范学校毕业,分在巴坡小学。她教各年级的语文。小刘老师告诉我,学生都很努力,只是一年级的小朋友,先要学一段时间的汉语。我问一个叫王正华的同学喜不喜欢刘老师?王正华很害羞,抬头看看小刘老师,又回头看着几个同学,接着,他像回答老师的问题一样,很大声很整齐地说:“喜欢!”我们和小刘老师都笑了。“该下课了,”小刘老师说着,走出教室就去敲钟。“钟”是一节碗口粗的铁管,挂在场院前边的一棵柳树上。 我在教室里看小学生们办的墙报,有一位同学写《我们的教室》,开头一句就是: 我们的教室,有明亮的玻璃窗。早晨,太阳一出来,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我们的教室,照在黑板上,照在黑板上面的五星红旗上。五星红旗光彩夺目,我们的教室很明亮……(人民日报2007-02-27) (1)一句话概括短文主要内容 (2)文章通过老县长高德荣的眼睛反映学校破败景象的目的是什么? (3)短文为什么详写“健美”“青春”的小刘老师? (4)文章第一段的环境描写什么作用?
1,讲述了拜访边远的独龙江西岸的巴坡小学的情况
2.巴坡小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亟待在现时段被重视。
3.a小刘老师是具有特别之处的典型。她是此处唯一年轻的女教师。实写小刘老师作为代表,是介绍教师的情况,她作为青春健美的老师,是照亮教室的风景。正是她带领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象征着朝气蓬勃和充满希望的明天。b同时,作为汉族老师,带着僳僳族和独龙族小朋友,体现了民族团结;作为青春的女孩,也体现了她的奉献精神。c她青春健美的形象与学校的破败形成了对比,也反映了学校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