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 本冈仓天心读后感(《茶之书》讲述了什么内容 为何喜欢喝茶的人都爱看呢)
冈仓天心的人物评论
冈仓天心是日本近代文明启蒙期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同是对日本近代文明有过重要贡献的福泽谕吉认为日本应该“脱亚入欧”,而冈仓天心则提倡“现在正是东方的精神观念深入西方的时候”,强调亚洲价值观对世界进步作出贡献。冈仓天心提出,“为了恢复和复兴亚洲价值观,亚洲人必须合力而行”,他认为需要克服西方近代解放欲望的弊病,而应该以佛教的东方宗教价值观,例如慈悲、宽容、相互尊重、道义为重。冈仓天心对亚洲对西方人所支配而失去元气感到气愤,所以拼命为了构筑这种价值体系而奔走,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强调亚洲应该为从欧洲殖民地中解放出来进行斗争,因此发动了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战争,但是正象希特勒曾经受到尼采思想的鼓舞而推行法西斯主义一样,不能把日本军国主义的行为与冈仓天心直接挂钩。
冈仓天心认为:“亚洲只有一个。喜玛拉雅山脉产生了两个强大的文明,一个是持有孔子的共同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文明,另一个是以VEDANTA(印度主要传统哲学中正统六派哲学之一)的个人主义为代表的印度文明,然而因为强调各自的主张而分裂。但是,为了追求穷极的普遍真理,使得爱向更广泛的地域传播,这是即使是瞬间也不能切断的爱。然而,这种爱是所有亚洲民族共同的思想遗传基因,从而诞生出世界性的大宗教。”
冈仓天心的人物生平
被誉为“明治奇才”的近代日本美术先驱、美术活动家、教育家、文艺理论家。 1863年生于神奈川县横滨的一个藩士家庭,幼名角三,后更名觉三,中年号天心。从小除了学习汉学,还在7岁时进入外国人开办的英语学校学习英语。16岁时,冈仓进入东京帝国大学,成为东京帝国大学首届学生。在这里他与充分肯定日本文化的美国人Ernest Francisco Fenollosa相遇,成为芬诺洛萨的助手,致力于拯救日本的艺术品和日本文化。1880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以后在文部省从事美术教育和古代美术保护工作。扶持狩野芳崖、桥本雅邦的创新活动。在全盘欧化的潮流中,冈仓天心主张保护和发展日本的传统美术,试图立足于狩野派绘画,兼取各派,并采用西方绘画写实手法,创造新日本画。1886-1887年,他与芬诺洛萨一起,作为美术调查委员去欧洲和美国考察。回国后,致力于东京美术学校的创设,同时创办美术刊物《国华》。该校于1889年正式创立。1890年,担任东京美术学校第二任校长,兼任帝国博物馆理事、美术部长等职。1891年当选为日本青年绘画协会会长。从1893年起,他多次去中国、印度考察,加深了对东方文化的认识。这是冈仓活动最为活跃的时期。当时该校的美术教育在日本颇为有名,培育了一大批美术家,如横山大观、下村观山、菱田春草等人。
1898年,受到校内人士排斥,被迫辞职。此后与一同辞职的横山等人创立了日本美术院。当选为评议长,领导新日本画运动。这个团体随着冈仓的创作能力下降而沉寂过一段时期,在其死后,由横山等人重新发展,获得了成功。1904年,根据Fenollosa的推荐,来到波士顿美术馆的中国·日本美术部工作。此后为了帮助该馆收集美术品,奔波于日美之间。此外也经常在茨城县的美术室工作。该美术室日后成为茨城大学五浦美术文化研究所的所在。1910年,冈仓成为波士顿美术馆中国·日本美术部部长。1912年,将从中国收购的赵佶摹本的《捣练图》卷横卷无偿捐献给该馆 。
冈仓天心终生致力于美术事业,他不仅是日本现代美术的开拓者和指导者,而且是东方文化的鼓动家和宣传家。他宣传东方文化艺术的优越性,强调日本文化艺术的重要性,首创的“亚洲一体说”使他作为国粹派理想主义者而闻名于世界。
冈仓天心一生的主要贡献是:组织了鉴画会,推动了日本美术复兴运动;创设东京美术学校,以其东方理想主义培养一代新画家;创立了日本美术院及其展览,领导新日本画的运动;向全世界宣传日本及东方文化,使之走向世界。1903-1906年,他用英文写了《东方的理想》、《东方的觉醒》、《日本的觉醒》、《茶书》4部重要著作。传世的还有《冈仓天心全集》。1913年9月2日于赤仓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