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大探险》读后感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公元前11世纪,汉武帝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连接欧亚大陆的伟大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西安,终点是天山天池,一路上会穿过很多的高山和文化遗址,还有大沙漠,丝路全长约1.2万米,真是吓死人的长度啊!!!
我从书中了解到:全世界每年约有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变成沙漠,如果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200年后,地球上所有的绿地将会完全消失。。。。。。!!!!!!
有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沙漠总量的87%是由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和滥用资源造成的,气候或气象等自然因素造成的沙漠化只占13%!!!
我觉得如果我们人类再不停止公害污染,就会得到大自然的报复的!地球是我们大家的,我们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人人都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对不对,同学们?
公元1368年,明朝建立,控制着河西走廊及哈密一带,中亚一带则被控制在自称为成吉思汗后裔的铁木尔帝国手中,铁木尔一生征战,建立了一个东起中国北部边境,南抵印度北部,西至小城邦国家,北至俄国南部的大帝国。铁木尔王朝热心于建设华丽的建筑,表现了对学识和艺术的深刻理解,首都撒马尔汗就是集东西方文化之大成之地。但是,铁木尔帝国在远征中国途中,随着铁木尔君主之死,快速走向衰退,丝路上的游牧民族也由盛至衰,丝路贸易也趋于败落。
学了《丝绸之路》一课,我感慨万千,丝绸之路的开辟沟通了汉朝与西域各国的往来。促进了文化领域的交流。
张骞于两次出使西域,将中国的冶铁等技术带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将那里的葡萄等食品带到我国,推动了文化的发展。
满意吗。不行可以回复,我再帮您改一下。
如何写读后感?
张骞与丝绸之路的故事
张骞与丝绸之路的故事:
汉朝时,西域是指今天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更远的地方。西汉初年,匈奴强盛起来,对西域各国进行残酷的掠夺和剥削,并且以西域作为经济后盾,连年骚扰汉朝边境。
到汉武帝时,他从匈奴降兵口中得知西域的大月氏有心对抗匈奴,只是苦于没有能够帮助他们的人,于是萌生了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的想法,便于公元前139年派遣张骞出使大月氏。张骞一行一百余人出陇西,经南山北麓时,被匈奴所俘,扣留达十年之久,后来张骞乘机逃出匈奴。
到大月氏时,大月氏已重新建立王国,新国王觉得自己国家土地肥美人民安居乐业,而且汉朝又那么远,就不想联合。虽然张骞没有达成目的,但他了解了西域的很多情况,获得了西域各国的地理知识,并沟通了汉朝与西域各国的联系,最重要的是,激发了汉武帝拓边的雄心。
张骞回去时因为怕被匈奴捉住,就没有走原路,改走南道,依着南山走,但还是被匈奴抓去了,直到一年多以后匈奴内乱,他才趁乱逃回汉朝。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为了进一步联络乌孙,共同抵抗匈奴,再次派张骞出使西域。这个时候汉朝已经控制了河西走廊,积极准备对匈奴作战。但是乌孙不愿东迁归汉,前115年,张骞返回长安。两次出使西域,目的都没有达到,堪称汉朝版的“西游记”了。
但却并不是一无所获,最重要的就是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加强了汉与西域各国的联系,西域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随着道路被打通,“丝绸之路”也随即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