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之家:《汉武大帝》观后感--4000字
记忆中我从来没有认真看过一部历史剧,因为感觉那东西象港台制作的所谓“戏说xx,”大部分是篡改历史的娱乐之作。最近放假在家,无意中看了两集中央台播放的连续剧《汉武大帝》,虽然已播到40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情节完全跟不上,但我还是很快被吸引。每当听到那荡气回肠的片头曲,总是心潮难平,仿佛回到了20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代。翻看史书,片中九成的重大情节都与历史相符,更增加了我对这部戏的兴趣与信心。虽然有观众对某些细节颇有微词,如司马迁受宫刑后怎么还有胡子等等,但我觉得就整部戏而言,还是非常成功,它使没有时间和耐心读史的普通人有机会比较深入地了解中国那一段辉煌的过去。影片投资4000多万,专门布景,较好地展示了帝王宫廷的奢华以及古代战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磅礴气势。
“在滔滔的长河中,你是一朵浪花;在绵绵的山脉里,你是一座奇峰。你把寂寞藏进乌云的缝隙,你把梦想写在蓝天草原。你燃烧自己,温暖大地,任自己化作灰烬。”把这样风情万种的歌词献给2000多年前那位独步天下、柔情似水的一代君王,真是太贴切也不过了。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吧:
公元前221年统一了中国的秦始皇于前210年病逝,太子胡亥即位,人称秦二世。二世昏庸软弱,大兴土木建阿房宫享乐,继位一年即爆发陈胜、吴广起义,几乎同时,刘邦在沛县、项羽在吴起兵。前207年,丞相赵高为篡夺秦的政权,指鹿为马,把不附和的群臣杀死,此时二世已无法控制局面,他表示可以不当皇帝,象平民一样生活,但没有得到允许,无能的二世自杀身亡,威震四方的秦始皇在取得政权交给下一代只三年时间就落得亡国的下场,不可谓不悲。刘邦有张良、萧何、韩信等大将,一路高歌,气势逼人,本来项羽凭着“鸿门宴”可一举刺杀刘邦,断绝后患,但由于他生性寡断,痛失良机,又一把火烧了阿房宫,并杀害投降的秦王子婴,丧失民心,使本来强于刘邦的优势渐失。前203年,项羽提出和刘邦均分天下,鸿沟以西给汉,以东给楚,遭到拒绝。前202年,项羽部队四面楚歌,军心涣散,在乌江边,他虽然有渡江逃跑的机会,但刚烈的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刎颈于江边。项羽留下了后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赞叹,刘邦的汉朝却从此建立,自称汉高祖。刘邦和秦始皇都是马上得江山,为什么秦在短短十年多就改朝换姓,而汉则延续了400多年?这就引出了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人物的出场---汉武帝刘彻。
在汉朝的北面有一个叫匈奴的游牧民族,骁勇善战,在刘邦之前的时代就屡屡进犯,他们的部队离都城长安近的只有700里,一天一夜就可到达关中,刘邦为此大伤脑筋。他采用了与匈奴和亲等多种办法安抚,但奏效甚微,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不得安宁。前195年,刘邦带着一腔惆怅离开了他打下的江山。后经过惠帝、文帝、景帝,匈奴还是连年来犯,国家处于危亡之中。公元前140年,16岁的刘彻继位,人称汉武帝。在景帝时,为了讨好匈奴,刘彻的姐姐被迫送给匈奴王成亲,少年刘彻感到奇耻大辱,发誓报仇,在他登上皇帝宝座直到去世(前87年)共五十多年的时间里,打败匈奴成了他生活中唯一的大事。匈奴逃亡到沙漠以北以后,很多人都认为可以不必再打了,因为跨沙漠打仗,代价及其巨大,一匹战马往往需要三匹马做后勤保障,但刘彻决心“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彻底灭匈奴决不罢休,他对反对打仗的太子说,你老子把仗都打完,你就不需要打了。虽然刘彻没能亲眼看到匈奴的灭亡,但由于他几十年的剿杀,到他死时,匈奴已完全丧失元气,在刘彻死后三十多年,匈奴内部分裂,一部归顺汉朝,一部逃到欧洲。不难想象,如果不是汉武大帝,不要说汉朝的江山难保,可能中华民族此后两千年的历史都要改写。
汉武帝时代不过几十年时间,在整个中国历史上真的只能算滔滔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但他不仅取得了军事上的辉煌胜利,而且文化繁荣,群星璀璨。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民族英雄霍去病、卫青、李广等都在他的任上建立奇功;史官司马迁虽然遭受他的宫刑,但还是发奋写出了《史记》,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传播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他派出的使节张骞出使西域,历经十多年,虽然没能完成联合抗匈的使命,但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为以后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另一名被派往匈奴的使者苏武被匈奴囚禁,放羊十九年也没有变节投敌,被一代代传为爱国有气节的光辉典范。就连我们耳熟能详的“金屋藏娇”四字根据史书记载也是出自刘彻之口。他死前立八岁的小太子为王,为防止年轻的母后干预朝政,竟然下令把年仅22岁的女主人杀死。有人说刘彻是一个风流的暴君,我觉得他是一个内心非常复杂的人物,不能只看表面,“以天下为己任”是他思想的根本。主演陈宝国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他在研究、饰演汉武帝的过程中,感到他是个非常压抑、非常孤独的人,一般人难以进入他的精神世界,我非常赞同
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