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第一百二十回读后感
读了水浒传第一百二十回《宋公明神聚蓼儿,徽宗帝梦游梁山泊》感觉水浒到了结尾时候,已成了英雄末路悲歌:朝廷封赏,阮小七封又被撤,燕青别李师师,方腊游街示众,阮小七回石阶村,柴大官人回乡,燕青浪迹江湖,与李师师巧遇于船上,李师师主动与之私奔。与吴用、花荣、李逵宴别,花荣愿追随宋江。宋江回乡为父收坟。 四奸臣用水银杀害卢俊义于庐州。宋江喝了放有毒药的御酒死于楚州。死前还药死润州李逵,怕其造反,坏了清名。 吴用载宋、花、李的灵位回破败的梁山,自缢于梁。奸臣建议为宋江立庙。
梁山招安之后,先退辽兵,次平三寇,108好汉十损其八,或阵亡,或病故,或归隐,随宋江凯旋进京接受天子封赏时仅余27人。到末尾,能够在官场上安然度过猜忌刁难,未曾遇害或辞去,仕途无恙者更寥寥无几,也就剩下朱仝、黄信、孙立、孙新、顾大嫂五个头领以及凌振、安道全、皇甫端、金大坚、萧让五个专业人才。108颗聚义星宿历经轰轰烈烈之后,黯然消失于夜空。
在下就不去回顾平寇途中的生离死别了,那着实令人伤感。水浒的悲剧,正是“忠义”的幻灭。“生死相托,患难相扶”的誓言余音刚去,却已劳燕分飞,瞻依廊庙反落得无家可归。聚义是为了效忠,而效忠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反被“天道”所吞噬了。这也是历史的悲哀之处。功利总能击败理想,邪恶总是战胜正义。
既然在现实里绝大多数的时候是正不胜邪,执着于某种政治理想和忧国之思者多半不得善终,忠臣们或宋江们往往是现实斗争中的失败者。显然不够现实的理想让他们只顾眺望那远方遥不可及的终点,反而看不到脚下的羁绊陷阱,看不到周围的明枪暗箭,最终心愿未了,壮志难酬,倒在了半途上。
虽然从长远看,正义还是会战胜邪恶,但这种战胜很大程度是与现实无关的道义胜利,宋江最后也可以说胜利了。因为他忠魂不散,邀徽宗梦游梁山,赢得了君王对其忠义的嘉许。“亲书圣旨,敕封宋江为忠烈义济灵应侯,仍敕赐钱于梁山泊,起盖庙宇,大建祠堂,妆塑宋江等殁于王事诸多将佐神像。敕赐殿宇牌额,御笔亲书‘靖忠之庙’。”此外,也有物质上的受益,“上皇怜其(宋清)孝道,赐钱十万贯、田三千亩,以赡其家”。这种胜利还是一种意淫,即精神胜利。“后来宋公明累累显灵,百姓四时享祭不绝。梁山泊内祈风得风,祷雨得雨……年年享祭,万民顶礼,至今古迹尚存。”
看重身后名的宋江可不像我们今天这般现实,令他心动不已的,也令他排除万难,一心招安,乃至毒杀兄弟换来的青史留名,就是这种身后的荣耀。如果说招安导致了“失乐园”那么香火供奉,万民顶礼就是“复乐园”。荣誉和利益好比一串葡萄,忠臣先拣酸的吃,奸臣先拣甜的吃。忠臣和奸臣的着眼点仅仅在于长线和短线之别,前者看重将来而后者着眼当下。只不过将来仅仅是一种预期,现实的好处,眼前的利益毕竟有诱惑力的多,所以自古以来奸臣出现的机率也远远大于忠臣。
只要宋江还在享受香火,“忠义”就没有幻灭,幻灭的仅仅是昔日的梁山。所谓“万年香火享无穷,千载功勋表史记”,物化了的宋江自然又成为新的忠义楷模,道德榜样,激励后来者仿效。历史进程犹如梁山事业的延续,循环往复。悲剧被改编成了正剧,苦难被和平演变成了传奇。于是,正义永远在野,邪恶永远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