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读后感
只要元妃省亲那一段的读后感,一定要和历史紧密联系。至少800字。谢谢了。
在元妃省亲的章节可以读出三个画面: 一:祖母、母亲、姐妹等女眷; 满眼垂泪,俱说不出话,只管呜咽对泣写出了元春身处宫廷思念家人的感情。大观园的名字受赐于元春,但她在大观园中却不曾享受过欢乐,在“临幸”大观园时正值隆冬,所有的树木、禽兽都是用绸绫、羽毛之类做就的。如此看来,甚至不及刘姥姥所见的大观园了!因为刘姥姥总算看到了大观园繁花似锦的真貌,而她只是走马观花的粗看一眼,根本就无福在院子里就住一夜。元春内心的苦楚谁能读出? 二:见父亲等男亲,“今富贵已极,骨肉各方,然终无意趣” 所流露的轻富贵,重骨肉亲情的天伦之乐,震撼人心的肺腑之言。只有能够看到“荣华易尽”之人才能发出退步抽身早的警告。这点从元春后来的三次劝说中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元春的居安思危谁人可及? 三:从对幼弟宝玉上,“携手拦于怀中,又抚其头颈笑道:比先竟长了好多,一语未终,泪如雨下。”可以看出元春真性情流露的一面。虽系姐弟,情状有如母子。自古忠孝无法两全,元春通过对宝玉的关爱来抒发对他殷切的期望,家族的继续兴旺和父母膝前尽孝全部托与幼弟,这又怎能不生出无限的感触呢?泪水不止的悲楚何人可解?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极辣的印象。 作者用从以上几个画面勾勒出元春的性情与见识。真可以说是大家手笔。 最后以元春初进大观园时的感受结束这篇短文吧,“且说贾妃在轿内看园内外如此豪华,因默默叹息奢华过费。”这是元春刚入园时看到的诸灯上下争辉,真系玻璃世界,珠宝乾坤时所发出的感叹。或许没有一个人听见元妃这样的叹息,但这声叹息却由曹雪芹传给了读者,响在我的耳畔。元春的可贵之处是她虽然身在皇家,享受着无比尊贵的生活,但她的灵魂却没有被腐蚀掉,依然保持着那颗善良与平常的心。充满爱心而不贪慕虚荣或许是元春能够得到我喜爱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