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喑哑微小读后感(塔吉雅娜·鲍里索芙娜和她的侄儿读后感)
塔吉雅娜·鲍里索芙娜和她的侄儿读后感?很难得在这样一个假期,我能如此美妙和放松地开始阅读。于每一本阅读的缝隙间,书里的众多人物总能从书中走出来,...
塔吉雅娜·鲍里索芙娜和她的侄儿读后感?
很难得在这样一个假期,我能如此美妙和放松地开始阅读。于每一本阅读的缝隙间,书里的众多人物总能从书中走出来,在同一个空间,彼此张望、偶尔凑在一起交耳聊天或者叹息惆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可能有的快乐,有的忧愁的,有的甚至绝望。
喜剧生活悲剧人物,在真实的社会百态里,呈现着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自然接受。生,意味着一定程度的放弃,放弃原有的身份地位财产甚至在社会上立足的尊严;死,意味着解脱、痛苦不再挣扎。
灵魂,在一定程度上,拘役于身体的需求。只有在身体饱受折磨到极限再无法忍受时,它才会跳出来,抚慰身体的疼痛与哀伤,以快要崩溃的精神疗伤,寄于生,安于死。
生活中,平民百姓生活百态,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多少目光挂着生存的焦灼与落寞,有多少双手布满了煎熬和污垢。烈日下与时间赛跑的快递员,街道一角零落守摊卖菜的大爷大妈;地下通道卖唱的流浪歌手;跟随在父母身边帮忙摆夜摊的娃娃们;顶着星星早起的城市清洁工;工厂里驼着背干活的保洁员;早上5点多走路上学的山区孩子们;饭店里缩在堆积如山碗碟后面的洗碗工;深夜里熬红了眼追捕歹徒的警察们......
无数个高尚的灵魂,匍匐在微小的社会角色中,行使着生命的使命。坚强中,收获希望,即使希望有时很渺茫。而有些,崩溃到最终放弃,应了人性善恶矛盾的摧残。
我在《猎人笔记》中,不经意间隐约触到许多底层人物的悲剧生活,他们悲呛却不懂得呐喊,他们渺如蚂蚁却不曾向往美好生活。有的人一生接连遭遇不幸,却从未体验过真正的悲剧情感。他们只是悲剧的衬托。卑微和认命是他们共同的认知,善良和狡黠可能同时矛盾地存在。作者屠格涅夫应该也是一名优秀的猎手,他的经历使他行走在俄罗斯美好风光之间依然不忘以猎犬的嗅觉,去发现人世间的腐朽,或者飘散着迷迭香的美酒。
屠格涅夫是18世纪俄罗斯杰出的现实批判主义作家,出身贵族。他的父亲是一个退伍军官,母亲则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女地主。屠格涅夫从小生活在充满阶层矛盾、封建农奴制猖狂横行的背景时代,耳濡目染俄罗斯当代社会种种不公平形态。他在莫斯科大学、彼得堡大学、德国柏林大学进行文学、哲学、历史等专业学习,为他后期在文学界的影响成就奠定了夯实的基础。俄国文学奠基人果戈里,以批判现实主义文学自然派风格揭露社会丑态,深深影响着屠格涅夫。屠格涅夫还有许多欧洲的好朋友,比如左拉、莫泊桑、都德等,他们的友谊对俄欧文学的相互学习影响起到了桥梁作用。在屠格涅夫32岁时,他的偶像果戈里逝世,他怀着对资产阶级血腥镇压工人的愤怒,发表了悼念文章,被沙皇当局拘留了一个月。他虽身为贵族,但心系农奴,《猎人笔记》是他对社会血与泪、压迫与奴役以及腐朽的农奴制度的呐喊与控诉。他行文风格轻松俏丽,行云流水间却将社会阶层人民的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他的长篇小说《罗亭》、《父与子》、《贵族之家》、《前夜》等,都揭露出俄国当时社会背景下不同阶级力量的冲突与残酷斗争。而他在《猎人笔记》中,更是以大自然风光的美丽和农奴命运的悲惨进行糅合创作对比,通过猎人的视角刻画地主、管家、主妇、医生等众多人物形象,揭露喑哑无声的社会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