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到18章呢
这是儿童文学作家王巨成写的一本书,读完之后,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故事是从一个名叫顾家宝的贫穷的乡村孩子入手的,他和父母好不容易来到了城市,以捡破烂为生。顾家宝不顾同学的歧视,坚持下课后在校内外捡废品贴补家用,受到路修文等城市孩子的恶意嘲笑和攻击,可他毫不在意,始终保持着阳光般的笑容。可同样是来自乡下,同班同学陆强明却截然不同,他对自己的身份耿耿于怀,还因希望能够与富家公子路修文交朋友,不惜欺骗父母的金钱,在同学面前充阔,而且想方设法陷害顾家宝。不知悔改的陆强明又跟一个小偷有了些交情,并常常从小偷那里借钱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一次不经意的抱怨,让小偷马东林知道了路修文家很有钱的情况,路修文被绑架了,他的父母被恐吓敲诈大量钱财,事情变得惊险急迫。顾家宝是个热情、善良、大方的人,他一直在宽容路修文,在这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向警方提供了有用的线索,并说服了陆强明要正确看待自己的身份,帮他解开了心结,陆强明也为警方提供了相关的线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救出了路修文,将小偷马东林抓获归案。最后,路修文被这个乡下孩子深深打动了,他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看完这本书,我从心底里佩服顾家宝,他的心胸比大海还宽广,他的笑容比阳光还灿烂。可是,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跟别人吵起来,甚至有些人还在心中积怨成仇。可顾家宝面对路修文等人挑衅的目光,轻蔑的话语,恶意的举动,他不但没有怒气,反而以微笑对待。路修文被绑架之后,他又努力提供有用的线索,让路修文得以获救。这一系列的举动让我们深深感到了他的包容、善良、诚实和热情等优秀品质。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大部分读者应该都会对路修文、路强明这些反面角色的作为深恶痛绝,可令人深思的是,我们是事否也做过类似的事呢?再说我们谁又能做到象顾家宝一样博大的胸怀,那样地宽容别人呢?我觉得,这本书可以让像路修文那样的同学改过自新,更是让我们去学习顾家宝身上的优良品质和美德,是一本非常适合学生看的好书!
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一个胸襟比大海还要宽广、笑容比阳光还要灿烂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