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书中主要写了这样一个故事:1866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受到美国政府的邀请,加入了追捕独角鲸的队伍。这支队伍由法拉古舰长指挥,驾驶"林肯号"前往太平洋寻找最近的那只海洋怪物。在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加拿大渔叉手尼德。兰不幸落水,并泅到怪物的脊背上。这时他们才知道一直跟踪的并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这艘潜水艇名叫“诺第留斯号”,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为了保守这艘潜水艇的秘密,拒绝把他们送回陆地,而把他们留在船上,并随同船上人员一起生活起居。尼摩船长也是一位海洋的探索者,他比任何人都要热爱海洋。他数次邀请阿龙纳斯一起海底旅行。旅行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许多罕见的海洋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有经历了许多险情。还遇上了北冰洋风暴,从而结束了这次奇异的海底旅行。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海洋知识,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科学技术被坏人利用。从而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还告诉人们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行为。这正体现了我们现在社会对环抱的提倡有深渊的意义。
书中的任务形象非常鲜明,尼摩船长是一个具有多重性格的人,他性情古怪,却又善良仁爱;他英勇果敢,却又近乎残忍;他真诚可信,却又固执己见。他痛恨大陆,甚至痛恨陆地上的一切,他他又同情穷人,帮助弱者。他为救一个不相干的人而奋不顾身,却又对人类进行报复。他对船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甚至也能善待俘虏,但当他愤怒的时候,却一剖听不进别人的劝说。他为躲避他的敌人和迫害者,早海底探寻自由,却又对自己孤独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这是一个矛盾的人,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我们要学习船长的英勇果敢,善良仁爱,善于探险的精神。我现在更要好好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将来更好的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