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全才的侠女红线读后感(红线的解读)
江湖三女侠的点评鉴赏在羽生先生的35部大作中,如果要选出一部最能代表羽生先生风格的作品。个人意见认为应当选《江湖三女侠》。虽然《江湖三女侠》一书...
江湖三女侠的点评鉴赏
在羽生先生的35部大作中,如果要选出一部最能代表羽生先生风格的作品。个人意见认为应当选《江湖三女侠》。虽然《江湖三女侠》一书论“爱情”比不上《白发魔女传》、《云海玉弓缘》,论“史实”比不上《女帝奇英传》、《萍踪侠影录》,论“侠士”也似乎不如《大唐游侠传》、《萍踪侠影录》,论语言优美又比不上《七剑下天山》,但我个人仍认为这一部小说最能代表羽生先生作品的风格。因为这部小说在以上这些方面在整个羽生作品都不算突出,但衡量一部作品当首先从其整体入手,以免“以偏概全”。而《江湖三女侠》一书却正好从整体取胜,羽生先生小说的特点、优点,本书都具备,整部小说细品当可慢慢体会。而且平实质朴本也为羽生先生整个创作的一个特色,正好在本书中得到体现。
“五大绝招”的表现
陈墨先生曾对梁羽生的作品作了一个高度概括,总结了梁作的“五大绝招”,即为侠、史、诗、女、雅,尽管这个观点未能尽道羽生先生的长处,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但这个概括个人还是深表赞同。而细读本书,“五大绝招”正好在本书中得到很好的表现。 “侠”是羽生先生整个创作历程中坚持的一条底线,“以侠为目的,以武为手段”是羽生先生创作的一个理念。羽生先生在整个创作历程中创作了无数深入人心的“侠客”、“名仕”,如张丹枫、凌末风、段珪璋等等,但本作在这方面也不逊色。关东四侠、江南七侠、铁掌神弹、少侠唐晓澜等侠士一个个显得栩栩如生,各具风格。如玄风道长的嫉恶如仇,杨仲英的沉稳老练,甘凤池的泱泱大度、辩识大体的大侠风范,唐晓澜在历尽沧桑却不脱侠骨,无不在作者笔下得到很好的刻画。试辨析这些形象,可有“千人一面、万人一孔”?再试比较关东四侠与江南七侠的特点,可说是侠义风范,各有千秋。
“史”是羽生先生创作的一个长处,读羽生作品可获得史学上的见识。在羽生先生作品是有的以正史为主,有的以野史为主,结合正史。本作正是野史收集再创作的一个典范。作者成功将民间流传的独臂神尼,江南八侠等故事再加工,再结合野史的雍正夺嫡、孤女刺帝等悬案一一整合,加以诠释,读者观后无疑增加了认识。本书也是羽生先生作品中利用野史材料最多的一部书。
“诗”是羽生先生的创作风格,诗词、诗词化语言见于羽生作品的各个角落。本文虽然不算突出,但也 有几处表现。如卷首:
剑胆琴心谁可语,江湖飘泊怜三女。
弹指数华年,华年梦似烟。
遥天寒日暮,寂寞空山路。
踏遍去来枝,孤鸿独自飞。
——自题《江湖三女侠》,调寄菩萨蛮
卷末:
似水柔情,如花美眷,千秋佳话人争羡,依人燕子又归来,沧桑变了心难变。
柳絮轻飘,春风拂面,词笺不写文君怨,江南塞外一般同,碧波深划鸳鸯见。
——调寄踏莎行
再如唐晓澜思念吕四娘之作: 飘萍倦侣,算茫茫人海,友朋知否?剑匣诗囊长作伴,踏破晚风朝露。长啸穿云,高歌 散雾,孤雁来还去!盟鸥社燕,雪泥鸿爪无据!云山梦影模糊,乳燕寻巢,又俱重帘阻!露 白葭苍肠断句,却情何人传语?蕉桐独抱,霓裳细谱,望断天涯路!素娥青女,仙踪甚日重遇? 诗词我本人均是外人,但从中也能感受到几分美、几分真。 再看回目,虽不及七剑写得那么典雅、脱俗,但有几联还是不错的,如:
慧果兰因 深心托毫素 轻颦浅笑 何处不关情
真个情痴 十年如一日 几疑梦幻 卅载困幽宫
梦幻尘缘 深宫藏恨事 瓢零蓬梗 一剑上仙霞
铁马金戈 将军擅征战 晓风残月 玉女剑纵横
以上几联均是工整、清新,颇具雅俗共赏之效。
“女”自不用说,本书是一部女侠为主角的书,羽生先生偏爱女性。很多人都说其书中女侠的形象要超过男侠。《七剑》一书中女性占了四位,本书则以女侠为主角。“江湖三女侠”中吕四娘文武全才、胆色具绝,识得大体;冯瑛则温婉善良,善解人意,冯琳聪明伶俐,又带着一点可爱的邪气。另外杨柳青也写得不错,娇气、高傲,本书在女侠的塑造上是成功的。
“雅”是羽生先生作品的又一特色,在刀光剑影中感受那中国传统的诗情画意。本书中不乏文武全才之名仕。如女主角吕四娘本身就是出自书香门第的才女,其心上沈在宽身上无疑是一位风骨铮铮的传统文仕。再看江南七侠中的白泰官、路民瞻也是文采出众,出口不凡。如路民瞻一幅“画鹰”图表现出他受困之处境。再甚而书中反面人物雍正帝也颇见文采,在酒楼与唐晓澜一番论交虽然透着虚伪,言语之中也见其不俗。再看书中开头:寂寞山村,黄菊路旁迎客至;中秋将近,已凉天气未寒时。寥寥二句,点出一番秋意光景,也似暗示着这是一场风暴前的平静。此般语言多见文中,细细品味,当有一番体会。
传统武侠的章法
有的读者说梁羽生是传统武侠的集大成者,也有的读者是梁羽生是新派武侠的开山祖。在我眼中,羽生先生兼具两者的特色。事实上,传统武侠到大成时必将有一个求变的尝试。《江湖三女侠》一书恰恰是兼具新旧武侠的特色。从小说结构而言显然是传统小说的章回体模式。小说的语言、述事都不脱传统武侠的特色。而复仇、锄凶更是传统小说的题材,整篇小说的故事情节而言,也离不开惨遭灭门、劫下遗孤、学艺有成、报仇雪恨的主线。我个人同时注意到从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开始,到朱贞木、郑证因、宫白羽时期武侠小说的一个特色是喜欢描写大场面的两个阵营之间的对阵。典型的小说如《蜀山剑侠传》、《十二金钱镖》、《三侠剑》,甚至追溯到《封神演义》,很多作品都是大场面的正邪阵营对峙。本书也不例外,甚至也得更精彩,试看代表正方的周青、钟万堂、江南七侠、关东四侠、铁掌神弹、祝家澍(冷禅)、江湖三女侠、唐晓澜等等,反方阵营的了因、哈布陀、神魔双老、天叶散人、董世川、甘天龙、额因和布,真个高手辈出,各怀绝艺。而且其中有从清廷成为侠士的侯三变、李明珠,也有堕落成鹰犬的年羹尧,就阵容之鼎盛,本书绝不逊于以上几部小说,而就人物刻画的特色,本书可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新武侠的风格
其实我个人对传统武侠与新武侠的区分自己也不是很清晰。所以下面一些看法可能也不是很正确。本书不同于传统武侠的表现个人以为有以下表现出几个“特点”:本书是以女侠为主角,这在以往的武侠小说中还属少见,本书充分把女性放到一个独立,与男侠相抗衡的地位,在本书中女主角非但不是男性的附庸,更成为改变历史的主角,这既是羽生先生的一个风格,也是他对传统武侠的一个突破。本书从单纯的江湖走向江山,江湖与江山结合在一起,是国恨也是家仇,两者紧密而不可分。另外宫中九王夺嫡,文字狱、曾静案、雍正暴亡等史故与江湖仇杀紧紧结合。本书更为注重人物的内心世界,唐晓澜的内心挣扎,年羹尧的坠落蜕变等都有典型意义。反面人物的描写得到极大的突破,雍正帝写得既富有才干,又重机心。而年羹尧这一形象更是被作者写活了,从无知到利禄熏心,终不脱鸟尽弓藏,其中的内心世界,感情生活,作者无不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个人物形象绝不是概念化,而是富有血肉,可列为羽生先生小说中的典型反面人物形象之一。
羽生先生曾谦称,他但愿他的小说是一杯白开水,没有养分,但可让读者解渴。这当然是他的自谦之语,但平实确为其小说的一个特点,至少比不上金古那种奇诡、曲折。而本作更是这一特点的体现,平平淡淡,但细细品味,自有其独到之处。可能这真为一杯白开水,但却绝对不是没有养分。细细品味,自可领会其中的“真”。
寻找赵敏、上官海棠类型的女侠
请武侠迷们帮忙寻找赵敏、上官海棠类型的女侠,赵敏、上官海棠特点如下:赵敏:是《倚天屠龙记》中的小说人物,她十分美丽之中,更带三分英气、三分豪态,同时雍容华贵,自有一副端严之致,令人肃然起敬,不敢逼视;潇洒飘逸,容光照人,灿若玫瑰,文武全才,是女主角之一。她谈吐甚健,虽是女儿身,却要轰轰烈烈的干一番大事业。(敏敏就不用我多介绍了吧)上官海棠:是《天下第一》中大内密探“天”“地”“玄”“黄”中的“玄字第一号”;天下第一庄庄主。她机智多谋,羽扇纶巾,文采风流,颠倒众生,看似浊世佳公子,却实为一倾国红颜,集天地灵秀于一身,清雅无双。她医卜星相,无不通晓,平日却作男装打扮,主持“天下第一庄”,庄内人才济济,掌握天下机密。(可能我概括得不全面,但武侠迷们,尤其是敏迷和海棠迷,一定会知道我要找什么类型的女侠了吧!)请写清楚人物姓名、出处(书籍或电视剧)等相关信息。
小朋友,我也很想要一个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啊。可是,现实社会貌似不存在,金庸他们把这些美女刻画得入木三分,太过完美了。光形象类似的,气质却不佳;气质好的感觉又有点罗圈腿……唉,总之,都是些美中不足啊,现实中连维纳斯那样的残疾美女都不好找,更何况这些四肢健全,还飞来飞去打抱不平行侠仗义的俏佳人?!
被杨过的那只雕吃掉的那条蛇如是说。
炫忍武者电子书txt全集下载
内容预览:忍者,传说第一个忍者是中国古代唐朝末期的一位侍女,名曰“红线”,其人身俱异术,而且“善弹阮咸,又通经史”,是个文武全才的侠女,,《红线传》是唐末袁郊所作《甘泽谣》九则故事中最精采的一则。《红线传》所以流传得这么广,是由于她用一种巧妙而神奇的行动来消弭了一场兵灾,文中关于红线的描述:“乃入闹房,饰其行具,梳乌蛮髻,贯金雀钗,衣紫绣短袍,系青丝绚履,胸前佩龙文匕首,额上书太乙神名,再拜而行,倏忽不见。”侍女“红线”的传奇故事后来传到了日本,发展成为日本神秘的忍者文化。“忍者”,简单的解释就是在古代日本一种受过特殊机构施以特殊“忍术训练”而产生出来的特战杀手、特战间谍。其所呈现的是属于“派系组织性的单位”形态。而这种“组织性的单位”有很多门派分布在日本各地,有官方及非官方性质的。基本上“忍者”这种产物的诞生其因素完全和日本古代“战国时期”这种客观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日本古代“战国时期”就如同早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