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独处使人身心健康读后感(有时候我们为什么要经常独处)
一个人长期独处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喜欢独处的人可能更坚强,因为他们不想依靠别人,只想独自承担生活的冷雨冰霜。作家杨大侠指出,敢于独处的人灵魂高贵...
一个人长期独处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喜欢独处的人可能更坚强,因为他们不想依靠别人,只想独自承担生活的冷雨冰霜。
作家杨大侠指出,敢于独处的人灵魂高贵
这类人,属于慢热型的,可能会大器晚成。他们做什么事都不会急于求成,做什么事喜欢依靠自己去解决,不习惯去攀关系,去巴结人,总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总相信云开自有日出。
长时间独处对人的心理有什么影响
先,适当的的独处是有利于自我身心的发展,这是值得肯定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人的世界中,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几乎每时每刻都要接触到不同的人,被迫接受外界环境的信息,长此以往,会造成个人精力的大量损耗,形成一种身心负担,甚至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适当的独处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自己的专注力,获得内心世界的平静和安稳。
但长时间的独处对生理健康产生影响。首先是长时间独处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长期孤独的人普遍血压偏高而免疫力降低,并有更高的几率罹患老年痴呆。孤独还可能影响个体的睡眠模式、注意水平和逻辑推理等机能。不过,科学家已经发现,社会隔离会触发一种极端的免疫反应,导致人体压力荷尔蒙的爆发。
其次,社会隔离对在精神层面上对人产生影响。20世纪90年代,罗马利亚人发现,在孤儿院中长大的孩子因缺乏亲密的社会接触,普遍存有严重的行为、情感甚至精神问题。相同的是之前报道种的“狼孩”,远离人类世界,在其成长过程种缺乏与人的基本沟通。到发现时只能像狼一样生活,智商仅仅接近4~5的孩子。
情感的意义只有通过同类的沟通才得以体现。生物学家认为,人类情感的进化动机在于,群体生活对我们的远祖至关重要,而高级的情感有助于群体内的合作。如果我们的喜怒哀乐没有其他人的参与,我们的感情表达过程没有的得到足够的反馈,我们就会被扭曲的自我感知和市场的情绪颠覆。也就是可能会导致自闭症的发生。
说实话,长期一个人独处会出现的心理问题,我觉得并没有科学定论。因为科学的假设是需要实验来验证的,而长期独处这件事情,在实验上和实验伦理上都很难操作。也就是说,要靠谱地研究这个问题,心理学家需要找两拨人,两拨人在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婚姻、亲密关系等等方面都差不多,然后一拨人拘禁在单人房间里达到一定的“长期”时间(比如5-10年),另一拨人回归正常社会与生活。然后10年后,对这两拨人的心理进行各方面评估,从而得到一个较为“科学”的结论。这实验谁会愿意来当受试者呢?
所以,对长期一个人独处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大多数是“推测”甚至是“臆测”。监狱中的人不能用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首先,进入监狱的人都因为特定的反社会事由,这些人可能具有特定的心理特质,不具有普遍代表性;其次,监狱是一个特殊环境,是由严格纪律控制的不具备人身自由的生活环境与生活事件,和我们正常生活中具备人身自由的长期一个人独处不同
一个人长期独处会怎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没有必要跟别人处处相同。
生活就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合不合群是自己感觉,你自己觉得在一个群体不合群,那么这个群体一定是有什么让你抵触的。如果你自己不能改变自己的看法,那会一直不合群。
其实生活中,独处的能力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觉得吧,可以试着跟自己的朋友多点沟通,多点交流。不会觉得自己不合群了。
自己独处的时候多培养一些个人兴趣爱好,就不会无聊了。
有时候我们为什么要经常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