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一个人独处的危害
2021年,知名网络作家“格子里的夜晚”在家中猝死,因为是独居,直到10天后才被人发现。
去年的除夕夜,一名独居的北漂女孩被困浴室30多个小时,最后通过敲击水管,才幸运获救。
就在前几天,上海的28岁独居女生在家中遇害后被用行李箱抛尸,而嫌疑人,竟然就是住在她相邻楼栋的一个独居男青年......
这些新闻令人感到唏嘘,也不免让人后背发凉。
因为在大城市里,像他们一样的“空巢青年”,实在太多了。
民政部在2021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
2021年中国单身人口达2.6亿,其中8000万处于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至9200万。
一个人生活,在无拘无束、享受自由的同时,也需要独自面对孤独的挑战,而在发生一些意外的、紧急的情况时,独居生活的弊端更是显露无疑。
那么,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独居生活会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哪些影响?
空巢青年,大多都是远离父母、在大城市租房独居的单身年轻人。他们远离亲人故土,独自在大城市奋斗打拼,而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则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
当代空巢青年经历的所有困难中,占比最高的一项就是“缺乏情感支持”(57.9%)。
孤独,是空巢青年的普遍感受。
而它可是会要命的,研究发现:
孤独不仅让人感到悲伤,还会削弱我们的免疫系统,使人更容易生病。
孤独会促进炎症反应,引发和炎症相关的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甚至是某些癌症。
孤独还是引发早逝的重要危险因素,其危险程度,和抽烟不相上下,比肥胖高三倍。
独居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与非空巢青年相比,空巢青年的抑郁程度更高,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更低。
长期被孤独感笼罩的人,压力系统会持续处于应激状态,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调,大脑的调节情绪能力被抑制。
所以,长期独居的人很难调节消极情绪,更容易不开心,倾向于消极地看待自己和他人。
久而久之,就可能引发包括睡眠障碍、抑郁症、认知障碍等一系列的精神心理健康问题,增加个体的自杀风险。
另外,长久的孤独,还可能让年轻人陷入自我怀疑与否定,动摇年轻人本来就不稳定的自我,影响他们的自尊水平。
由于缺乏约束和为了排遣孤独,独居的人还容易养成吸烟、酗酒、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并引发相应的负面效应。
可见,长期独居对于我们身心健康造成的潜在威胁,是不容小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