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又读了电子版杨沫所著的《青春之歌》,颇有感触,随笔记录下来。
林道静最动人之处,莫过于那种青年特有的热情力量,那种为实现真理而不顾一切的勇气。就是这种力量和勇气,锻铸了一个使人景仰的“女战士”形象,而不只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女孩子。也就是在这一点上,相比之下,——用个苛刻些的词——新月显得“狭隘”了。我不否认新月有强烈的事业心,但她只是凭着对心爱职业的向往而奋斗,没有什么崇高的理想。她的生活始终被各种琐碎的情感笼罩着,从来没有开阔自己的生命,最终还以热爱生活的人所不能接受的病态美离开人世……而道静不在腐化中沉沦,将一腔热血泼洒在革命的战线上……尽管在故事的结尾,她在游行中身负重伤,生死未卜,但无论结果如何,她都是光辉的,美丽的,因为她是为真理奋斗的先驱而不是生活的牺牲品。
现代学生的作文没有“气魄”。原因何在呢?我们的心是对小小的生活圈敞开的。现在翻阅自己高中时的日记,我觉得那时自己是个很纤细的女孩子,心纤细使得心思有些琐碎,这种琐碎也恰恰反映了我的狭隘所在,而正是狭隘,阻碍着我们手中的笔挥写波澜壮阔的诗篇。
一部《青春之歌》,引出联翩浮想。我相信,在今后的成长中,多读好书,多亲近大自然,甚至也到我曾厌恶的都市繁华中看一看……见识多了,胸襟开阔了,总有一天我们能跳出生活的小圈子,让不再狭隘的自己站在另一个高度对生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