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天环游世界》的读后感
《八十天环游世界》是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部带有真实色彩的科幻小说。
书中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福格在俱乐部以20000英磅和朋友打赌——80天环游世界一周。福格和管家万事通出发后在印度救下了新伙伴奥运会达,三人乘坐19世纪的交通工具,穿过五大洲;用聪明勇敢,战胜了风雨雷电,打败了费克斯之类的阻挠者,终于在八十天内环游世界一周。
福格旅行的花费非常昂贵,光是打点闹事者就快20000英磅,加上路费、生活费,远不止20000英磅。为什么福格他们不在家逍遥,而在外旅行呢?我想这是一种信念:是福格自己说环游世界一周要八十天,人们常说“说到做到”,福格是个有头有脸的人,如果撒这么大的谎,他会颜面尽失,因此,福格顶着压力,只有相信自己,相信伙伴,更相信环游世界一周只要80天。一路上,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都无法停止福格,一次又一次被福格和其同伴克服,只因为福格有坚定的信念和信心。
我们再学习生活中,常常遇到挫折和困难,为什么不学习福格呢?当你做一件事情,必须要有成功的信心和不倒的信念,才有成功的可能。记得有一篇课文特别难背,第二天又要检查,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仍背得不熟。我生气地丢下语文书,却想了福格坚定的信念和信心,于上我下定决心背好这篇课文,重又捧起语文书,却想了福格坚定的信念和信心,于是下定决心背好这篇课文,重又捧起语文书,一边读课文,一边往心里记,没过多久,我就把这篇课文背熟了。虽然这事很小,却足以说明道理。
遇到挫折和困难,必须要有克服的信心和不倒的信念,这是我从《八十天环游世界》中获得的体会。
单翼也美丽
——《单翼天使不孤单》读后感
失去了父爱或是母爱的孩子,被称为“单翼天使”。他们表面看起来快快乐乐的,和一般的孩子没什么不一样,但内心里却都有着挥之不去的忧伤。
《单翼天使不孤单》中张小伟这一人物就是一个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他努力用表面上的快乐来掩饰自己,换回的却往往是同学们的嘲笑与讥讽。他掩饰得很好,全班几乎没有一个同学发觉出来。就这样,他一直憋在心里,在寂寞与孤独中伴着委屈与泪水度过了多少个春秋……
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的同龄人的确不少。我也知道,我们似乎为他们也做不了什么,但是,我仍然希望能用我的点点心语、滴滴鼓励来靠近你们的心胸,抚慰你们的心灵。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失去了父母一方的溺爱,就像小鸟失去了羽翼,就像蛱蝶失去了翅膀。你们体形完整,心灵却受了极大的创伤。更可怜的是,世间没有一所药店有心灵创可贴卖出。你们的心田上永远都残留着一道疤,这道疤一烙上了就没有暂时的。
是的,你们很委屈,也很痛苦。
但在我看来,单翼一样可以很美丽,也一样可以创造奇迹,甚至可以比我们做得更好。因为,你们还有梦。这一个个梦会牵引着你们去追逐它,找寻它。一边的痛楚可以转化为一种力量,带着你飞,在自己的天空中任意地飞,自由地飞。飞自己的道,让别人说去吧,相信自己,我们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可能。
当然,我这不单单只是在激励你们,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反省着我们自己。
我们应该帮助你们,也有责任保护你们。我们给了你们太大太大的压力,太多太多的负担,因而造成了你们的自闭。你们害怕讲出来,不敢讲出来,是因为怕我们说你们装可怜,是吗?是的,我们错了,我们确实错了。不要自己对不起自己,真正对不起你们的是我们啊!我们作为双翼天使,给你们布置了太多的拘束,却没能给予你们一个真正的自由空间,反倒让你们做任何事情都变得提心吊胆。
不管怎样,作为单翼天使来说,你们勇敢了,坚强了,就是美丽的;而作为我们双翼天使来说,我们尽力了,给予了,也同样是美丽的。总而言之,我们都是一样的!
读《水浒传》有感
八百里水泊梁山,英雄聚义;众豪杰一百单八,替天行道。 ——这就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用毕生精力写就的旷世奇书《水浒传》。每当我捧起这本书时,就会心潮彭湃,思绪激昂,有两个大大“?”萦绕在脑海中:何为英雄?英雄为何?
兄弟义气,英雄之性情也!
儿女情长乃私情也;尽忠报国乃豪情也;惟独兄弟义气,才为英雄之真性情也。
《水浒》中得一百单八将正是抱着“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皆为一家人”的信念,共聚梁山。武松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正是出于兄弟情义;鲁智深野猪林救林冲,更是为兄弟不惜上刀山,下火海;晁盖、吴用、阮氏兄弟等人义劫生辰纲,兄弟们团结一心,同甘共苦,终成大事;有“及时雨”雅称的宋江,更是想兄弟之所想,急兄弟之所急,救兄弟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从不顾己。兄弟情深如此,怎不为英雄?一部《水浒》道出了英雄之性情:兄弟义气。
替天行道,英雄之信念也!
古人曾云:“大丈夫生天地间,应以天下为己任,终生不移。”梁山英雄们举起“替天行道”的大旗,杀富济贫,乃真英雄也!梁山好汉个个集正义和公理于一身,他们疾恶如仇、除暴安良,所作所为,人们无不拍手称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为的是解救金氏父女;晁盖、吴用、阮氏兄弟等人义劫生辰纲,为的是接济贫困。一部《水浒》写出了英雄之信念:替天行道。
勇往直前,英雄之本色也!
一百单八好汉齐聚梁山,但英雄们前进的步伐并未停止,他们铲除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障碍:三打祝家庄,扫平曾头市,二退高逑老贼……一部《水浒》显出了英雄之本色:勇往直前。然而宋江却“招安”于朝廷,梁山大业毁于一旦。读到此,我百思不解,顿生惋惜之憾。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路见不平
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
读完《水浒》,歌星刘欢那高亢激昂的歌声,总会在我
耳边久久回响,回响……
那天去书店,我从一大堆世界名著中挑了一本很薄的书,名字叫《麦田里的守望者》,在我拿起这本书时,我没有想到这么薄的一本书会对我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使我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本书的形式和内容都很出色.
美国的五十年代是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二战的阴云尚未散去,冷战硝烟又起一方面科技发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们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背景下,过着混混噩噩的生活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顿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抽烟酗酒,不求上进,但是,他还不至于沦落到吸毒,群居的地步,因为在他心底,一直还存有美丽而遥远的理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这个时代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一切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50年代的美国确实有些相象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开始迷茫,消沉,他们逐渐遗忘自己的理想,没有了最初的热情,开始向往平庸.
我们是一群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自然已经习惯了困惑和烦恼,但是我们应该集中精神看准我们的前方,我们的路,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假如霍尔顿没有他纯洁的理想,那他就会堕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让他活下来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灯,它带着人走向未来,走向光明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纵然生活让我们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过是暂时的,不就都会过去,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理想.
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