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闺女刚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已经会阅读带有拼音的书籍了。为了培养她爱上阅读的习惯,我从学校图书室,一次借了十几本有拼音的童话绘本,让她在家里有空就读读童话。
刚开始的时候,闺女读书的热情高涨,恨不得一天就把十几本书读完。可是她有个坏习惯,书到处放,床上、沙发上、餐桌上、卫生间里,甚至阳台外面的椅子上,都有她看过的书。
我有点不高兴地跟闺女说:"宝贝,书看完了要收拾一下,把它们放回你的书桌上面,要爱护它们哦,可不能到处乱放,到时候弄丢了,我们还得花钱去书店买回来还给学校呢!"
女儿很听话地把书收拾好,并放回到她自己房间的书桌上。
可是,接下来两天,我就很少看见女儿在看那些童话书,反而爱上看电视了。我问她放学回家为什么不爱看书了?闺女说:“看书要进房间拿书,多麻烦,还不如看电视简单呢。书包一扔,电视一按,就可以看了。"
原来,那些书闺女已经看过两遍了。她平时把书到处乱放,就是为了方便她去到哪里都有书看。而把书都放在房间的书桌上,放学回到家,她看见电视机,当然先看电视,而不是进房间拿书出来看了。
当时,我以为是女儿太懒,不爱收拾,今天看了《掌控习惯一一如何养成好习惯并戒除坏习惯》一书后,才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这本书是美国习惯养成专家詹姆斯克利尔所著。在本书中讲的第一个习惯养成的定律一一”让它显而易见"中,就讲到,人们往往高估了自己的原动力,其实环境往往更重要。
我们平时去超市选购商品,本来没打算买口香糖的,可到了收银台旁边,发现小货架上有各种口香糖,于是忍不住拿起一盒买下来。原来,这就是经济学家霍金斯斯特恩所说过的"暗示冲动购物"的现象。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的那样:人们选择产品,不是因为它们是什么,而是因为它们在哪里。比如,我们走进餐厅,看见餐厅有一盒饼干,即使你不饿,你也会拿起饼干就吃。我们的习惯会根据自己所在的房间及面前的提示而改变。
作者告诉我们,环境是塑造人类行为的无形之手。尽管我们有独特的个性,但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某些行为往往会反复出现。比如,在教堂里,人们很自然地低声说话;在黑暗的街道上,人们的警惕性特别高;平时不太讲卫生的人,去到一个特别干净的城市,他也不敢乱扔垃圾了。
可见,人们最常见的变化形式并非源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我们都被周围的世界所改造。每个习惯都以特定的环境为依托。
这就是环境的"魅力"所在。环境可以影响我们的行为,甚至会改变我们的行为。所以,我们在习惯的塑造上,要学会利用环境来神助攻。
我们可以怎么利用环境来助推习惯的养成呢?
按照作者提出的习惯养成第一定律一一“让它易而易见",就是让习惯的提示鲜明而易见。
我闺女爱看书时,书是到处放有的,她无论在家里的哪个角落,一眼看到的都是书,因此,她才会养成了随手抓起一本书来看的习惯。
过年前,有些学生送来了几箱牛奶。可过去了两个月,牛奶还躺在纸箱里睡大觉,连爱喝牛奶的老公,也没有去动过牛奶。因为上了年纪,我们需要多喝牛奶来补钙,预防骨质疏松,可怎么也养不成喝牛奶的习惯。
后来,老公想了个办法,把纸箱里的牛奶摆在客厅电视机旁边的柜顶上,写上纸条:记得每天喝一瓶牛奶!从此,那些牛奶就一天比一天少了。因为,我们一进家门,就看到了牛奶及提示,再也不会忘记喝牛奶这件事了。
环境的引导,会增加我们的行为频率,久而久之,我们也会对环境产生记忆。但如果我们没有建立明确的环境界限,我们的行为也会受到影响。
比如,床是用来睡觉的,可我们有很多年轻人总爱躺在床上玩手机到半夜三更,从而导致失眠。长期地躺着熬夜玩手机,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认知误差,误认为这是游乐场所,当然让你兴奋得睡不着了。
我那些小同事,老爱向我诉苦说晚上睡不好,这与她们熬夜玩手机脱不了关系。因为她们总爱在晚上12点以后睡觉,早上又得6点半起来去上班。睡眠当然不足了。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过: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
可见,养成一种好习惯是多么的重要,而要想顺利养成一个好习惯,就要让提示你养成习惯的事物显而易见,另外,还要学会利用环境来助推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