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位于贵州平塘,是目前全球同类大型天文望远镜中规模最宏大,设施最齐全和最先进的存在,对于科研和基础物理学已经天文学有巨大的影响,也成为当地知名的旅游风景区。
“中国天眼”其实就是我国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的一座射电望远镜,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现成为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怀着对我国科学家的崇拜以及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感,虽然几位车友都是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但是我们还是充满激情与希望,驱车200多公里从黄果树瀑布赶到了平塘天眼景区,想亲眼看看这一宏伟的世界第一的射电望远镜。
上图就是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由于所谓的景区管理规定,进入景区入口不得携带手机等任何电子产品,上图是借用网上图片,特向原作者表示谢意)。
天眼景区入口处的建筑到是十分宏伟,大器。这是科普馆。
时空塔。
到入口处的通道。
很有科技感,时代感。
入口广场。
这是景区价格公示牌。成人票最便宜的套票是140元,(其中门票免费,摆渡车费50元,体验馆50元,天像影院40元)。60岁以上老人可以再优惠50元,需要支付90元即可进入景区游览。
进入景区坐摆渡车前,要接受不亚于坐飞机的登机安检。
安检通道。
存放物品的保险柜。
进入景区前,所有电子相关产品要按景区要求必须寄存,之后才能进入景区,乘摆渡车单程车程约40分钟到达天眼所在地。再登789步水泥梯到天眼观景台观看射电望远镜。当然也可以花费20元单程坐车到观景台。(我爱人身体不好,便让她坐车前往,没想到我们步行用了20分钟到了现景台,她却用了45分钟才坐车到观景台下)。
参观完后需乘摆渡车返回安检处取回自己所存的物品,然后才能拍照留念。
天文体验馆,据工作人员介绍,上面人物系屈原。(现场无介绍文字)
由于到天眼参观不准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当然可以在天眼景点里面花钱租借相机拍照或花钱拍照。)只能在参观完后取回手机在体验馆拍的天眼模型图片。
所谓地天文体验馆,其实就是博物馆而已。
所谓的参观天文体验馆,感受整个太阳系的神奇,真的没感受到它的神奇。
由于人多,排队等候时间太长,天像电影很多游客都没能看上,让你遨游整个太阳系的感觉也落了空,让许多花了钱的游客骂声不断。
总体来说,平塘天眼之旅,是在贵州旅游感受最差的一次。景区管理规定进入景区不得携带手机,遥控汽车钥匙等电子产品,可以理解,但是应当在购票时就告知,像我们大包小包带着水,小食品等,到了入口却被告知不得携带入内,真让人感到坑爹。早说了就放在车上空手去不是更好,门票本身就是免费的,最便宜的票价140元,除了摆渡车费50元外,其余收费真是不值。
不过我们驻车的天眼景区停车场还是很不错的,每次收费10元价格挺合适的。
好再我们在去小七孔景区的路上,顺便看到了平塘天空之桥,使我们对到天眼景区少了点遗憾。
平塘天空之桥。
我们驾车走过的天空之桥。
中国天眼的用途和意义是什么?
天眼主要功能是观测宇宙星体,验证天文学理论,意义在于这是人类最大的天文望远镜,有利于揭开宇宙的奥秘。
天眼的主要功能,是观看外太空各星球的变化,也能够接收外太空的一些信息,并且能够研究,发现新的星球,各大星系如何形成的。开放天眼也是为了和国际合作。天眼的主要功能就是探测卫星,并且也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且对于我国航天事业也有了很大的突破性发展。
“中国天眼”的特点
“中国天眼”是中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FAST,同时也是世界上目前口径最大、最精密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天眼的建成,凸显了我国有建设高新科技的能力,也突显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
它可以对很多基础研究提供帮助,例如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等方向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机遇,同时也将为我国的日地环境研究、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一些方面提供不可替代的作用。天眼的建设也促进了其他高新产业的发展,提高产业的创新能力,它的建设也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的繁荣和社会进步以及科技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