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宫本武藏的读后感
剑心——武士的灵魂 剑圣宫本武藏不但以剑名传后世,更兼在书法、绘画、雕刻方面都有成就,其著作《五轮书》及《三十九条》,亦反映其思虑之深、境界之富、学识之广。然而,宫本武藏却未曾从师学习,不但治学与艺术,连其本行的剑,皆是无师自通。宫本武藏《五轮书》的最后一卷便是《空之卷》。武藏认为空之剑便是最后的一剑,便是剑道之本。 宫本武藏的空之道,并非玄空之道,而是空明之道。定下心来,朝夕勤练,不断打磨心性与脑筋,不断打磨感应与目光。当你的精神一尘不染,当困惑的云雾一扫而空之际,便是真正的空明了。剑道的空,是一种自由无疑。清澈明澄的心境,临敌之际,不为环境所蔽,不为对方行动所蔽,不为自己感情所蔽,不为自己思考所蔽,而能面对一切的本来面目反应便是空的意思。空的意思,亦可视为心境空明之意。空明的心境,自能如实地反映事物。 宫本武藏的空,是看清事物,看清人我,看清一切。然而,这种看透万物之末而直达其本的心境,欲非一蹴即就。根据小山胜清的描述,宫本武藏于30岁左右,亲身体会石舟斋众生之剑的境界后便一直锲而不舍地以剑道探索生命之道,希望接通生命之源。小山胜清这样写宫本武藏50岁的自述——“这以后,我便以石舟斋的这一境地,作为自己的修行目标。终于,我得到剑技绝妙的称誉,且自信为天下无敌,心自然而然提高了,只是怎么也打不开最后的铁门。我这几年来的苦闷,便是为此。深夜里,我曾想到自杀,我的学画、研读汉文和各种书籍,也为的是想借旁的力量,打开这扇铁门。”武藏的剑是探索生命之剑。如何才能不动如山呢,还是一个平常心。两人握刀对峙,胜负生死决于一线,双方皆在等候最佳时机、亦即对方稍有松懈的一刻,便是全力出手之时,若无平常心之保持,自难掌握这稍纵即逝的电光火石一刻。平常心不但视等待为平常,更让我们一刹那发出全力一击。这不思生死的直率反应,便是无心,便是平常心。岩盘之身,便是如此修来。以平常心面对万物者,自无等与不等之分,自亦没有等待或失望之苦。等待者本处于被动地位,处境不佳;但善守者,又或平常应对者,便能转被动为主动。更准确来说,没有了主、被动之分,只是自然反应而已。平常心的面,便是超乎得失成败、胜负荣辱的心,亦诸葛亮所谓“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能明志,便有立场;能致远,便有方向。 《五轮书》——剑道的“圣经” 《五轮书》是武藏60岁时所著,是一部剑法秘本,全书分地、水、火、风、空五篇,今摘录部分供同道参考、借鉴,望能从中受到启发。 (一)地篇——学习剑法应有的心理架势 1.如果只追求剑术的比斗,战胜或杀死对方,又怎能体会真正的“剑之道”呢? 2.身为武士,必须文武双全,如此才能合乎“武士之道”。 3.身为武士,首先应该视死如归,然后才能称为武士。 4.平时所学的剑法必须简单实用,在比斗时才会有剑法的实际作用。 5.剑法如同木匠的技艺一样,两者之间有相似之处。 6.身为武士,应该多了解事物的特性,以广博见解,不断磨炼自己,开辟出新的境界。 7.随身所带的武器,应该尽量发挥它的长处。 8.习我剑法的人,必须刻苦锻炼,以求发挥自己的潜能。 9.习我剑法的人,必须认清事物的得失。 10.习我剑法的人,必须有对某些事物的判定、鉴别的能力。 11.习我剑法的人,必须时刻注意察觉那些身在暗处的敌人。 (二)水篇——剑法秘技. 1.握剑和人比斗时,心情必须和平常一样平静、自然,不能有任何起伏。 2.剑法的姿势,应该与日常生活中的姿势合二为一。 3.眼睛所观察的范围应大而广,才算是适宜的。 4.握剑站立之时,要有一种压倒对方的气势。 5.脚步的移动有大小、快慢的不同,重要的是要如同走路那样轻松、自然。 6.不要拘于比斗时所摆的架势,重要的是别忘了,目的是打败敌人。 7.挥力劈砍时,必须将手肘大大伸展,使劲地一击。 8.所摆的架势要因对象、场合而改变,千万不要拘于一种定型的架势而贻失胜利的机会。 9.趁敌人还在犹豫不决时,要迅速、敏捷地劈砍,以达一击致胜。 10.心头没有任何杂念,是攻击敌人的一大秘诀。 11.举剑紧连猛打,痛击敌人任何部位,不给其喘息、闪避的机会,使其惨败。 12.出剑接架,必须用刺敌人要害的动作,使原是被动性的接架变成一种主动的出击。 (三)火篇——拔刀相斗的剑技 1.要运用所在场所的有利因素来求得胜利。 2.不要给敌人可乘的机会,抢在他攻击之先打败他。 3.当敌人败象出现时,必须乘这个机会攻入。 4.故意装着要猛然进攻的样子,来看其反应,判断敌人的意图。 5.敌人的弱点,必须了解清楚,然后趁机彻底打垮他。 6.敌人以为是山时,其实却是海,敌人以为是海时,其实却是山,让敌人捉摸不透。 7.与敌人难分难解时,必须改变手段,找出新的方法打败他。 8.手中无剑不能打败敌人,不要以夺敌人的剑为傲。 9. 身心坚定如巨磐,则所向披靡。 (四)风篇、空篇——与其他剑派的比较 1. 用心灵去观察敌人就有胜利的把握,用眼睛观察敌人就会被迷惑而败北。 2.使用长剑并无不可,但是不要有喜欢用长剑的偏颇之心。 3.想特意用短剑打败敌人,实在不是剑道的真正剑理。 4.想很快劈倒敌人的心理,是剑法所忌的,应该悠悠然,从容不迫。 5、对事物的迷惑、困扰一扫而空,这才是真正的空灵境界,才是真正的剑之道。
同样是剑,在不同人手里却有不同的境界。对应于我们常说的手中心中的排比句,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剑术:术者,业也。对于普通的练剑者来说,剑仅仅是一门技艺,如同其他所有养家户口的手艺一样,按部就班习来就不愁一日三餐。但他们从来不会去深究其中的精妙,更遑论所谓追求了。书中所有台词低于十句的武士们属于此类,所谓“手中有剑,心中无剑”;剑道二:第二个层次就是日本的武士道。他们以剑为生,并为剑而生,“手中有剑,心中亦有剑”。在不断提高剑术的同时,围绕着剑衍生出来的一系列规则左右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成为日常生活的准则和信条,比如他们对于个人名誉的看重,对于剖腹的热衷。对于这些准则和信条的遵从让他们获得了相当的名声和成就感,但也注定了他们的悲剧命运。平庸如吉纲清十郎,落个一命呜呼;天才如佐佐木小次郎,也最终华丽的被打败了。剑道一:此道非彼道而。所谓“道法自然”,又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一乃中国之道,暗示了万物皆有出处,万象皆有规则。而遵从这些规则练就的剑,就是吉川英治的书中所描写的武藏的剑。“手中似无剑,心中却有剑”。对于以读书开始修行,以遁迹山林的武藏来说,剑这一概念被无限放大,自然界的一切要素都是他的剑,只要能帮助他获得胜利,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都用其极:他会为了生存而逃跑,会斩杀毫无威胁的敌首少年以震慑敌人,甚至在世所关注的天下第一决战中故意迟到以扰乱佐佐木小次郎的心境。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武藏并不符合日本武士的精神,其修行法则也没有被后来者效仿,但他却依然被日本人尊为剑神,这是一个颇有意思的话题;剑禅:“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有这样一些修行者,在经历了上一层次的无限制的放大之后,达到天下无敌的地步,但他们并没有停止对于人生更高境界的追求。在更为深刻和复杂的不断反思和顿悟中,他们的锋芒开始向内心收缩,并最终聚集为一个自我的小宇宙,进入自我修行的禅者之列。例如奥藏院的住持日观禅师,一代宗师柳生石舟斋,以及后来“神武不杀”的宫本武藏。二 “剑即一切”VS “一切即剑”单从剑术上讲,可以立于桥头以大刀斩飞燕的佐佐木小次郎不一定会输给宫本武藏。但在岩流岛一役中,他还是华丽的被打败了,为什么?那一刻,许多人心里都升起这个疑问: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小次郎,远远的观战的众人,以及回首历史不禁唏嘘的后人。在上一节中已经说道,他们二人处于不同的层次,这实际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修行和实战观。前者注重的是单纯的个人能力的提升,而后者将所有的因素看作一个整体,所有的天时地利人和都要为我所用,以立于不败。两相比教,很明显后者占优。如果我们对两人的经历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就会发现造成两人不同的修行道路的原因并非偶然。小次郎师从剑术名家,深受传统武士道精神的影响,虽然他凭借自身的天赋和勤勉自创了不同的剑法,但其人生观和世界观却未能跳出武士道的局限,将剑术的提升看作获胜的唯一和全部因素。所以尽管他在剑术上和武藏相差无几,但加上其他不利因素,落败就在情理之中了。而反观武藏,除了小时候跟随父亲不二斋学习过简单的铁棒使用之外,武藏从来没有接触过正式的武士教育。虽然他一直对于传统的武士修行充满向往,但最终还是走上了寄身山林,以天地自然为师的自我修行道路。同样是不世出的天赋,加上丰富的死战经验,加上独特的坎坷经历,培养了武藏与众不同的战斗理念:即一切可以利用的外部条件,都是我的剑。结论就像历史上演的那样:“剑即一切”输给了“一切即剑”。很有趣的是,这两种理念分别吻合了日本的武士道和中国的道的理论,而更有趣的联想起那场残酷的战争:貌似训练有素,无往不利的日本军队最终输给了人员不整、装备不足的中国军队。更可以看出这两种理论的优劣了。于是我不禁想的更多一点,既然被尊为日本的剑神,为什么宫本武藏的被证明了的理论没有融入日本后来的武士传统中呢?原因恐怕也在于统治阶级的取舍,即使个个都修炼得像宫本武藏那样天下无双,但又像宫本武藏那样不能为我所用,还如不养一群忠心耿耿的平庸之辈实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