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讲的是一个叫鲁滨逊•克鲁索的人的故事
他出生在约克郡一个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希望他学习法律,安安稳稳的当法官,可鲁滨逊从小就渴望冒险,所以他抛弃了家里的地位、钱财,不顾亲人的极力反对,在18岁时离家航海。
在途中,他已经遇到过许多险情——遇到强劲的暴风雨、被海盗头子抓去当奴隶……他没有想到这是上帝对他离家航海的惩罚,仁慈的上帝一次次让他逢凶化吉,他却没有感谢上帝,一心想去航海冒险。最后惹恼了上帝,把他的船打翻,让他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他终于相信了已经被他遗忘的宗教,天天认真祷告。
后来他从被掀翻的船上找到了一部分生活必需品,又想了许多有创意的办法,努力活了下来。并且救出了被其他部落的土著人俘虏到岛上的土著人,并给他取名:星期五,使他成了他忠实的仆人,最后还救了一位英国帆船的船长,并且帮助他镇压了船上的叛乱,并一起回到了英国。回到了文明土地。
我很佩服文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因为他孤身一人能在孤岛生存,并生活的津津有味:有自己开垦的麦田、有牧场、有两所木房子、有自己烘制的锅……并且坚持了15年,直到有人到来孤岛来救援他。
而现在的小孩,别说在孤岛,一个人在家里都不能自食其力的生存。洗衣服、做饭、洗碗,有些小孩啊,还没接触过呢!
我们这祖国的新一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脑子都生锈了。而鲁滨逊•克鲁索在孤岛上必须运用智慧才能存活。假如他当时安于现状,不到岛的另一边探索,就不会发现那边世外桃源似的果园;假如他没用勇气救船长,就会失去让他重新回到文明世界的难得的机遇;假如他当时没有把自己的“住宅”加了一层防护用的树,那么在阻止船上的人的叛变时,就没有他们既能躲藏又能射击的好地方……
我一生的榜样——鲁滨逊•克鲁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