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米洛夫是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一名水电工的儿子,他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碎了这一切。父亲乘公交车外出做工时,遭遇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死在了送往医院的路上。母亲承受不了这一沉重打击,几个月之后忧郁而死。成了孤儿的卡米洛夫不得不投奔远在莫斯科打工的叔叔,然而婶婶根本容不下他,留了顿饭后就把他赶出了家门。 卡米洛夫从此沦落街头,靠乞讨和捡拾垃圾,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受尽了人们的歧视和欺凌。莫斯科的冬天很冷,长时间的受冻和营养不良终于使他染上了肺结核,他快被折磨得支撑不下去了。在一阵紧似一阵的凛冽寒风中,卡米洛夫终于倒在街上起不来了,被好心的过路人送到了孤儿院。 入院以后,由保育员娜塔莎负责给躺在病床上的卡米洛夫喂饭喂药,空闲的时候还跟他讲故事、做纸工。也许是经历过太多的世态炎凉,卡米洛夫成天神情凝重,显出与其年龄不相称的冷峻。只要娜塔莎过来嘘寒问暖,卡米洛夫就会眉头紧锁,用惊恐的眼神上下打量着她,让人觉得一阵心酸。 娜塔莎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加倍地关心着卡米洛夫,对待他就像姐姐对待自家弟弟一样。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卡米洛夫慢慢地放松下来,迷茫的眼神开始出现希望的光芒,不时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周围环境。一个半月后,卡米洛夫的病情有所缓解,还可以下地活动了。他不时来到隔壁房间串门,给住在这里的盲童格罗莫夫兄弟朗读普希金的童话诗,还如痴如醉般描述家乡车臣的美丽景色。 然而,就在一切都在好转的时候,病魔似乎不愿放过这个可怜的小男孩,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寒流过后,肺结核再次复发,卡米洛夫昏迷了过去。医生竭尽全力也无法使得病情逆转,卡米洛夫快不行了! 当卡米洛夫苏醒过来,看到自己浑身插满了管子,娜塔莎含泪坐在病床边时,一种不祥之兆笼罩在心头。他请求院长普扎诺夫去找一位律师,来为他立个遗嘱。一个孤苦伶仃的小男孩根本没有什么值钱的财物,也没有什么值得信赖的亲友,居然还要立遗嘱?尽管普扎诺夫觉得有点滑稽可笑,但是对于一个快要死去的孩子,又怎么能够忍心拒绝呢?于是,普扎诺夫给做律师的朋友瓦洛佳打了个电话,以几乎强硬的口气命令他马上赶到医院。 很快,瓦洛佳来到了卡米洛夫身边,摊开笔录纸,根据他的口述,一字一句地认真记录起来…… 1、孤儿院发给我的零花钱,还剩下二十三卢布,全都放在我的床头柜里,钱不多没办法购买贵重礼物,请替我买一只胸针送给娜塔莎,谢谢她这三个月来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希望她能喜欢。 2、上个月慈善家别列佐夫斯基来慰问孤儿院时,送给我一只非常漂亮的文具盒,可惜我再也没有机会用它了,请把它转交给我婶婶的女儿卡特琳娜,她的文具盒很破旧,应该换新的了。 3、来分别移植给格罗莫夫兄弟,如果手术成功的话,请他们今后到车臣去一趟,替我再看一眼家乡的美丽景色,我很想念那里。 4、我在莫斯科流浪的那段日子,感受到了许多大人的冷漠无情,但是我想这并不能代表这里的孩子,我十分想和他们交朋友,可惜时间已经来不及了,请替我打电话到电台点一首歌曲,送上我最后的真挚问候。 卡米洛夫交代完遗嘱,便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安详地合上了双眼,周围的人不约而同地低头沉默不语,强忍好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 这就是一个九岁男孩的遗嘱,也是留给所有人的宝贵遗产。
自考感言:努力不一定成功 但放弃一定会失败
从去年的这个时候开始,我便加入了自学考试的行列。学到了很多,同时也让我懂得了许多,理解了许多,明白了许多。
它磨练着我的意志,它锻炼着我的耐性,直到把我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
自考让我偿到了成功的喜悦,失败的痛楚,让我饱尝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只是现在的一时觉得是这样而已,以后就不知道了)。
在自考中所走的路还不算长,但是却已感觉到了一身的疲惫和不堪。
曾经也想过要放弃,要中止这种日子,可是我知道这并不是我的个性,只要是我选择的,一定会坚持下去的。因为现在的我知道了,没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我的道路早就会被高考所决定的。于是,我就对我自己说:“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趁着年轻,拼搏吧。
不经意间,脑子中闪过了“今日不搏,更待何时”这八个字(高中的教室后面墙上贴着的)。
没足够的时间看书,我就来个“临时抱佛脚”,在最后两个月里,把那几本书给啃下来。想想如果高考那会儿,我就这样做的话,现在也不至于这么辛苦了。呵呵!
既然是自己做过的事,也应该要料到会这样,那就不要后悔,世上也没有后悔药等着你呢。所以对待生活还是要乐观,自信些。不管怎样,它都是你的生活,给以后也好留个美好的回忆啊!
人生永远是彩色的,就看你是怎样对待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