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的小说不似洪水奔流,并没有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但就是一些家常琐事,人生百态,柴米油盐,却能在汪曾祺的手中开出清新的兰,飘逸着馥郁的芬芳,笼罩,氤氲,直浸入心房。
小说中,有着淡淡的如兰般的爱情,我认为其中经典的是《露水》一篇。两个家破人也几乎全亡的男女因同在轮船上卖艺而相知,这样,男人开始给女人拉胡琴,女人唱曲,两人相互扶持,一起生活,但他们没有提到爱情,或许在他们眼中,生存下来已属不易,爱情这种东西实在是奢侈品。但是,在他们的生活中确实泛着爱情的甜蜜,甚至有一种诗意的味道:“他们常在河堤上坐坐,看看星,看看水,看看夜渔的船上的灯,听听下雨一样的虫声,七搭八搭地闲聊天”。他们不懂哲学是什么,但他们却活的很有哲学意味。就这样,他们渐渐的赚了些钱,但天有不测风云,男人却在这时得上绞肠痧而死,女人为他披麻戴孝,第一次呐喊出他们的爱情:“我和你是露水夫妻,原也不想一蒿子扎到底,可你就这么走了!就这么走了!就这么走了!你走的太快了!太快了!太快了!你是个好人!你是个好人!你是个好人哪!”女人放开声音,嚎啕大哭,直哭得天昏地暗。因不测之灾两个本能幸福生活着的可怜人又这样分开,阴阳两隔,原来,世上最痛苦的事不是“没钱!”,而是“没了……”。露水本就是脆弱的,平淡而不起眼的,黎明曙光,对万物都是美好的,唯独露水,这是它生命中最后的闪光……露水好大。
小说集中另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昙花、鹤和鬼火》。这是一篇很朦胧的作品,朦胧中蕴含着少年青涩的成长。刚开始并看不懂这篇文章(虽然现在也看不太懂),但这真的是一篇很美的文章,就像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就算一开始不懂,但却能感受到其中震撼人心的美感。整篇文章的色调都是淡淡的,颜色也丰富,就像印象派的名作,让人不由自主地脑补出一幅桃花源般的乡村美景。这是主人公李小龙的青春,就像昙花,叶子嫩绿,花色雪白,香气醉人,很美好,也透着未知的神秘,你永远不会知道那天晚上昙花会开,就像不知道美好的青春会怎样“于是李小龙走了两盆昙花,一盆放在床前,一盆放在他的梦里”。
还有那只鹤,在淡蓝如水的天空中,美丽而凄凉的飞着,让李小龙永远难忘,忘不了那种难遇的凄凉的美,那只神秘的鹤。李小龙长大了,到了很多地方,看到过很多鹤,但却都不是那只鹤,这是当然的,青春的任何事物都是独一无二的,独一无二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