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年,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个名叫圣拉斐尔的西部小镇。镇上的居民正聚集在街头举行某种仪式。一群孩子头对头地围在一起,观看一堆红蚂蚁围攻着一只大蝎子。这时,一队身穿军服的人骑马来到镇上,他们没有理睬镇上的人们,径直向镇银行驰去。刚一进门,还没等银行的职员发问,为首的那名军官模样的人就一把把他从椅子上揪起来,随即,其余的人纷纷掏出了枪。原来,这是一伙伪装成军队的歹徒。为首者叫派克。他一声令下,歹徒们打开银行的保险柜,眨眼之间,满柜的钱袋便落入了这伙强盗们的手中。
抢劫成功,歹徒们准备离去。这时,一名歹徒突然发现对面的屋顶上有几名枪手的身影在晃动,派克立刻明白他们已陷入了埋伏之中。一场枪战已不可避免了。倾刻之间,双方的子弹便如冰雹般履盖了小镇的街道。街上的居民成了这场枪战的牺牲品,他们在弹雨中四处躲避,而又一个个倒在血泊中。派克手下也有几个人毙命。他带着剩下的人和钱袋冲出了包围。这时他发现,埋伏在小镇上狙击他的竟是他以前的好友戴克·桑顿。原来,桑顿曾被捕入狱,而派克的宿敌——铁路大王派特花钱将他赎出,许以重金,并交给他几个同样从监狱里放出来的犯人,让他在此设伏,企图消灭掉派克和他的一帮人马。
派克带着剩下的人马——达奇、安吉尔以及戈尔奇兄弟回到他位于墨西哥的一个据点。他的另一个老朋友、被称为“沙漠之鼠”的赛克斯备好了马匹正等待着他们。然而,当他们兴致勃勃地打开抢来的钱袋,准备分赃时,却惊愕地发现,那里面装的并不是金光闪闪的钱币,而是一堆堆一钱不值的垫片!派克知道这次他确实是上了派特这只老狐狸的当。他平息了同伙之间的争论,决定前往安吉尔家的村子里稍事休息,再做打算。在路上,他告诉赛克斯,他们以前的老朋友桑顿现在成了他们的敌人。赛克斯听了不免感到一丝悲伤。
在安吉尔家的村庄里,派克的人马受到了审慎的欢迎。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他,一个叫做马帕奇的野蛮的墨西哥将军的军队刚刚袭击了这个村子。他们杀死了村里所有年轻人,并拐走了安吉尔的女朋友。怒火中烧的安吉尔打算去夺回自己的女友,被派克制止了。为了躲避桑顿的追踪,派克决定前往马帕奇的领地,他相信,桑顿是不敢冒然进入马帕奇的地盘的。第二天,村民们唱起了古老的歌曲为派克等人送行,他们希望派克能够把他们从马帕奇的军队的威胁中解救出来。
在马帕奇的领地内,派克见到了这位不可一世而又愚蠢傲慢的将军。他倒是十分友好地欢迎他们的到来。但安吉尔却看到自己的女友特莱莎正和马帕奇一起纵酒取乐。他愤怒地要特莱莎和他回去,遭到特莱莎的拒绝。盛怒之下,他开枪打死了特莱莎。马帕奇的人立刻把他抓了起来。这时,马帕奇的顾问向派克提出要他们帮助抢劫一列装载着武器的美国列车,并答应给予重金酬谢。派克答应了,但提出要让安吉尔和他们一起去。马帕奇略加考虑,同意了他的请求。安吉尔则在私下要求派克给他一箱步枪,以便武装他家乡的村民们。
派克带领他的人马埋伏在列车加水处的一个涵洞下。当那列车停下来加水时,派克的人摘掉了警卫车,劫走了车上的武器。押车的美国卫队发现后急忙骑马追赶,此时,桑顿也闻讯赶来。派克对此早有安排。他命人炸掉了路上的一座大桥,把追兵阻挡在河对岸。而桑顿的人则与追来的骑警发生了误会,双方相互开枪射击,派克等趁机溜之大吉。在回去的路上,安吉尔村里的人取走了应给他们的枪。
派克带着他人和抢来的武器来到一个山谷中,这时,马帕奇的副官带领着一支全副武装的人马出现了。看到四周山崖上荷枪实弹的士兵,早有准备的派克拿出雷管,告诉马帕奇的副官,如果他们想耍花招,他就会炸掉所有的武器。副官见状,连忙陪起笑脸解释说他是来迎接他们的,然后命令部下撤去。
派克分批将枪交给了马帕奇,随后派安吉尔和达奇去取回最后一笔钱。但马帕奇却已得知安吉尔送枪给村民们的事,把他扣了下来。此时,派克再次受到桑顿的追踪,赛克斯在逃脱时受了伤。派克决定进入马帕奇的营地,以借这位墨西哥将军之手,杀掉桑顿。在马帕奇的军营中,派克看到浑身血污的安吉尔正被马帕奇的部下用一条绳子拖在一辆小汽车的后面百般折磨,深为痛心。他提出要以马帕奇付给他的金币交换安吉尔,遭到马帕奇的拒绝。当他再一次提出赎出安吉尔时,一名军官把安吉尔推倒他面前,用刀当场将他杀死。
忍无可忍的派克拔出枪,急促扣动了扳机。那名军官以及马帕奇本人当场毙命。紧接着,一场骇人听闻的血战开始了。派克夺过他刚刚送给马帕奇的一挺重机枪,疯狂地扫射着,大街上立刻血肉横飞,到处是士兵们的惨叫。而马帕奇的人马也不示弱,成群结队地反扑过来,派克的手下在疾飞的弹雨中也不断地倒下。当枪声渐渐停息下来时,街上已是尸体遍地,派克连同他的伙伴也都饮弹身亡。
几只秃鹫飞落在倒卧的尸体旁,马帕奇的军营里笼罩着一片萧杀的气氛。这时,桑顿带着他的人马赶到了。他怀着复杂的心情,拣起老朋友派克的手枪,无力地坐在营地的大门前,看着他那些贪婪的“部下”忙着趁伙打劫、四处搜抢值钱的东西。当他的那些部下终于心满意足地驮上派克的尸体,招呼着他一起回去领赏时,桑顿拒绝了,他对这一切已经失去了兴趣,而准备回到监狱里去。这时,因受伤而迟到的赛克斯带着几个人也赶到了。他看到了坐在门前的桑顿,招呼这位昔日的老朋友和他一起走,并告诉他“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桑顿忽然心有所动。他望着昔日的老友,两人相视大笑起来。于是,桑顿起身上马,和赛克斯一起在落日的余辉中徐徐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