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 读后感
我想,这是一本很适合在成长过程中念的书。它告诉我们一个关于童年选择如何影响我们成年生活的 故事 。它有一点残忍,因为它的贴近人性。
1. 贴近人性的故事情节,残忍而真实。却像是我们的成长中的一面镜子,比对着它,似乎也看到了真实的自己,并不是那么美好的自己。
读过了太多甜蜜幸福的故事。它们总是把人性的善良、美好表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样的故事必然会在其中安置许多让人产生共鸣的地方。把那些善良美好都共鸣进去,甚至让我开始自我标榜到面对自己真实的人性时显得措手不及。我想,这就更衬托出这个故事的特别之处了。
故事的开篇是不短的铺垫,同样是宁静美好的。主要在描绘主人公阿米尔和和自己情同手足的仆人哈桑的童年生活。但也在宁静美好中隐隐播下了邪恶的果实,阿米尔的英雄父亲对哈桑像父亲般的关爱和器重让阿米尔,这个有些自命清高的读书人心里总是有些小疙瘩。
故事的小高潮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那场追风筝的比赛。从没让爸爸真正重视的阿米尔有了机会——获得追风筝比赛的第在比赛中阿米尔和自己情同手足的仆人,哈桑全力以赴,最终赢得了比赛。
在接阿米尔受众人给予的荣耀的同时,哈桑去替他追那只风筝。黄昏时候哈桑仍未回家,阿米尔去找哈桑却在巷子里无意间看到了不良少年阿塞夫等人对哈桑的羞辱。阿塞夫提出要求只要把风筝给他,就放过哈桑时,他的态度坚决。
“但在你为他献身之前,你想过吗?他会为你献身吗?难道你没觉得奇怪为什么他总是在没有人的时候才理睬你?我告诉你为什么,哈扎拉人。因为你对他来说,你什么都不是,只是一只丑陋的宠物。一种他无聊时候可以玩的东西,一种他发怒的时候可以踢开的东西。别欺骗自己了,别以为你意味着更多。”
读到这段阿塞夫故意刺激哈桑的言语的时候,我自己好象变成了哈桑。我不断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但抽离出来了,才觉得阿塞夫把一切都看得很清楚,虽然他用他的心胸把阿米尔一些摸棱两可的思想统统拉到邪恶上去。
即使阿米尔和哈桑喝着同样的奶水长大,但阿米尔在自己的心中也不怎么认为自己和哈桑是朋友。因为他会读书,会写作,种族是高尚的。而哈桑只是自己的仆人,是个哈扎拉人。
故事发展到这里,阿米尔理应为哈桑挺身而出。那才是我们心目中符合常理的故事。但事实是阿米尔亲眼目睹了一切,但他只是在一旁袖手旁观地等到事情发展到最残忍的一步。哈桑仍旧不愿意交出风筝,阿米尔强暴了他。
虽然这其中也搀杂着无奈,阿米尔无法应对阿塞夫这些人,冲出去只会让自己也受伤。可是他也不应该袖手旁观,更不应该用那些荒谬的价值观,蒙蔽自己的心啊。不过,谁能要阿米尔一定要是个善良博爱的人?就好象你不能要求商人都是慈善家,你甚至也不能让自己一下子变成一个让父母省心的乖孩子呀。
之后的阿米尔再也无法面对哈桑那张憨厚的脸。“他知道我看到了小巷里面的一切,知道我站在那儿,袖手旁观。他明知我背叛了他,然而还是再次救了我,也许是最后一次,那一刻我爱上了他,爱他胜过爱任何人,我只想告诉他们,我就是草丛里面的毒蛇,湖底的鬼怪。”
于是阿米尔用一种极其卑略的手段赶走了哈桑和他的父亲。他用谎言来埋没谎言。从此他也远离了那些,他已经习惯的宁静生活。
故事读到这里,开始体味到它的残忍,因为它真实的人性。然而,我想我们这些读着童话长大的小孩应该明白,是的,这才是我们真正要面对的世界。
同时也被哈桑的忠诚,感动得唏嘘不已。
2. 故事中对于仆人哈桑和主人公阿米尔的亲密友谊和种族之间的摩擦让人难忘。
即使这样被赶了出来,哈桑却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对他的阿米尔少爷没有半点怨言。哈桑对阿米尔少爷始终忠诚。那封很多年后阿米尔才看到的信和一个惊人秘密的又让故事进入了高潮。哈桑因忠诚而死去,而哈桑也是阿米尔父亲的私生子。
有一些嘲讽的,又让人不得不感叹起了命运。
3. 故事同时具备时代感和高度的文学质感。
没有赘文,没有无病呻吟,只有精炼的篇章,细腻地勾勒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救赎。这是一部政治史诗,当然还有更多。这是男人写的小说,精炼,情感宏伟而不造作;这是有关男人的故事,细腻,让你无法不感动落泪;这是父亲给孩子的一面镜子,让你知道自己不可能是个完全的好人。
读完了这样的小说,除了感动,一定有深思,一定有成长,我庆幸自己可以在16岁半的时候遇到这样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