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感恩的读后感
不管老师是正确的,还是你认为他错了,都要一如既往地去爱他。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记住雷霆雨露皆是师恩,都要怀着感恩之心爱戴你的老师!——摘自
上面的话是安利柯的父亲在听到他恨恨地说:“老师的态度不好!”后,在安利柯的日记本上留下的片段中的一句话。在不经意间,我小心地将它捡起,并珍藏于心间。
这本书中的每个人物虽然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处,但他们的身上却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真挚而热烈的爱。细看会发现,这本书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的“爱”。而令我为之感动的是——师生之情。难道不是吗?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小孩子,到一个有智慧,有思想的青少年,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老师呀,这样的恩情难以回报,又怎能忘记呢?倘若我们没有老师细心的教导,正确的引导,我们也不会有这般风采吧。所以,对老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吧,不仅仅是在老师的关爱中成长,更应该是在对老师的感恩中成长呀!
每当自己经过母校时,都会静静地看上一会儿。看金沙校长亲笔写在石头上的“实”——寓意着“踏踏实实”、“诚实守信”,做实在人,干实在事,说实在话;看进进出出的老师——或熟悉的背影,或陌生的脸庞,他们永远都那么匆忙。而此时,我的心中便百感交集。
我喜欢雨后,空气中淡淡的泥草味儿,好不舒适。骑着我的自行车,看着人来人往,终又停在母校门口。“咦,这……是他!”我注视着正从外面走进去的杨老师,心跳得好快。“杨,杨老师!”我边挥着手,边对他喊道。杨老师转过身子,循着声音向我这儿张望。刹那间,两双眼睛远远地相会,他笑了,露出只属于他的虎牙,笑了。我害羞地看着他,也笑了。但很快,他便向我挥挥手,“我还有课,先进去了,常来看看啊!”他灿烂地一笑,便走进学校。而我,乐呵呵地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眼前又浮现出那些难忘的画面……你敢相信吗?我,恨过他。仅因为一次竞赛,他把机会给了副班长,却冷落了我。因为这件事,好一阵子自己在班上都抬不起头,要知道,当时我是班长,在那种时候被忽略的滋味儿可不好受。所以打那一次起,我便对他充满了排斥。每当他需要我的协助时,我都不太情愿,就只因为那次决定。以后的学习中,每当一有竞赛,我便会想到他的那次选择,继而,对他的厌恶,也在无形中慢慢地加深。
直到去年,我看完《爱的教育》后,才明白,当时的我有多傻,不但没有去感恩他对自己的帮助,仅因一件小事而恨了他一阵子,真后悔我当时的无知。现在细想,他挺好的。他爱班级,爱他的每一个学生。倘若班级有扣分情况,他定会挤出时间,与检查人员交谈,了解原因,以便于以后提醒学生注意。但老师也是人,老师也有不开心的时候。有时,他也会为了班级中的几个“活宝”而愤怒。那时的他板着脸,眼中仿佛喷着火球,但却掩饰不了他内心的不忍——眉宇间的藏着的不忍。他不忍心狠狠地批评他们,所以,他会选择沉默,选择再次容忍,毕竟那时他们才十岁左右,尚未懂事。这就是他,虽没有女教师的细致与柔情,但他懂得用心去了解每一个学生,他懂得呵护每一个稚嫩的心灵。现在的我会以此为鉴,永远记着无论老师是否无意伤害过你的心灵,仍会一如既往地爱戴他,感恩他,否则,自己将后悔一辈子。
我喜欢老师——三寸讲台,一支粉笔,简单并快乐着教书。所以,我选择了感恩。我明白,老师的苦处是大过快意的,老师也会为班中的事而苦恼,这时的我们更应该体谅老师。所有人都应该清楚,老师永远都为我们好,他们永远是自己的恩人,我们又怎能不去爱戴他们呢?所以,当你称呼“老师”时,请怀着敬意,怀着感恩。要知道,除了父母的名字,老师便是这世上最尊贵、最仰慕的名字了!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何为感恩,也让我学会了感恩。当然,这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人要言行一致,所以自己对每一个老师,我永远怀着感恩之心。或许,你也会发现,记住老师对自己的关爱,试着放下心中一些所谓的不满,也是一种享受,一种成长。
成长,何为成长?在我看来,学会感恩便是成长,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