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费孝通读后感(美美与共观后感)
美美与共观后感?人们要懂得欣赏自己创造的美,也要以包容的方式欣赏他人创造的美,使自己的美与他人的美相结合,才能实现大和谐的理想美。大同之美,实质...
美美与共观后感?
人们要懂得欣赏自己创造的美,也要以包容的方式欣赏他人创造的美,使自己的美与他人的美相结合,才能实现大和谐的理想美。
大同之美,实质上是一种将不同的美结合起来达到的平衡。坚持个体美与追求大和谐美并不矛盾,即“各美之美”与“美与共”是相辅相成的,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保证。
资深学者费孝通先生指出,要认清中国文化的整个历史,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自知之明,要有自信,要有文化转型的独立能力和文化选择的独立地位。
先发现自己的美,然后发现和欣赏别人的美,然后欣赏和赞美对方,最后达到一致性和整合性。这就是费先生主张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出处:费孝通老先生在80寿辰聚会上,曾经意味深长地讲了一句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命题作文中,要把握主旋律围绕着去写。辅以名人名言或者现实故事做论证,范文如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覆盖了经济繁荣,公正平等,自由的权利,诚信的品质等各方面通往美好社会的观念指导,而我想着重探讨的,是国家层面的“文明”和人与人之间的在“友善”。友善是国家文明的重要根基和体现。善则文明,不善则落后,这种情形在当今时代已是易于感知,或许从古到今都如此。从周代孔子的仁者爱人,推己及人换位思考,到春秋战国时期墨子“兼爱,非攻”和王阳明心学中“致良知”,中华几千年精神是核心价值观中友善的滥觞,流传至今,与现代国家文明密切相关。但是人之间的冷漠无情则散发着愚昧无知,落后得令人咋舌的味道。成都有人在烂尾楼的楼顶上欲轻生,霎时几千人涌来将附近街道转得水泄不通,可怕是的他们看热闹,不分轻重的欣赏这“生活大戏”。冰心曾在给葛洛写的信中说道:“爱在左,情在右,在心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条长径缀得花香弥漫,让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让人与人之间友善之花开满世界,美美与共,构成大同的文明国家。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给我们什么启示?
这个十六字理念的提出,是在费孝通先生的八十寿辰聚会上,那是在1990年的12月,在题为“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演讲时,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总结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
这个演讲全文发表在《读书杂志》1990年第10期上,可见费老对这个问题已经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
费老的晚年著述中,这篇文章有特殊意义。写在文章末尾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费老第一次完整、正式地在国际学界提了出来。那是中国学者对人类前沿问题思考深度、研究成果的一个标杆。1949年以后,在社会和人文学科领域的国际论坛上,由中国学者标举的类似思想制高点极少出现。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代表不同文明的世界各国各地区携手并进,共同绘就了一幅斑斓壮丽的人类文明画卷。
费孝通在谈到不同的文化时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告诉我们 [
费孝通在谈到不同的文化时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告诉我们 [     ] ①文化存在差异,各有千秋②应该排斥其他民族的文化③既要尊重自己民族文化的价值,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的价值④不同的文化应平等交流、互相学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A.②③④B.①③④C.①②③D.①②④
B
怎么理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
在书上看到这么一句话,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怎么理解这句话?
你该怎么理解“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呢?首先介绍一下背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是费孝通先生在他的80岁的生日宴会上面说的这一句话。
这句话他在表面上的意思是,人们要懂得欣赏自己的美,但是也要包容或者欣赏别人创造的美,这样我的美和别人的美在一起,就会实现我们的理想中那种共同的美。当然仅仅理解这句话,他表面上的意思是不行的我们可以再深入的了解一下这句话的内涵。
这个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习俗,但是很多民族却被其他的民族所取代,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就有一种包容之美,我们对于文化传承的要求,有一点就是说,对于外来文化我们不拒绝,但是我们也不完全接受,取其精华去其糟泊。
这个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中国有许多的文化,就好像说美国的,韩国的以及日本的一些文化的入侵,文化之间就出现了矛盾,使得我们自己的文化传承便出现了障碍,有极大的挑战性。但是这个不仅仅是现在在我们的古时候也出现了这样子的文化性的互相的碰撞。该怎么做呢?从我们古时,我们可以学习到古时的各个国家的文化也是互相碰撞,但是碰撞出来的结果就是他们互相吸收,互相吸引,达到了美美与共。
所以说,深解读这句话来说就是我们各个国家的文化,就是既发扬自己文化,也要对别人的文化进行尊重,这样才可以实现美美与共,从而得到一种理想化的大同。
曲解费孝通先生的《美美与共》
文/大江
苏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三有一个单元是“文明的对话”,其中有我国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美美与共》。这篇文章是1990年12月,在就“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主题进行演讲时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演讲稿。
在这次演讲中,费先生总结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
“各美其美”,就是各个民族自己弘扬自己优美的文化传统。第二句话“美人之美”,意思是假如说我民族的文化中没有,我就学习别人的;或者即使有了,我也要学习别人。我们中国文化很深,但是西方文化也很好,我们也向西方学习。“美人之美”,认可别的民族的文化,承认其是优秀的,并且我们把这些优秀的文化也通过学习化为自己文化的一部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样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优秀文化互相融合、互相学习,那么它就可以展现一个多彩的世界,多元的文化。
这个思想近承“兼收并蓄”,远接儒家“和而不同”的“大同世界”。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
问题是我所代班级的学生水平实在不容乐观,用学生们的话说是“相当于小学高年级水平”,说实话,他们连做人的基本素养都不够,让他们去学习处理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实在是“爬上梯子亲天——差得太远”。
怎么处理这篇文章呢?
我想与其架空学生去教授课文,还不如根据学情降低高度,让学生学有所获。于是,我决定放弃讲世界文化,讲人际交往。
“各美其美”,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要认识自己的优点亮点,并且自信地向别人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而不是放大自己丑陋的那一面。
“美人之美”是说,我们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同时,还要客观的肯定别人的长处和亮点,并且发自内心的去赞美别人的优点,而不是眼里只有别人的缺点,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一个人只有能发现了别人的优点,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才愿意诚心的去学习,才有进步与发展的可能。
所谓“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说每个人在自信的展示自己的亮点的同时,还都能真诚的学习别人的优点,这样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使我们的这个社会越来越好,最好进入大同世界。
课堂上,我和学生在理解这个“十六字箴言”的内涵的基础上,联系现实生活,对比分析了这样做的好处,以及不这样做的后果。同学们表现积极,气氛活跃,最后感觉收获不小。
这个处理虽然曲解了费老的本意,但让学生有所感,有所获,我觉得还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