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挨打读后感
宝玉挨打之后。第一个去探伤的是薛宝钗。她手里托着药丸,进门就对宝玉的丫鬟交代了药丸的用法。单从这点看。宝钗的细心周到、体贴入微便可窥见一斑。她心直口快,对宝玉十分关心。不等别人答语,就询问宝玉的伤情。但宝玉却并不怎么领情,只是道谢让座。宝钗对宝玉的情有故作之嫌。她的话语:“别说是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话虽没说完。但后面的意思是显而易见的。托着的药丸,对丫鬟的交代等都是向别人展示她对宝玉的关心。所以,读这些语句,总让人感到宝钗对宝玉的感情有些矫揉造作。宝玉对她同样也未回报真情。比如:看着她那副羞答答的娇脸,不觉心中大畅。将疼痛早丢在九霄云外,受重打之后的宝玉这才第一次感觉到痛打之后的快乐。可见宝玉是把宝钗作为“取乐”的对象而已;因此对宝钗的感情也就是友情和亲情了。纵然宝钗的圆滑世故、费尽心机也未能打动宝玉这块“顽石”之心。但宝玉在对待林黛玉来探访的态度上,就截然不同了,即使自己还在伤痛中也忘不了给林妹妹以无限的关怀和安慰。宝玉在睡梦中,恍偬见林黛玉来探望或许是林妹妹太伤心或许是宝玉太关心黛玉,竟然忍着疼痛责怪林黛玉不该来看他怕她中署!还故意说疼痛是装给她们看的叫她不必放在心上。说到底就是不想让林黛玉伤心。可见宝玉对林妹妹的悲戚之声,两个眼睛肿得桃儿一般,满面泪光以及一声不吭,只抽抽噎噎劝他:。你从此可都改了罢!等等。可见黛玉对宝玉的爱已经爱到了骨子里。同样是对宝玉的探望,作者采用的表现技巧是不同的。对宝钗注重进行语言和行动的麴画;而对黛玉则注重进行神态刻画。语言是讲出来给人听的;而神态则是内心流出涞的,从这点讲,黛玉对宝玉的爱比薛宝钗要深刻得多,含蓄得多。虽然宝镊带去了药丸,但却并没有一丝伤感之情。可见她对宝玉的爱是肤浅的。而黛玉言语不多,却是桃儿般的眼睛和满验的泪光,看得出她对宝玉的爱是深刻的,她爱宝玉胜过于爱自己。人物的塑造是为表现主题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