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挨了打,宝钗先到。
宝姐姐貌美,艳冠群芳,她的性格中最丰富的一面就是,任何举动都似乎大有深意,为自己的将来或多或少的做着铺垫。
她从小吃冷香丸长大,给人的感觉也总是冷冷的。就是在自己暗恋的人遭毒打之后,她也表现的出奇的冷静——不忘记带来一丸药,直让袭人感激涕零。并且,“说了半句便忙咽住,不觉得就红了脸,低下头来”,好一幅娇羞可人的样子,大约她深知,那时那地,说半句比说一句更能打动宝玉。
宝姐姐是封建礼教的忠实卫道者,时常不失时机的劝宝玉好好读书,走仕途之路,这时又不例外,埋怨道:“若早听人一句话,何至于此。”宝钗原配牡丹,美丽却不免俗气,她算计机关的本事不逊于王熙凤,还比她多会一招,那就是使用人心。有人说,倘在当今社会,王熙凤可能会是个成功女总裁,而薛宝钗则一定是个出色的女政客,这不无道理。宝钗打心眼里是希望嫁给宝玉的,因此,就见不得他淡漠仕途。为了自己长久的幸福,她对宝玉不只一次的改变“不干己事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初衷,可叹,可叹。
牡丹花是不甘寂寞的,后人据“钗于奁内待时飞”推测,曹雪芹暗示宝钗后来嫁给了贾雨村(字“时飞”),我信,因为,宝钗爱仕途经济超过爱宝玉。
黛玉来得晚,可她的心一直在宝玉身上,那桃一般哭肿的眼睛就是明证。
“你从此可都改了吧!”黛玉只说了这一句。
前几天在电视剧中看到,乾隆帝的母亲读到此处,动情的赞扬:“黛玉这一句,胜过宝钗十句!”这话不假。黛玉喜欢的是宝玉的人,对其他均不在乎。我总是感性的偏袒黛玉,因为三生石畔定好的前缘,灌溉之露却要用眼泪偿还,这凄美的故事本身就赚足了同情。
黛玉小性儿,可说到底没有一点坏心思。我想宝玉是喜欢那种没有城府的感觉,舒适,不累人。贾老太太擅做主张,让宝玉娶了宝钗是个极大的错误。试想,娶一位国色天香、永不犯错、让丈夫低首汗颜的妻子,究竟是一个男人的幸运,还是不幸呢?
《红楼梦》到这里才刚刚开始,可是在这场爱的战争中,孰胜孰败,已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