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挨了父亲贾政一顿爆揍后,被送回怡红院修养。袭人等贾母、王夫人等去后,坐到宝玉身边“含泪”询问原因,察看伤势之后“咬着牙”说“我的娘,怎么下的这么狠的手!”,“咬着牙”一个动作描写,袭人的哀怜之情跃然纸上。紧接着,袭人又次劝宝玉“走正途”。袭人与宝玉单独相处时,摒弃了主仆的等级限制,表现得很是亲密,也总不忘记规劝宝玉按照世俗标准规范行为。
宝钗托着药丸来探望,问及原因,此时的袭人没有思虑到宝钗将贾环与薛蟠一同说出。而心细如发的宝玉怕宝钗多心赶紧制止袭人。宝钗的反应出乎意料,她直接说根源还是在宝玉,薛蟠即便有牵连其中也是有口无心。她这样说表明袭人的话她是否定的是不计较的。但是宝钗回到家诘责弟弟薛蟠了,薛蟠不认账,一家人闹得不欢而散——亲人间真是奇妙,不能好好说话。我们也看出对同一件事,人前人后看法说法是不一样的呀!灵便的袭人领会了宝玉的用意,感受到了宝钗表现出来的涵养。袭人把宝钗作为自己的榜样!
王夫人找一个服侍宝玉的丫头回话。袭人不是直接决定自己去的,而是“想”了一会儿决定自己去。袭人会想些什么呢?首先会想到王夫人在这种情况下找丫头干什么?再次会想如果自己不去,让谁去合适。最终认定在这种背景下还是自己去合适,一则自己能随机应对王夫人,对自己的能力袭人还是十分自信的,二则自己还要看时机向王夫人进言。王夫人看到袭人自己来了,有点儿出乎意料,淡淡地告诉袭人自己并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儿要问,只不过想了解一下宝玉的当下伤情。袭人的回答着实乖巧,先抬出宝钗,夸赞宝钗送的药丸效果好,减轻了疼痛,帮助了睡眠。这样夸赞宝钗的同时也在夸赞王夫人有门子好亲戚啊,同时再次回应王夫人对宝玉无袭人照应的担心。随后选择饮食这件事来表明自己是怎样精心服侍宝玉的,宝玉想喝酸梅汤,袭人以不利于伤情婉拒。这样懂医理的细致入微照应又让王夫人增加了对袭人的好感啊!王夫人根据袭人的回话,送给宝玉两瓶香露。这香露明明是宫里元春赏赐的,王夫人只是说“有人送的”,而袭人根据包装看出是宫品,但她不点破,只说“好金贵”,王夫人自得回应“那是进上的”。在王夫人面前啊,袭人很善于放低自己。其实王夫人刚从宝玉那儿回来,自然知道宝玉的伤势,喊来丫鬟问话自然有重要的事儿,可是王夫人就是不说,袭人也将自己想说的话暂藏在肚子中,接了香露就要走。袭人懂得分寸,对话的核心话题不能由她这个下人提出,需要王夫人这个主子提出。王夫人在袭人方要走时,轻描淡写地说“站着,我想起一句话来问你。”王夫人果真要追问宝玉挨打的原因,可是王夫人表现出得很是随意,这份随意是为了让袭人放松警惕,畅所欲言。袭人也真是袭人,在众人忙乱中,唯独她想得了问焙茗宝玉挨打的原因,估计刚才袭人已料到王夫人或贾母会询问原因的,袭人未雨绸缪啊!但是袭人吸取了和宝玉宝钗议原因时的教训,避免具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人际网络,既不说贾环也不说薛蟠,而是只说“听说”因为戏子的原因。王夫人自认另有蹊跷时,袭人却不是揪着这个问题不放,而是化主动为被动,诱导王夫人透过这件事绸缪未来,从长远来思考宝玉的事。“大胆说出不知好歹的话。论理——”欲擒故纵,吊起来王夫人的胃口,又戛然而止,这停顿既是探探王夫人的口风,又是要王夫人的言之无罪的豁免许诺。得到王夫人“不会生气”——不会责罚——的许诺后,直接说害宝玉需要老爷被管教管教。这一主张“竟然果真”被王夫人高度认可!随后王夫人倒苦水诉衷肠,袭人赢得了王夫人的心啊,当然王夫人也有表演的成分!直接规劝宝玉的方法行不通,袭人就走王夫人这条线,能权变啊。可是她懂世俗人情,却不懂宝玉的心!被王夫人认可后,袭人并没有继续自己的的话题,而是和王夫人一道伤心流泪,来王夫人这里回话前的“想”,果真是内涵丰富,贾府里厉害的丫头都练就了把握场景,拿捏说话火候的硬本领。与王夫人共情后,袭人才最后亮出自己的主张见解——王夫人想办法让宝玉搬离大观园!搬进大观园这是贵妃的旨意,袭人竟敢提出搬出大观园的想法,其中必定有原因,而且是非同一般的原因,王夫人“大吃一惊,忙拉了袭人的手”,此时的王夫人完全被袭人震撼了!此时袭人的话就丰富起来了,先抬出男女之分,再用俗语“没事常思有事”,让王夫人防患于未然,也算是否定王夫人认为大观园内有是非的看法,可是越是否定就越肯定。又拿宝玉性情引出宝玉声名、品行等事关宝玉未来及贾府未来的说辞,最后表明自己这种种想法“惟有灯知道”——保密工作做得好。此时的王夫人心内越发感爱袭人不尽,随即给了袭人一个保证“我自然不会辜负了你!”袭人连连答应了去。
袭人,一个丫鬟,凭借衷心和权变在王夫人那儿打通了自己的进阶之路。
袭人赢得了王夫人的欢心,终却失去宝玉的爱意。她从王夫人那儿回来之后,作者直接写了这样的事,宝玉心念黛玉,设法支使袭人去宝钗那里,再打发晴雯去给黛玉送两条手帕,这表明宝玉对袭人开始设防了,他也看透了袭人的心思了。袭人与王夫人的“会谈”为查抄大观园埋下了炸弹。但是袭人作为一个丫鬟,她或许也只能这样做,人,关系网中的一枚棋子而已。检查大观园袭人只不过是推波助澜,她不是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