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敢批评你的人才是你的贵人的感想
敢批评你的人,是贵人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那些常常批评你的人,虽然有时候严厉又不够圆滑,但往往有着一颗善良的心。
正因为关心你,才会不厌其烦,费尽口舌;
正因为盼你好,才会真诚劝告,语重心长;
正因为真心待你,才会实话实说,毫无顾忌。
反而是天天对你阿谀奉承的人,说的再天花乱坠,可真有事的时候,他比谁都跑得快,等你落了难,他比谁都笑得欢。
正所谓:心善之人敢直言,嘴甜之人藏谜奸。
这个道理,从古至今都不曾变过:
还记得某国的国君逃亡在外,他对车夫说:“我好渴。”车夫立刻献上了清酒。
君王又说:“我好饿。”车夫又立刻献上肉干和干粮。
君王好奇地问:“这些从哪里来?”
车夫说:“我事先储备的。”
君王惊讶地说:“你怎么会事先储备?”
车夫回答:“为了您逃亡在外时,充饥解渴呀!”
这时君王更讶异了:“你怎知我会有逃亡的一天?”
车夫说:“平时看您的言行就可知道。”
君王气愤地说:“那你为什么不事先劝谏我?”
车夫笑道:“因为您喜欢阿谀奉承,讨厌听真话。人人为了保命,谁会和您说真话呢?”
由此可见,批评的话虽然刺耳,却也是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良药,而那些敢于对你进行批评的人,往往也是你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贵人.
他们冒着得罪你、惹你厌恶的风险,还选择和你说真话,其实是对你抱有一颗负责任的心。
这样的人,才是每个人人生道路上需要珍惜的良师益友。
敢批评你的人,是益友
在工作、生活当中,我们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
哪些人可深交,哪些人要远离,无时无刻不考验着做人的功力。
有句话说的好:“君子因誉而情疏,因诤而友密。”
这就告诉我们,真朋友,贵在直。
当你有难的时候,能直言相告,而不是不闻不问;
当你犯错的时候,能直截了当,而不是旁敲侧击。
只有真正把你当朋友的人,才不会在说话时绕来绕去,反而会告诉你哪里做的的不好,哪里需要改正,为你指点迷津。
北宋时,司马光身居要职,颇受神宗皇帝的器重。
有一天,史馆的刘器之来看望司马光,谈完公事后,司马光问刘器之:“器之,当初你进史馆,可知我为何要举荐你?”
刘器之答道:“许是您有念旧之情。”
司马光笑了笑说:“这点你说错了,如果仅仅是因为念旧,那这朝堂之上岂不皆是我举荐之人了?”
“那是为何?”
司马光接着说道:“在我赋闲居家时,你我一起谈文论史,各抒己见,有时还争得面红耳赤,你不会为了宽慰我而说假话;当我身居高位时,你我就治国之策据理力争,不对之处你敢当面指正,没有因为权力而生依附之心。你对失意人不踩,对得意人不捧,这就是你与其他人最大的不同之处。我就是冲这一点竭力向朝廷推荐你的。”
刘器之听罢,起身对司马光深深一揖:君实兄知我,我由此更知君实兄。
每个人都会犯错,但如今世道,很少有人会当面指正,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对你的缺点决不粉饰,敢于力陈其弊,督促改正。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益友。
古人云:“砥砺岂必多,一璧胜万珉。”
陈毅元帅亦有诗云:“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
越是严厉批评自己的人,对自己的帮助就越大,所以,一旦有人批评你,一定要珍惜。
因为真诚的批评,远远比虚假的赞美可贵。
赞美好听,批评难得
人呐,总是爱听好话,却听不得真话。
莎士比亚曾说过:“一个人宁愿听一百句美丽的谎言,也不愿听一句直白的真话。”
正因如此,人人开始“明哲保身”,变得逢人便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可是,诤言伤一时,谎言却毁一世。
听惯了阿谀奉承、假意赞美,人还如何清醒地认识自己?
为人处世,最难得的,就是敢于听别人的批评。
要知道那些直言的劝告或尖锐的批评,虽然听起来让人不舒服,但在生活中,正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
一个人,唯有始终保持“海纳百川”的姿态,开阔胸襟、善纳诤言、取其精华,才能百尺竿头、事业兴旺。
所以,珍惜也感恩那个批评你的人,
他的批评,才是世间最真诚的爱护、最宝贵的支持、最崇高的奖赏,以及最珍贵的礼物。
敢批评你的人,才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图片源自千库网
批评是真诚的爱护,批评是宝贵的支援,批评是崇高的奖赏,批评是珍贵的礼物。
一般人被批评时,心里会不痛快;当一个人去批评另一个人时,也知道对方心里会不痛快。如果是关系一般的人,你批评他就会得罪他,所以犯不上因批评对方而得罪对方。关系很铁的人,如果被批评时还听不懂,也会被得罪。认为对方是关系铁、听得懂的人,才会直接批评对方。所以,批评你的人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年轻的时候心高气傲,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面对他人的批评常常认为是挑衅,是找茬,是无理取闹,很少安静地审视自己的错误。
回顾一下:从小到大批评自己最多的人是谁?是我们的父母。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在学校批评你最多的是谁?是我们的老师。哪个老师不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有出息?同样,今天那些批评你的人,也是为你好,觉得你还是个人才!
人人都爱听肯定、表扬的话,所以才有“忠言逆耳利于行”的古训。对你负责任的人才会批评你;认为你“孺子可教”的人才会批评你,真心待你的人才会批评你,愿意操心劳力教你带你帮你进步的人才会批评你……
良药苦口,这年头真正听到别人跟你说句心里话,别人真正为你成长与完善来批评你,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一旦有人批评你,你一定要珍惜。当你拒绝的时候,一次、两次、三次之后,就没人会批评你了。这就是为什么在最终碰壁的时候,很多人问道:“为什么没人早些告诉我?”
其实当初就有很多我们的亲人、朋友提醒过我们,当时或许自己还暗想:“废什么话啊,这么简单的道理好像谁不知道似的!”当时或许自己已经把自己“封闭”起来了,还不知道什么才叫做“夜郎自大”……
批评应该有以下意思:
一是批判、判断、评价,是指出优点和缺点,评议好坏;二是专指对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面对批评,我们应该高兴才对,但为什么有人一遇批评就有抵触情绪呢?批评你的人,都是关注你的人。如果一听到有人说坏话,就急着替自己辩解,那你什么事都做不成。
听到批评,你可以做两件事:
一是尽力去做好你应该做的事,用事实证明你是对的,那么别人再怎么说,也无关紧要了。如果事情确实没做好,就是花10倍的时间和力量为自己辩解,也没有用;
二是去和批评你的人交谈,听取意见,也许你会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受到批评用不着气馁,关键是要去正视,这是相信自己,也是信任别人的表现。
受到批评,首先是一种被关爱的表现,说明自己还很有人缘,出了问题有那么多人关心你。其次,可使自己少走弯路,较快地走出生活或工作上的阴影,轻松地走向正常的生活。再次,可视作一种待遇,受到的批评越多,自己的失误就会越少,进步就会越快,成长就会迅速。至此,可以想批评你的人说一句“谢谢”。
能直言不讳地指出你缺点的人是你的大贵人!整天在你跟前奉承、时常把你吹上天的人,往往才是真正在看你笑话的人,千万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随之起舞,否则会摔得很惨。
接受批评意见的过程,实际上是人们思想交锋的过程,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转变过程,是从自我否定走向新的肯定的过程,是我们的思想在洗礼中得到升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从批评中汲取营养,逐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