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和牧羊人
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位牧羊人。
一天,牧羊人想:这都快过年了,我应该多磨几袋子面招待客人呀!可是我只养了羊,没有驴该怎么磨面呢?这位牧羊人越想越着急,急得直冒汗。可不一会儿,聪明的牧羊人就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自言自语到:“虽然我没驴,但我可以用羊磨面呀!”想到这,牧羊人就开始行动了。
牧羊人来到了羊圈,从羊群中牵出了三只体型比较健壮的羊,对它们说:“你们三个去给我磨几袋面粉!”那三只羊甩甩头,喷了口气,对他说:“我们又不是驴子,推不动那大石磨的。”听到这里,牧羊人也觉得这是个问题。他想了想,又牵出了两只健壮的羊,他又神秘地给这五只羊蒙上了眼布,把它们一个一个的拴在石磨上,对它们说:“从现在开始,你们需要比赛跑步,如果谁赢了,谁就可以不拉磨磨面了”。那五只羊一听,也没多想,就使出吃奶的劲飞快地跑了起来。说着也怪,不知怎么回事,这五只羊竟然让磨盘飞快的转动了起来。大概过了三十分钟,那五只羊就再也跑不动了,可它们却帮主人磨了整整五十袋面粉。主人把它们从磨石上解下来,又把眼布也解了下来。五只羊异口同声地问:“是谁赢了呀?”牧羊人说:“你们五个都赢了,你们五个都不需要拉磨磨面了。”五只羊高兴地一蹦一蹦的,主人给了它们每只羊一顿青草做为奖赏。
从此以后,只要有客人来,牧羊人就用面粉做成各种各样的食物来招待客人。
金翅雀
1、 用一句话来概括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课文讲述了孩子给父母讲述自己发现金翅雀窝最后放回孵出的金翅雀的经过。)
2、 这篇文章表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作者用怎样的语言方式来表达父母是爱孩子的?
(文章采用故事的讲述与父母、孩子的心境变化交替进行的描写方式,运用了大量的心里描写,通过恰当的描写父母亲心境和情绪的变化,来表现父母亲对孩子的关爱。)
3、“父亲和母亲都惊呆了,谁也没有吱声。就这样,两个人战战兢兢、一声不响地让儿子爬到树上、爬上树冠,用两只天真的眼睛看到鸟蛋———窝里仅有一个鸟蛋。”这里其实是写父母在听孩子的讲述。但是作者这里却用了一个“让儿子爬到树上、爬到树冠”,如果将“让”改成“听着儿子介绍他爬到树上、爬上树冠”在表情达意上有什么不同呢?
(“让儿子爬到树上、爬上树冠”,用“让”字让人感觉当孩子爬树的危险不断升级时,父母内心极度的担心,好像父母亲眼看到了孩子正面临着危险,她们此时如果出声,孩子会更加危险。所以说:“让儿子爬到树上、爬上树冠……”此外,这样说也让人觉得这对夫妇对孩子好奇心的呵护,这更是一种爱的体现。
改成“听”字,感觉父母只是一个听众,没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感觉不出父母对孩子的担心与呵护,也就体会不出父母对孩子那份真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