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写读后感绝不是对原文的抄录或简单地复述,不能脱离原文任意发挥,应以写“体会”为主。
②要写得有真情实感。应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受,绝非“检讨书”或“保证书”。
③要写出独特的新鲜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见解来吸引读者或感染读者。
3. 我是一名二年级将要升三年级的小朋友,暑假里老师要我们写一篇读
看看读后感的作文指导吧,相信你看后一定会写读后感了。
思路点拨
1、可以抓住作品中的一个人物来写,谈谈他或她对自己的影响。
2、可以将作品中的两个不同类型的人物进行对比来写 表达出自己的看法。例如:英雄和叛徒的对比。
3、可以写作品中的一个故事,写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4、可以针对整篇作品来谈感受,也可以针对文章的一部分来写。
写作小窍门
写读后感可以先简述原文有关内容,如所读书、文章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然后亮明基本观点,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达出来。接下来围绕基本观点联系实际。以“滥竽充数”成语故事为例,先简单陈述故事内容,从讽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亮明观点:没有真本领蒙混过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馅”,然后进行议论,最后联系实际,我们小学生不能向这样的人学习。
滥竽充数
战国时候,齐国有位国君叫齐宣王。他喜爱音乐,特别喜欢听竽乐合奏。吹竽的乐队越大,他听得越起劲儿。
有个南郭先生,既没有学问,又不会劳动,专靠吹牛拍马混饭吃。听到齐宣王要组织大乐队的消息,就托人向齐宣王介绍,说是吹竽的高手。齐宣王很,请他加入了竽乐队。合奏的时候,他坐在三百人组成的乐队里,腮帮子一鼓一瘪,上半身前俯后仰,好象吹得十分卖力,其实,他的竽一点声儿也没出。但是,每天他都和其他乐师一样,拿高薪,吃美餐,一混就是好几年。
后来,齐宣王死了。齐湣(mǐn)王当了国君。这个齐湣王也喜欢听音乐,但是,不爱听合奏。他让乐师挨个儿独奏给他听。这一来,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就悄悄地卷起铺盖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