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叫《晏子使楚》。从这篇课文中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这篇课文写了:在春秋末期,齐国派晏子去访问楚国,楚王想凭着自己的力量侮辱晏子,可是晏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反驳了楚王,维护了自己和国家的尊严。结果,楚王再也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晏子了。他可真是一个聪明、能言善辩的人啊!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维护个人和国家尊严,例如:曲小雪留学美国,被美国的露意丝太太和她的儿子侮辱、毒打。曲小雪为了个人和国家尊严,和他们在美国打官司。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终于赢得了官司。她不仅得到了别人对她的尊重,同时也维护了国家的尊严。中国历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苏武牧羊、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
从这些人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有尊严。要学会尊敬别人,不能像楚王那样自傲自大,仗着自己厉害,趁机侮辱别人。当你的尊严受到侵犯时,要向晏子学习,学习他能言善辩、有胆有识、自尊自强,在任何情况下,要勇于维护自己尊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