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怎样学写《读后感》
[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怎样学写《读后感》]怎样教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学写《读后感》?作者:金陵孩子王最近我很忙,所以更新博客显得有些漫长,鄙视自己,日子总是过得忙碌而没什么意义,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怎样学写《读后感》。
昨天下午给二年级的小朋友上课,教授他们怎样结合文章写读后感?我琢磨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了,其实那么小的孩子读完文章上升到理论层面,普遍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如果你要是让他们就像闲聊似的谈谈自己的见解,许多孩子都表现得很有话说。而且这些孩子一谈自己的见解时,就喜欢相互"对比",就像我们小时候分到了一个苹果,很喜欢在兄弟姐妹之间对比:谁的苹果更大?由此我突发灵感,决定让孩子先对比自己来谈感想,结果就备出来了昨天下午教授的作文内容。
我选择孩子要读的文章也很有目的性,毕竟这些都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甚至还有一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要写的读后感的作文,应该是立意鲜明的文章,而不是错综复杂、情节曲折的文章,不然孩子们很难上升到理论的层面谈出感想的。想了想,我就给孩子们选择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然后写出相应的下水文的读后感,最后,我让孩子们练习写作时,我有意选择了《狼来了》这个故事,这样孩子们写起来得心应手,自然感想谈得很好!备课内容详情如下:怎样结合文章写读后感?同学们,本学期,我们已经学过怎样学习写四种对话形式?怎样学习用"总分总"的结构方式写人物?怎样学习写春天?怎样用修辞方法(比喻、夸张、拟人、设问)?怎样做缩句练习?下面老师教你们怎样结合文章写读后感?什么叫做"读后感"?顾名思义就是读后你有什么感想?因此写作文的时候,重点应该放在写"感想"上。
那么,你的感想怎样写出来呢?首先要对比自己的生活来写,这样感想就不难写出来了。例如:读了《安徒生童话选》里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你如果对比自己来谈感想,很容易写出来"读后感"。
同样是在过节的夜晚,卖火柴的小女孩光着脚丫,饿着肚子到处卖火柴,可是却卖不掉一盒火柴,她饥饿寒冷不敢回家,她的家里同样是冷冰冰的,床上还躺着生病的妈妈,等着她卖了火柴回家买药。小女孩被冻得躲在一个墙角里,靠划着一根又一根的火柴取暖,最后在深夜里,她被活活冻死了!对比一下我们自己,就很容易有话要说。
我们在过节的夜晚又是什么情况呢?在过节的夜晚,我们一般都依偎在父母的身边,或者到爷爷奶奶家里一起吃团圆饭,餐桌上的美味应有尽有,鸡鸭鱼肉样样俱全,身上穿的都是过年父母给买的新衣服,还能得到许多压岁钱,这样一对比,我们就不难发出感叹:卖火柴的小女孩实在太可怜啦!她的身世令人同情,她生活的世界是那样冰冷没有温暖,她贫穷的生活是那个时代造成的,一百多年前的丹麦还是个穷人极度贫困的时代,她如果生活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里,绝对不至于这么悲惨!这样一来,你的读后感就写出来了,读后感《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怎样学写《读后感》》。一般来说二年级的小朋友所写的读后感,通常都是短小的、最基本的读后感,下面老师把写作提纲列在下面:《XXX》读后感(写作提纲)第一段:通常这样写:"XX时间,我读了谁写的某某故事,有很多感想要谈。
"第二段:主要概括一下那个故事的大致内容,这相当于概括段意。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全文就可以概括为:"有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出来卖火柴,她一根也没有卖出去,最后活活冻死在墙角里"。
第三、四段:是重点,可以用两个自然段来写,必须重点描写,这就是谈感想。可以对比自己的情况来谈,很容易就写出来。
比如:"我读了这篇文章,用文中的人物来对比一下我自己,感觉如何如何…"(直接开门见山地写就可以)注意:1、如果是阅读题中出现让你写"读后感"的题,你可以把第一段和第二段的内容全部省略,直接就写第三段"谈感想"的部分。例如:我们做的阅读题《诸葛亮从师》中,有一道阅读题问:"读了这篇文章,你觉得要向诸葛亮学习哪些品质?写一篇读后感",你就可以直接对比着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来写读后感。
不用再写提纲中第一段和第二段的内容了。2、读后感的写法有很多,今后我们会慢慢学习其它写法。
在目前低年级阶段,你必须掌握眼前这一种。3、其它的读后感写法还有:你还可以一边概括某些主要中心,一边谈感想。
范文: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在"五一"放假期间,我兴致勃勃地阅读了《安徒生童话选》。其中《卖火柴的小女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感觉这个小女孩实在太可怜啦!《卖火柴的小女孩》讲述的是在圣诞节的深夜,一个小女孩因为家里太穷还要出来卖火柴,她没有卖出去一盒火柴,最后被冻得缩在墙角里,靠划亮手中一根又一根的火柴取暖,最后活活冻死在大年夜里。
我读了这个故事后,不禁流下了同情的泪水。这个小女孩实在太可怜啦!在过年的夜晚,家里的床上躺着生病的妈妈,她穿着单薄的衣服和一双妈妈的大拖鞋,为了给妈妈买药,也为吃饱肚子,还要在寒冷的雪夜跑出来卖火柴,她过马路的时候,险些被马车撞死,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