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位了不起的数学家,叫华罗庚。小朋友想,华爷爷一定上过大学吧。不!他没上过大学,是自己努力学习成功的。小朋友一定想知道华爷爷小时侯的故事吧。
华爷爷小时侯可贪玩了,有时连上学也忘了去。妈妈及得直嚷嚷:“要是把你玩的劲头放到读书中去就好了!”
后来小罗庚上中学了。慢慢地,他觉得读书也很有趣,特别是数学课。这样他又一心一意的钻进数学中去了。
别的同学做数学题,一道道写的整整齐齐,可是他的本子上写的密密麻麻,让人看了都眼花了。老师再仔细一看,笑了起来,原来小罗庚每道题都做了好几遍,而且是用各种各样的方法。
“华罗庚同学,你为什么这样做呢?”
“我想试试看,别的方法行不行。”
小罗庚家里越来越穷,再也没钱交学费了。家里只好让他退学,到小店去卖东西。
一天,一个老伯伯来买东西:“小罗庚,买一包香烟。”老伯伯说了好几声他才听见。原来他又在想一道难题了。小罗庚一边走,一边想拿了一块肥皂给老伯伯。
“你呀,整天都在想些什么,真像一个站柜台的呆子。”他把老师的书借来了,一遍又一遍的读。有一天,他读着书,突然发现书上有错,教授怎么会有错呢?用笔算以下。 是教授错了。他赶紧去问老师:“老师,我可以给教授指出错吗?”
“当然行了。”这下他可来劲了,一回家就开始算,很快就写出了一篇文章,给出版社寄去了。
小罗庚每天盼着回音。不料,他染上了一种可怕的病,叫伤寒。他整天发烧,吃了许多药都不见好,医生都摇头。
他在昏迷中,说胡话都说的是数学题。
小罗庚渐渐好起来。一天邮局给他寄来一个包。他拆开一看,是一本杂志。
“我的文章也登上去了!”
从此,小罗庚更加努力,终于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