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三间小屋》读后感
在你走后的一个月,我读完了你所钟爱的毕淑敏的《精神的三间小屋》。这几天总是若有所思,终于按捺不住,给远方的你写信。
毕淑敏说:精神有三间小屋。第一间,盛放我们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第三间,安放我们自身。我觉得在我们心中也有三间小屋。
第一间,盛放我们的爱恨情愁
“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但我们仍然要相信明天,相信爱比恨更强大,毕竟决定你人生的不是八九而是那一二。“给爱留下足够的容量,使希望永恒在眼前。”
我们的一生,经历过的所有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仿佛以木石制作的古老乐器,铺设在精神小屋的几案上,当你用它们去为需要帮助的人演奏一首美妙的曲子时,你的第一间小屋就会散发出阳光的暖意。
即使生活是一块苦胆泡过的黄连,长久地咀嚼,也会使它的苦涩慢慢淡下去。
无论一生遭受多少困厄欺诈,请依然相信人的光明大于暗影。
第二间,盛放我们的梦想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我们的梦想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是我们哭泣时最大的安慰。
还记得那个夏季的夜晚,你拉着我去天台。我们晃着脚坐在天台上,我抱怨你将我拉出来喂蚊子,你什么都不说,只是笑着望向天空。你说你愿做一颗流星,虽然转瞬即逝,却可以瞬间划破黑暗,照亮整个星空。我抬头望着你温柔而又坚定的侧颜,只记得那时你的眸子清澈明亮,似有万千闪烁的星子坠落其中。远航你知道吗,我也愿做一束烟花,不一定是最美的,但必须是最灿烂的。每一道放射出来的光华里,都掺杂着不为人知的辛酸,每一个设计新颖的图形中,都糅合着不为人知的劳碌。
等他日两鬓似雪时,回首前尘,知道我所绽放的小烟花曾经在人世间闪过亮丽的火花,那么,我对自己也算是有个交代了。
远航,远航,为梦启航。我们的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手指的力量。
我们可以不去留恋途中的星星与月亮,但我们一定要张开双臂,拥抱终点处的太阳!
第三间,盛放我们自己
“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读到第三间时,我忽然就想起了《哈利。波特》中,邓不利多的冥想盆。我突然明白邓不利多说的“抽出几捋思维放入其中,有朝一日进入去思考自己”是什么意思。
在我们的小屋中,住着所有我们认识的人,唯独没有我们自己,我们把我们的头脑,变成他人思想汽车驰骋的高速公路,却不给自己的思维,留下一条细细羊肠小道。我们把世界万物保管的好好的,偏偏弄丢了开启自己的钥匙。在自己独居的房屋里,找不到自己曾经生存的证据。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完善自我,弘扬个性。
晋朝时代黑暗,朝廷腐败,却自有“竹林七贤”在一片乱世之中吟唱自己的生命价值观。于是有了嵇康的竹林打铁、广陵绝唱,有了阮籍的“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高呼,有了刘伶抱栏而舞,把盏而歌的吟唱。
每个人都是五线谱上看似杂乱无章的音符,但都是一首成功的曲子不可缺少的元素。
精神的小屋,需要以能够承受爱恨情愁的心灵为柱,以梦想为梁,最后以自我为墙,建成窗明几净,阳光四溢的三间小屋!
远航,读完《精神的小屋》,我不敢说我豁然开朗,但我知道它确实给了我很大影响。我们都爱文学,爱好阅读,爱好写作。远航,千万不要放弃你的文学梦,我们要一起努力,去建造属于自己的精神小屋。
既然已经决定更远地飞翔,就不要收回已张开的翅膀。
愿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