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红楼梦》,我不禁被里面优美的语言所折服,同时也为贾宝玉和林黛玉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而叹息。
不得不说,曹雪芹是一个杰出的文学家,他不仅把《红楼梦》这一故事写得如此美妙,就连里面的每一句诗词都是尽心雕琢。
《红楼梦》语言优美,每一句话都进过千锤百炼,对人物的刻画更是入木三分。”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他用优美的语言,活活把一个柔弱、聪慧的林黛玉捧到了我们面前。”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似水杏“,把薛宝钗的端庄典雅体现得淋漓尽致。
《红楼梦》结构严谨,前后照应,为人物的后续发展处处埋下了伏笔。贾宝玉魂游太虚幻境,看了金陵十二钗,听了红楼十二曲,这每一首判词、每一首曲,无一不与那十二位小姐日后的命运紧紧相连。袭人的汗巾,湘云的麒麟,都与她们未来的归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贾宝玉是《红楼梦》里的叛逆者。他反抗当时的礼教,不愿终日与四书五经为伍。林黛玉则是一个才女,她的诗里,充满了女性特有的娇媚。在诗社的作诗活动中,她屡屡夺冠。她的诗,总能让人心悦诚服。
他们不服礼教,冲破礼教的束缚,深深的相爱了。丛林黛玉初来贾府的那一刻,贾宝玉就迷上了她。为她摔玉,当她耍小性子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总是跟在她身后,不停的解释、道歉,直到她原谅。宝玉越来越爱黛玉,为她着迷,到后来,他甚至说,如果黛玉死了,他就去做和尚。可见,他对待遇的痴情非同一般。黛玉也是一个痴情的人,每次的伤心、落泪,都是因为宝玉。为宝玉做香袋,却又因和宝玉耍小性子而把它剪破。她的喜怒哀乐,全因宝玉而变。宝玉因她变得吃啥,而她,又因宝玉香消玉殒。
他们,本是金童玉女,一辈子无法在一起,注定只能成为封建社会下的又一对牺牲品。我为他们感到叹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却只换回了一个悲惨的结局。
不管《红楼梦》的结局如何,它始终是一部流传百世,难以超越的经典。
;
读老舍:父亲可喜的寂寞,体会是什么
读老舍:父亲可喜的寂寞,体会是什么
老舍先生的很多文学作品脍炙人口家喻户晓,他的教子理念和教育思想也十分超前。他的四个子女全部选择了理工科,虽然没有一人继承老舍的衣钵,但是他非常释然,他常对孩子们说:“这是你们的选择,我很赞成!”在孩子报考大学前选择什么专业的关键时刻,老舍也仅在一旁听着孩子们热烈的讨论,他还自嘲:“你们讲的我一点听不懂,我上一边呆着去,我不参与意见。”作为父亲这样耐得住“寂寞”,这样尊重孩子,这样信任孩子,难道不是一种情怀?与当今的我们相比会作何感想?老舍先生不但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现代文学的经典之作,还给我们留下了发人深省的四言《教子章程》:1、不必非考100分不可,特别是不必门门100分。2、不必非上大学不可。3、应多玩,不失儿童的天真烂漫。4、应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原文详见《不输》27卷94页)
我们再读老舍先生的四言《教子章程》,是不是也略有所悟,考100分有用吗?上大学有用吗?如果孩子健康没了,好吗?如果孩子的童趣、童真都没了,好吗?教育究竟是为什么?教育首先应该尊重生命!应该尊重生命的规律!应该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父母永远不可能代替孩子成长,孩子的成长也不可能按照父母的意愿所转移。学界就孩子要不要“管”、要不要“教育”争执不休,一种意见认为要少管或者不管,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要“严管”、要“严格教育”。我比较赞同第一种观点。少管或者不管,当然这不能等同于娇惯和放任。我觉得父母要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做好自己(时时处处),二是爱好孩子(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就开始)。如果这两件事情做好了,那么许多问题都不会发生,根本不需要担心孩子会出什么问题。一个孩子出生时内外都是纯洁无瑕的,随着慢慢长大,受到的污染也在逐渐增加,所谓孩子的问题,一方面是孩子被污染的恶果,另一方面是以成人的“标准”强加给孩子的。所以管和教,顶多是父母对自己过失的忏悔和弥补,因此也应该越早越好,越早越容易!当“文凭”渐行渐远,文化素养才被重视,人才能回归本真。也许这时父母的“寂寞”才是可喜的、也是可行的。当今社会,很多人都落入一个怪圈:为了发展经济,不惜破坏环境,而后投入巨资整治;为了生意赚钱,不惜泯灭人性,而后求神拜佛施善赎罪;为了分数,不惜牺牲孩子的健康和生命,而后再到处寻医问诊劳命伤财。我们为什么不能自觉遵循规律,防范于未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