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有感
《海伦·凯勒》这本书写的是一个真实、感人肺腑的故事。我读完了它,从中受到了许多教益。
这本书记叙了美国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一生。海伦一岁半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在老师的教育、帮助下,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说话”,并掌握了五种文字;24岁时,她以优等成绩毕业于著名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此后,她把毕生精力投入为世界盲人、聋人谋利益的事业中,曾受到许多国家 *** 、人民及高等学院的赞扬和嘉奖。
一个盲聋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令人惊讶。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无知的寄生者。然而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道路,为人们作出了贡献,成为一个知识渊博、令人尊敬的人。
海伦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它给予人们极大的鼓舞,使那些虚度光阴的人万分悔恨。我读了这本书,常常问自己:海伦不屈不挠的一生,给予那些残废人以生活的勇气和力量,难道对于我们这些健康人就没有启示吗?不,不是。记得海伦曾经提过这样的问题: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将要失明,那么,你今天要看看什么?这使我感到:我们这些健康人,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年华,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珍惜这幸福的生活。
我读完书后,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的精神。一个人只要有胸怀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的目标,就不会被客观条件所束缚,就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海伦不就是这样的吗?
这些日子,我深思一个问题:人应该如何对待人生,人生的价值何在?我觉得海伦·凯勒那光辉的一生,为我们作出了圆满的回答,她的生活道路就是我们应该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