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自找的烦恼也是自找的 读后感(烦恼是自已寻来的 快乐是自己找到的 原因是什么)
人生的烦恼是自找的,快乐也是
最近读了《墨菲定律》这本书,以前就听过这本书的名字,一直以为是本经济学的书,买来看才知道是本心理学书籍。
原本以为看这样的书应该挺无趣的,没想到自己看着看着都着迷了。里面讲了很多有意思的人生道理,通俗易懂也不乏味。看来自己以前对心理学书籍有些误解了,心理学还是挺有趣的。
虽然很多人生道理自己在生活中也感悟到了,但是看书讲解会发现自己理解的不透彻,好像只是自以为是的懂了。
很认同书里的那些观点,讲解得很明白,看得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其中那些我早已知晓的道理,我只是听闻过,装在思想里从未贯彻。我想,如果我把书中的道理当做人生的信条,也许我的人生会是另一番模样吧。
《墨菲定律》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快乐是自找的”。以前常听说,烦恼是自找的,却没有领悟到,快乐也是自找的。对啊,这漫长的一生,活着不就是要快乐的在人间走一趟吗,如果可以自找快乐,为什么要自找烦恼呢?如果人生不快乐,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未来的人生,我应该永远记得,快乐是自找的。没事别自找烦恼,得不到的就放下,别自寻烦恼的为失去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伤心。
千万记住,因为活着可以自找快乐,所以值得。
烦恼是自找的,快乐也是
年过三十,跨入中年门槛,我开始体会到中年危机。上不挨天,下不接地,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正是难捱的时候,年轻时的狂妄自大褪去,认识到自己不过是普通人,又要面对生活的重负,就像张爱玲说的,睁开眼身边都是依靠自己的人,找不到一个自己可以依靠的人。这个时候,很需要学习快乐的人生态度,否则如何面对“不堪”的中年生活?
2021年对我又很不一般,可以说是诸事不顺。从最初愤懑不平,纠结丧气,到逐渐学习和不顺利相处,向挫折学习,到现在自得其乐,我慢慢摸索出一些快乐的方法。这样看来,这些小挫折倒也没有那么坏了。
微笑是各种场合的润滑剂,能起到有效柔软话头、化解尴尬的作用。
在很多场合,微笑都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打电话的时候,虽然对方看不到,但是带着笑和没有笑,区别极大,得到的反馈也很不一样。“激烈沟通”的时候,即使立场针锋相对,如果有一方语带笑意,现场也不至于硝烟弥漫,意见也让人更易接受。有时候想说一些不中听或不好开口的话,话说出口,大笑几声,话也没那么刺耳,气氛也不那么尴尬,还觉得你只是直爽。
甚至在面对攻击时,微笑也是最好的武器。越是愤怒,越要刻意管理表情,控制情绪,不仅有助于保护自己,也是最好的还击。如果你反驳,对方还可以反驳,如果你只是一笑了之呢?
微笑让人容易亲近,爱笑的人人缘都不会太差。伸手不打笑脸人是古训。谁不愿意跟笑吟吟的人交谈呢。如果你又擅长聆听,那就更妙了。
最近我意识到,虽然看起来能言会道,我其实是个拘谨或者局促的人,虽然乐于交谈。但容易紧张,说话时不自觉的严肃,再加上语速过快,经常把自己说急了,对方情绪也不好。其实这些都可以用微笑化解。笑着说,压住了,慢下来,和缓一些。虽然这一年工作不顺,但是我开始学习放低自己,逢人笑盈盈打招呼,与人交谈语带笑意。慢慢的,见着我热情招呼的人多了,同事们也更愿意找我了,有时候简直疑心自己成了香饽饽。我很后悔没有早一点这样做,如果单身时学会这样的态度,脱单早就是小菜一碟了。
微笑还有助于放松。这一年练习多笑,还有一件副产品。对我这样一个容易严肃太过的人,露齿大笑不光让我自信不少,在很多场合也更放松从容。有良好的氛围,沟通不畅、卡壳和置气得以避免,形成了正向循环。
微笑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让人快乐。
人的表情随着情绪生发。但我们容易忽略的是,表情也影响情绪甚至行为。当你沮丧难过的时候,强迫自己笑起来,那个沮丧难过的理由,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了。不把烦恼太当一回事,它也就真的不是事了。快乐让你微笑,微笑也让你快乐。
以前,父母和亲近的朋友说我是一个心思重的人,也就是容易自寻烦恼。现在看来,我的忧虑主要有几个来源。
一种是过分自省,回味情绪。
也许是个性使然。我花太多时间自省。一天下来有什么事做的不好,总是反复想。不光总结事实,还回味情绪。如果是高兴的事情,事后的不断回味也许能延长幸福,但是如果发生不愉快的事,一遍遍回顾情景,猜测他人看法,经常折腾得自己难受不已,事情也许不大,但总是过不去。
其实大可不必,总结问题后续改进可以,不断回味情绪就属于典型的跟自己过不去,耐心交给时间,过去的错误不用纠结也会过去。
还有一种是太在乎他人言语和看法。
其实碰到不公正的评论,大可以一笑了之。而且,不公正的批评有时是伪装的恭维,如果毫不在乎无足轻重,哪有人理会你?
再者,每个人都花最多的时间想自己,你的事不过浮云掠影一般,很快别人就会忘记,甚至你自己过一段时间也未必记得,不要高估人的记忆力。
伤人语句更是不要理会,棍棒和石头也许会伤筋动骨,言语却伤不了人——如果你不在意的话。
不开心的人和事,多想无益,反而是给他人控制你的权力,影响心情和健康。不是不能生气,而是选择不生气。
忧虑最重要的来源,还有为未来担忧。谁都会为未来计划和打算,这也是必要的,但是担忧却过犹不及。
关注问题,而不是忧虑问题。关注问题,意味着面对现实,意识到问题是什么,然后平心静气的采取措施。忧虑问题,是心烦意乱,抓狂而徒劳的兜圈子。
今年我工作不顺,屡次受气。又不能负气而走,有好几个月心情低落,反复问自己,为什么遇到不公平的对待,却没有能力一走了之,越想越愤懑,又禁不住担忧,如果以后受到更过分的待遇,我何处自处?靠什么安身立命?
有危机感,追求进步是很重要,但是掌握安身立命的本领非一日之功。不断心急,反复跟自己较劲,于事无补。说白了,长本事是渐进的、长期的积累过程,焦虑对于长本事并没有帮助,不过换来几个月心神恍惚,气愤不平,无心工作而已。退一步说,这些我担忧的事情很可能不会发生。
现在,每当我为将来的事忧虑,而不是计划和采取措施时,我就会想象,两个月后我还会为同样的事发愁吗?如果不会,现在又何必呢?时间和耐心是解决问题的大师。
圣经里说,I do not ask to see the distant scene, one step enough for me(我不奢求看到远方,一步对我已足够)。当我不再妄图看到将来,而是踏实管好今天,管好手边的一件件事,我反而觉得平静安心。
对于无法把控的事,忧虑就更没有必要了。学会愉快顺从不可避免之事,也是快乐之源。
我不想做宿命论者,但人生有很多事的确不随我们左右,出生在哪里,父母是谁,高还是矮,美或者丑。中年以后,每一桩事,仿佛都透着无可奈何的意味,每一个人都有难处。年岁越长,越对命运充满敬畏。
当我们的生活被狂风刮过,被烈日暴晒,我们又无法阻止时,能做的不过是接受事实,收拾残局,尽力改善处境。
要快乐,还需要整理思绪。
不喜欢的人,不喜欢的事,不要多想。不重要,但烦人的琐事,也不要多想。
对于琐事,认真思考一次,得出结论,以后照此办理,不反复纠结烦恼,除非出现新的情况。这样有助于我们把注意力放到重要的事上,不被琐碎烦恼的日常琐事占去精力。
一开始我觉得很难,就像不要去想一头白象一样,我怎么能控制自己不在脑子里画出一头白象呢,越是不想就越是要去想。
我开始尝试看有趣的书,看剧,打球或者跑步,甚至玩游戏。当我充实忙碌起来,就无暇再为琐事烦心了。慢慢形成正向循环,如果能有办法不放烦恼在心上,谁愿意回到心思沉重的状态呢。
人不仅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也可以控制思绪和注意力,转移也是控制的一种办法。这是管理自己的纪律,给自己建立规则。在执行的过程中,会越来越熟练。
就像罗素在《幸福之路》中说的“精神纪律”一样:
我们常常自寻烦恼,却希望他人他事让我们快乐,其实烦恼不必自找,快乐却要自寻,而非他人义务。弄反了这一点,还想追求快乐的人生,岂不是缘木求鱼?
在这个本就操蛋的世界,我们更要少寻烦恼,多找乐子。
快乐和烦恼都是自找的
人生自恨水长东,此类不关风与月。无论哪个年纪,也不管身在何处,生而为人,总有太多的烦恼和忧愁。
十八岁有十八岁的烦恼,二十八岁有二十八岁的忧愁。人这一生,就是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的战胜各种磨难,直到最后打败自己。
事物是相对的。我们的生活,有欢乐自然也会有烦恼。有些人的烦恼写在脸上,有些人的烦恼藏在心里。
有烦恼没什么,可怕的是因为烦恼,我们变得多愁善感
有些苦苦在心里,无能为力,却又心有不甘。有些无奈总是伴着身不由己,不甘落后,却又姗姗来迟。我们都企图改变命运,可在命运的航道上却越走越远。
有事回过头来想一想,人生漫长,说什么也不能委屈了自己。做不了大人眼中的别人家孩子,那就做一个干干净净,简简单单的人:该吃吃,该喝喝;想笑就笑,想哭也别憋着,过好每一天,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烦恼是自已寻来的,快乐是自己找到的,原因是什么?
如今的我,只会对让我爱上的人心怀感激。
感谢你让我心甘情愿去付出,感谢你让我在繁杂的琐事里有所期待、有所悸动,感谢你让我那么喜欢让我在爱里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和希望。
我从不感激别人爱我。我不爱的人对我的体贴和付出,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别人爱我有什么稀罕,有的是人爱我,我这么可爱。让我爱上,才是赋予了我快乐和光啊。
我爱你,你就是我的命,为你做什么我都开心。我不爱你,你把我当成你自己的命,我也不想看你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