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学弈》这一篇文言文,读了它以后我深有感触.
《学弈》这篇文言文是一篇篇幅较短,含义深刻的古文里面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迈的棋圣弈秋教两个学生下围棋,其中一个学生紧记弈秋的教诲,专心致志的听讲,认真的思考而另一个学生则以为有天鹅将要飞过来,想着怎样用箭把它射下来.
《学弈》里面的两个人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两个例子,两个不同的人,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学习、面对人生那个专心致志听弈秋教诲的学生凭着他那种对学习的认真、对老师的尊重、对围棋的聚精会神和一心一意,以后不管在学习上、在生活中、在事业上肯定会有巨大的成就而那个在学习围棋的时候想着其他事的学生,有两个错误第一,是在老师说话、讲课时不听讲,是一种不尊重师长的行为;第二,学生在上课时,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是不应该三心二意的既然我们是学生,就应该尊重师长、同时也应该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这是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也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因此,我觉得在做事的时候三心二意的人,以后不管在学习上或者是生活上都不会获得什么成功.
在生活中,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呢?如果有,就请你赶快改正这个缺点为的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为的是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