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聊斋志异》的《狼三则》的读后感
如果让我列举世界上最优秀的短篇小说集,我一定首推《聊斋志异》。
此书无论是从构思、情节、内涵、隐喻、还是语言,都可以说是上乘。尤其是语言,虽然是文言文,但是仍然有许多妙处让我们学也学不完。
我们可以从最为大家所熟知的《狼三则》中的一段来看看蒲松龄的语言魅力。 这一段因为入选过初中语文课本而许多人都可以背诵。
小说的开头: “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途中两狼,缀行甚远。”
短短二十个字,就把时间——“晚归”;地点——晚归途中,又有狼,肯定是荒效野外;人物——“一屠”,就是说是单独一个人,但又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一个屠夫,外加“两狼”;情节的开头——一屠晚归途中遇狼等等这些要素全部交待清楚了。除了这些要素,蒲松龄还在这短短的二十个字里做了一个重要的情节铺垫——一屠、晚归、遇狼,而且,他的担子里已经没有肉,只有几块骨头,如果他担里有肉的话,那么他可以把狼喂饱而自己的生命不至于受到威胁,可是,他没有,除了他身上的肉之外,他一块肉也没有。
于是,紧张的气氛就这样被蒲松龄轻而易举地营造了出来,而且没有一个多余的字。他需要的不多,二十个字足矣。
在这样紧张的情况下,情节如何发展?“屠惧,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是啊,一块骨头如果打发两匹狼?“复投之,前狼止而后狼又至。”
看来两个都是饿狼,打发不完,而且还有更麻烦的——“骨已尽矣。”这下完了,连骨头都没了,屠夫能给狼吃的只有自己了。
“而两狼之并驱如故”,看来它们吃不饱是不会放弃的。怎么办?在这样的情况下,“屠大窘”,为什么?“恐前后受其敌”。
真是好虎怕群狼。 防止前后受敌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依托,于是屠夫“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嗯,这绝对是个战略要地,屠应该抓住战机,“屠乃奔倚其下,弛担持刀”。
“奔”,是说快速地跑过去;“倚”,是靠着;“弛”,是放下;“持”,是拿起。屠夫跑过去倚靠着草垛,放下担子,拿起刀子。
而蒲松龄只用了八个字,四个动词,就把屠夫快速、麻利而紧张的动作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让我们感觉到了一股气势。于是,狼也感觉到了这种气势:“狼不敢前,耽耽相向”。
真是紧张!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可是弦总不能这样绷着,高明的小说家会在这样的时候让情节转个向、让读者喘口气,可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并不是狼扑上来了,也不是屠夫扑过去,而是——“少顷,一狼径去”,溜了?“其一犬坐于前”?干嘛?“久之,目似瞑,意睱甚”?睡着了? 如果是我看到这个情况会怎么样?来不及多想,那边屠夫已经有所动作——“屠暴起,”——我最喜欢这三个字,过瘾极了,我的学生写作文时居然也用到,用以形容我愤怒地打他,他用的是“师暴起”——扯远了,屠“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欻!欻炊! 真是过瘾! “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哦,原来你小子在这儿!在这干吗呢?“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
够狠!但屠更狠,“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然后屠明白了——“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然后蒲松龄同志发了个感言:“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化几何哉?止增笑耳。” The end。
这篇短得只有二百零二个字的小说,却让我们看到了蒲松龄高超的小说技艺。首先就是用词的精确。
蒲松龄在写屠夫杀两狼时用的词句就不一样:杀第一匹狼的时候是“暴起,以刀劈狼首,又以数刀毙之”;但杀第二匹狼时则是“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两狼之所以有区别,是因为事实上就有区别,而且屠在杀第一匹狼的时候是非常紧张的,必须快速且狠辣;杀第二匹狼时则相对从容得多。
于是蒲松龄在字句上也就有了区别。还有前面说的那八个字——“奔倚其下,弛担持刀”,八个字四个动词,非常精确地描绘出了屠当时的动作,真是非大师而达不到的。
第二个特点就是生动,对“前狼假寐”的描写蒲松龄只用了六个字——“目似瞑,意睱甚”,就把狼的神态和表情完全呈现在了读者眼前。 第三就是精炼。
蒲松龄用文言文写作,文言文本就比现代文精炼,这不用说,但蒲松龄却把精炼做到了家,全文几乎无一字可删,尤其是那个二十个字的开头,我想如果是现代作家们去写,那个开头可能就要写一页半,如果是都梁这样的“狂欢型”则要写它半本书。他们可能从屠夫在集市上写起,最后一块肉如何卖不出去,如何屠夫决定不卖出就不回家,最后如何来了一个主顾,屠夫如何和这个人讨价还价终于把肉卖光,然后回家的路上如何遇到一个农妇,屠夫如何和这个农妇插科打诨,最后才上了路。
而当他遇到了狼,他如何后悔自己不该把肉卖光,又如何不该和农妇闲聊等等心理活动……这些心理活动其实也不是不可以写,但是即使写上这些心理活动和蒲松龄比起来还是少了很多力度,蒲松龄也不是没有心理描写,他的心理描写只是更精炼:“屠惧”、“屠大窘”、“屠暴起”、“乃悟前狼假寐”,这些词就已经把屠夫面对狼时的种种心理完全刻画出来,不需要太多。 最后,就是蒲松龄的幽默,这个体现在结尾的感言上。
《狼三则》几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