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文言文两则读后感200字
今天要讲述了:下棋高手奕秋教导 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专心致志地听从奕是放假的第一天,我学习了《文言文两则》这篇古文。
文中,《学奕》主要讲述了:下棋高手奕秋教导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专心致志地听从奕秋的教导,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听,但心中一直想着要把天上的天鹅射下来。两个学生虽然一起学习,但后一个学生的技术一直不如前一个学生。看了这篇文章,我认识到:学习应该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其实不只是学习应该这样,做每一件事都应该是这样,要认真对待,不应该分神,否
则是不可能完成的。
而《两小儿辩日》叙述了古时候,两个小孩凭着自己的直觉,一个认为太阳在早晨离人近,一个认为太阳在中午离人近,为此,各持一端,争执不下,就连孔子这样博学的人也不能作出判断。这个故事说明为了认识自然、探求客观真理,要敢于独立思考、大胆质疑;也说明宇宙无限,知识无穷,再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学习是无止境的。通过这篇课文我知道了,自己不能过于依
赖书和老师,很少自己的主见,我应该通过自己的理解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