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六年级下册文言文两则读后感300字
是《学奕》和《两小儿辩日》
读【 文言文两则】有感
今天我读了语文六年级下册的第一篇课文——文言文两则这第一则文言文是:学弈,它选自《孟子·告子》.文章先写弈秋是全国最善于下围棋的人,接着写弈秋教两个学习态度不同的人下棋,学习效果也截然不同,最后写这两个人学习结果不同,并不是因为智力上有多大差别通过这件事,说明了学习应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它的全文意思是弈秋是全国的下棋高手他教导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非常专心,只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在听弈秋讲课,心里却一直想着天上有天鹅要飞过来,想要拉弓搭箭把它射下来虽然他俩在一块儿学习,但是后一个同学不如前一个学得好难道是因为他的智力不如别人好吗?说:不是这样的.《学弈》通过弈秋教两个人学下棋的事,说明了在同样条件下不同的态度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告诉我们学习必须专心致志、绝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读【学弈】这篇课文,我感受很深,这篇文章通过了一个浅显的故事,告诫我们学习应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我们班的同学学习成绩上有很大的差异,究其原因,不是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别,而是专心与勤奋程度不同而已.
另一则文言文是:【两小儿辩日】,选自《列子·汤问》.讲述了孔子路遇两个小孩在争论,一个认为太阳在早晨离人近,一个认为太阳在中午离人近,为此,双方各持一端,争执不下,就连孔子这样博学的人也无法裁决,被两个小孩笑话故事体现了两小儿善于观察、说话有理有据和孔子实事求是的态度题目的意思是:两个小孩争论太阳这篇文言文的全文意思是:有一天,孔子到东方游学,看到两个小孩为什么事情争辩不已,便问是什么原因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近一些,中午的时候离人远一些”另一个小孩却认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远些,而中午时要近些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像车盖一样大,到了中午却像个盘子,这不是远的时候看起来小而近的时候看起来大的道理吗?”另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有清凉的感觉,到了中午却像把手伸进热水里一样,这不是近的时候感觉热而远的时候感觉凉的道理吗?孔子也不能判断是怎么回事两个小孩笑着说:“谁说你的知识渊博呢?”【两小儿辩日】围绕着太阳什么时候离人近,什么时候离人远的问题,阐述了两个孩子的理由,孔子面对这个问题无法作出科学的判断这个故事说明为了认识自然,探求客观真理,要敢于独立思考,大胆质疑,也说明宇宙无限,知识无穷,再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学习是无止境的通过对【两小儿辩日】这篇文章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古代儿童那种善于观察思考,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也体会到了孔子实事就是的为人处事的态度,正如孔子自己说的一样“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这篇课文让我知道了很多也让我下定决心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