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言文两则》有感今天,我读了《文言文两则》这篇课文,这篇课文让我 知道许许多多的道理,让我深受启发,同时我也知道在以后 的生活道路上我应该怎么做。
这篇课文的内容是这样的:奕秋教两个学生下棋,一个 专心致志,一个三心二意,最后,两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也截 然不同。另一则文言文是这样的:两个孩子在辩论,辩论哪 时候太阳离人近,哪时侯离人远。孔子听了也不能决定谁对 谁错,他们笑孔子也有不懂的地方。
读了这两则文言文后,我深受启发,最让我感触最深刻 的是《学弈》这篇文章。一个学生,因为他的学习态度端正, 所以便很快学到下棋的技巧。另一个学生,因为他的三心二意,到头来也只能学到皮毛。文章中的最后一个疑问句,引 起了我的深思。是因为他们的智力不同吗?不是的,不是因为他们的智力不同,而是他们对学习的态度。我记得老师曾 经说过“态度决定一切。”是啊,老师说得真对,态度真的 能决定一切,一个人,如果他面对每件事都用积极、专心致 志的良好态度,即使失败了,也自信满满的再去挑战,我相 信,这个人,以后必定是一个成功的人,不是“比尔·盖茨” 就是“乔布斯” 。相反,一个人总是抱着三心二意的态度去 做每一件事,那么,这个人也永远不会成功。为什么呢?因 为他犯了一个“丢了西瓜捡芝麻”的错误,我打个比方,这种人看到跳舞的人的姿势那么优美,他就会想学跳舞,看到 溜冰的人那么酷,就会去学溜冰,到头来,什么也学不会。
同学们,让我们带着积极的良好态度,一起向前进吧!
狼三则其三和其一的启示寓意异同
其一的启示:从狼的角度看:贪婪会使自己丧命;从屠夫的角度看:分清主次,生命重于身外之物,不因小失大。
其三的启示:从狼的角度看:有勇无谋必败;从屠夫的角度看:随机应变,发挥自己的特长,扬长避短,变不利为有利。
其一的寓意:着重表现了狼的贪婪本性。
其三的寓意:着重表现了狼的爪牙锐利,但最终却落得个被杀死的下场,作者借此肯定屠户杀狼的正义行为和巧妙高明的策略。
二者的相同之处:都表现了狼虽凶残,但人的智慧却具有更大的力量,能战胜比自己强大的敌人。
不同之处:其一表现屠夫因祸得福,有一定的侥幸;其三充分表现出屠夫的智慧,善于随机应变,扬长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