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鸟人》观后感
听说《鸟人》复排就很想去看这部话剧。很早就知道这部戏的时候我还很小,只是依稀知道,就怎样的剧情,我很是模糊。抱着回忆和期待的心情在上周观看了此剧。
大幕来开,舞台上背景及那充满京韵的吆喝声,车声,鸟声,调嗓声。。。。一下子把我拉到了童年的记忆中去了。一个从海外归来的心理医生,硬说遛鸟的人有病,一定要办一个“鸟人康复中心”,免费为“鸟人”治疗。“鸟人”果真有病吗?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人自己本身的冲突。鸟类学家与贩鸟人、心理医生与”鸟人”们、”鸟人”们之间都存在着矛盾冲突,”鸟人”们的眼中只有自己养的鸟,他们只关心自己笼中的鸟,却不关心人,不关心周围的事物,他们养鸟的同时也将自己关在”笼中”,尤其是”百灵张”的鸟殉将这种”笼子”表现到极至。而作为心理医生的丁保罗同样也只关心自己的治疗成效,为自己的分析成果沾沾自喜,他也成了”笼中鸟”,剧中最后一幕将他与众”鸟人”的位置倒置,原来他也不过是另一种”鸟人”而已。鸟类学家虽千辛万苦的寻找那只珍贵的”鸟”,但他真正关心的并不是鸟,是自己的研究,他将寻找到的鸟不是加以保护,使之存活下去,而是将之制成标本,为自己扬名立万。作为艺术家的三爷,他十分珍爱自己从事的艺术,甚至人间找不到好的继承人,就转而训练鸟,从训鸟中填补了自己无法教导后一代戏剧学生的心灵的空虚,他隐于了训鸟,从而忽略了身边的一切人和事,他看着处在鸟笼里的鸟,实则同时他自己就是处在这样一种状态下笼子里的“鸟”,当他找到一棵好苗子时,不管人家是否愿意,他不由分说,热情高涨的开始教了起来,甚至使用威吓与哄骗的方式。他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不是去真心关心他人,只是为自己从事的事业得到成功,他们被自己的追求拌住了脚步,被所谓的”养鸟事业”迷住了眼睛,为自我所羁绊。归根结底,他们败在自己手里,最终只是成为了更大一个笼子里的“鸟”。
看似荒唐并有些和现实脱离的剧情,这荒唐是那么的真实,给每一个看过此剧后的人们留下了太多思考。人本身就是自私的,谁都可以为了自己那专属自己的无发实现的梦,用这样那样的方法去自我所羁绊,甚至牺牲利用周围的一切人和物。这发生的一切均缘一个“痴”字。。。。我们固有的思维逻辑是多么的固执和主观;我们狭隘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多么的荒谬和可笑!真是直指人心!
这是一部值得观赏的好作品,不仅剧情有深度有思想将人性剖析的很真实。在表演上更是可圈可点的。每一个演员表演上都很到位,抓住了每个角色的灵魂,值得一提是何冰的那两段京剧更是景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