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茶馆》观后感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真的年龄大了,看话剧《茶馆》也哭一场。随着场景的替换,人物粉墨登场,心在其中,忘了人在戏外。难怪很小时候听的那句歌词我仍然记得很清楚“演戏的人是疯子,看戏的人是傻子,有的时候悲,有的时候喜,人生就是一场戏”。
话剧一共分三幕,第一幕是发生在清朝戊戌变法那年,谭嗣同维新失败而被砍了头,清朝政府腐败,得势的仗着权势欺压百姓;第二幕到了民国时期,军阀们为夺权势,连年混战,老百姓民不聊生;第三幕抗日战争之后的国民党政府和美国霸权,政治空前黑暗。而穿插三幕的主线就是老裕泰茶馆和王掌柜。茶馆风云变幻,影射了动荡社会下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和对黑暗统治的百般无奈,日子就像践踏在政权的铁蹄下,四分五裂却又不得不继续。刘麻子宋恩子吴祥子二德子和他们的子孙之流,凭着坑蒙拐骗、见风使舵、仗势欺人的看家本领,横行霸道。正义倔强的常四爷、誓要建实业保国家的秦二爷、老实本分的王掌柜却最终走的走,死的死,终究敌不过那般乌合和权力的蹂躏。
康老太太和王掌柜的离别,那句“您要硬朗朗的”,听得我哭了:多年如同家人般的关照,看似简单的话别,却饱含多少复杂的心理,这一别将是永别。小花母女的叩别同样的凄凉;待到常四爷和秦二爷最后和王掌柜的聚首,当他们提前为自己唱诵挽歌和纷纷抛洒纸钱时,我的眼泪即如雨下。或许是心思太过细腻,又或许是太多愁善感?看《孔子》一样随着剧情就那样入戏了。小时候看动画片《雪孩子》,因看见雪孩子融化在太阳下,歌声一响起就哭,就算是现在看同样无法控制,哭得稀里哗啦。
演出结束我们一直等到演员出来谢幕,掌声雷鸣般久久不能停息,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率全体演职人员再三谢幕,剧场不得已将帷幕放下,大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