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语言平淡一点能淹没在人海中的,网上很文章语言假了。。。思修作业。。跪求
学过论语,我们知道通篇论语讲的都是仁爱,一个“仁”字贯穿于整个儒家思想,这正是儒家思想的精神所在。论语教给我们,一个人要存“仁”心,行“仁”事,不管你的身份地位怎样。做领导的要关爱自己的下属,做下属的要尊敬自己的领导。这样社会才能和谐,才能真正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仁爱思想怎样建立?首先从启蒙开始,我们就应该做到: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也就是我们要做一个谦谦君子,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君子呢?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君子的本就是孝悌。做为一个人,首先要知道孝敬父母,并且要把这种孝敬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兄弟姐妹要懂得爱护,这些都是做人的根本,根本树立了,那么做人的道理,自然就在其中了。当然,儒家思想一直都是积极入世的,孔子当年也想让统治者能够认同自己的思想,从而让儒家思想参与到整个政治生活中来,以实现他治世救国的政治抱负,只可惜当时的统治者不能认识到孔子的作用,只是一味的穷兵黩武,以为单靠武力就能争得天下。得不到理解的孔子并没有消沉,他知道现实不允许他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他的治世抱负,于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鲁国开始了一生的教育生涯。孔子的伟大在于,他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于时,论语中就有一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以君子乎”。别人不理解我,不重视我,但我并不因此而生气,这不正是君子的修为吗!
儒家思想既然讲积极入世,那它就不单单是只为了教育我们如何做人,还会教给我们如何治世。于时,就有了后人评“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美称。
在治世方面,论语又教给我们: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也就是在治理国家管理企业中,如果我们讲给百姓或员工的是国家的政策方针,企业的发展目标和远景规划,并且为了保定这些政策方针能够顺利实现,我们还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和制度,以此来约束人民的行为,这样百姓为了免于惩罚可能不会犯罪,但他们没不认为错误的行为是可耻的,一旦约束机制失控,犯罪行为很容易泛滥成灾。如果实行仁政思想。用道德来治理国家,用礼制来约束大家,百姓有了廉耻之心会从心理上消除犯罪思想,并且会主动遵守规矩。
“论语”教给了我们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这些道理读来让人的心灵得到放松,其实生活很简单,只要我们心存一份爱心,不贪图富贵不仰慕虚荣,时时想到:做为一个普通人,我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做为一个商人,我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什么;做为一个领导者,我能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心带来什么?我们的心永远是宁静的,这个社会永远是和谐的。
论语一则一故事
A. 求论语里的一则小故事
不是《论语》里的,而是出自《吕氏春秋·察微篇》,同时也被明朝的版冯梦龙收录在《智权囊》
原文
鲁国之法:鲁人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而让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夫圣人之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导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今鲁国富者寡而贫者多,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喜曰:“鲁人必多拯溺者矣。”
翻译
鲁国有一条法律,鲁国人在国外沦为奴隶,有人能把他们赎出来的,可以到国库中报销赎金。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贡(端木赐)在诸侯国赎了一个鲁国人,回到鲁国后拒绝收下国家赔偿金。孔子说:“赐(子贡的名)呀,你采取的不是好办法。圣人所做的事,可以改变人们风俗习惯,影响老百姓的行为,并非你个人的事情。现今,鲁国富人少而穷人多,你收回国家的补偿金,并不会损害你的行为的价值;而你不肯拿回你抵付的钱,从今以后,鲁国人就不肯再替沦为奴隶的本国同胞赎身了。”
子路救起一名落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说:"这下子鲁国人一定会勇于救落水的人了。"
B. 急求论语小故事一则!急!急!急!
1.一日来到卫国,寄住在一个名叫蘧伯玉的家中。卫国君主灵公,有个叫南子的美貌夫人,仰慕孔子,想要见他,就派人对孔子说:“各国的君子,凡是想和我们国君交朋友的,一定会拜见我们南子夫人,我们南子夫人也想见见您。”孔子辞谢客套一番,不得已就跟来人去了。 南子夫人坐在葛布帷帐中等待。孔子进门后就叩头行礼,美貌绝伦的南子夫人也在帐中盈盈回拜,行动时,所戴环佩玉器发出叮当撞击的清脆响声,此情此景,令谨尊礼法的孔圣人也不免心中怦然。 事后,孔子再见到弟子们就有些讪讪的,自己解释说:“我本来就不愿意见她,既然迫不得已见了,就得还她以礼嘛。” 子路不爱听,孔子急得发誓:“我假若不对的话,上天一定厌弃我!上天一定厌弃我!” 2.一天,孔子来到郑国,和弟子们走散了。孔子一个人站在城郭东门,郑国有一个人看见了孔子,就对孔子的学生子贡说;“东门有一个人,他的额头像唐尧,脖子像皋陶,肩膀像郑国国卿子产,可是腰部以下比禹短了三寸,一副狼狈不堪,没精打采的样子,像一条丧家狗。” 子贡与孔子见面后,就把原话如实转述了一遍,孔子大笑道:“他形容我的相貌不一定对,他说我像丧家狗,对极了!对极了!” 3.一次,孔子路过一个叫蒲的地方,正遇上公叔氏占据蒲地反叛卫国。因为孔子与卫国相亲,蒲人便扣留了孔子。 弟子中有个叫公良孺的,身材高大,才勇兼备,和蒲人打斗在一处,蒲人害怕了,就对孔子说:“如果你发誓不到卫国去,我们就放你们走。”孔子马上发了誓,并和蒲人订立了盟约,蒲人这才放他们出城。 孔子出了城却直奔卫国,子贡说;“与人订了盟约也可以违背吗?”孔子从容笑曰:“在要挟下订立的盟约,在神那里是不算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