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国》这本书的结构新颖。它是以丁钩儿探“吃孩”的案子为主线;还有李一斗与莫言的书信来往,表达对文学的看法;以及关于酒国里不同地位的人发生的不同的事,富有哲理,发人深思。从三个方面描写,让我们更加完整地了解《酒国》所表达的思想。
<两个丢失>
丁钩儿在故事的开头是正义,勇气的代名词。他是高官,立过许多大功。所以出场的时候,他居高临下地看着酒国市的人,戏弄女司机,以巧妙的语言套他人的话,甚至拿着一把假枪糊弄他人。后来他却是失魂落魄,最后惨死茅厕。丁钩儿在探案的过程中被酒国市部长灌醉,被副部长金刚钻陷害与他妻子女司机有私情。
在酒国市不断被灌醉,不断的努力挣扎,不断地被欺骗,不断地被识破。在被骗吃婴儿的时候,丁钩儿已经与那些吃婴孩的人沦为同一人物了。他最后毫无去处,落魄得像一条狗,甚至连狗都不如了。他丢失了自己的信念,直至最后自暴自弃。信念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信念可以延伸到很多,比如说目的,自己珍视的人。当这些被否定是,对信念的坚定也就薄弱了,甚至觉得自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丁钩儿无法做到以正义的名义探案,因为他吃了婴孩,虽然不多。他信任的女司机也没有一直在他身边。最后他杀了人,然后无回头路。丁钩儿的事虽夸张但深刻提醒了我们,不要丢失信念。
第二个丢失的是人性,吃婴孩,杀婴孩,做“红烧婴儿”,所有的事情酒国市的人都知道。但他们不但没有将那些人告上法庭,甚至将自己的孩子卖出。因为吃,因为欲望,因为金钱。在这个城市里,人没有了人性,因为与欲望,人性变得一分不值。在这样的社会中,当时唯一有人性的丁钩儿被抹杀了。他不知道怎么会变成这样,以至于在死时。茅厕里的臭气以及各种食物残渣以及污秽的东西无时不刻地充斥在他身旁,他挣扎着,喊着“我抗议,我抗议”没有人听到,更何况理会。在没有人性的世界里,公平被抹杀,只剩下了冷漠的眼神以及唯利是图的贪念。
莫言或许想说,或许终有一天,若是诱人的东西太多,欲望这张无形的大嘴越来越大,当现有的东西无法满足他的时候,这冷漠与温暖并存的社会也许,会变得和这个酒国市一样,逐渐丢失人性。他在提醒着,小心像酒一样让人依赖甚至抓狂的诱惑,抑制自己,远离杜绝。
<酒,枪与老革命>
酒国,酒国,重在酒字。酒也体现了酒国市不同的人。喝的酒的质量体现了喝酒人的地位身份。醉酒的人则是乡下人,不醉的人则是阳春白雪。这歪理在酒国市适用,就像学校老师认为有钱有地位的子女是好学生一样,让人觉得荒诞。
酒是一种神奇的液体,散发着奇美的味道,味道辛辣却让人醉生梦死。但酒毕竟是辛辣的,它是一种禁锢人思想的毒药。它是毒药,让人一步步陷入沼地,身不由己。
书中详细描写了酒国市人劝酒以及丁钩儿喝酒的过程。也描写了在醉酒时,丁钩儿努力保持清醒却无济于事的无力感。那是一种抽丝剥茧的感觉,一点点地失去自我,禁锢了他的思想。在烂醉如泥之后,以醉酒后精神和身体的分离,以丁钩儿的视角去写酒国市的人表面与背地里行为的反差。这种写法看似不符合实际,但深刻而且形象地反映了人们的阳奉阴违,令人厌恶的嘴脸。可以想象,在看清这些的丁钩儿说出“我的身体虽醉,但我的精神未醉”的时候,是多么的绝望。如果说像“威士忌”这样的酒是现实的酒,那么女司机则是抽象的酒。或许是她粗制大衣下的美貌,或许是她在丁钩儿困难时帮助了他,让丁钩儿相信她。他醉了,被女司机灌醉了。最后,只能后悔莫及地说:“我栽在一个女人手里。”
我一直认为老革命其实是丁钩儿的理想形象,但鉴于丁钩儿的想法摇摆不定,所以老革命是理想形象的一种。老革命是退休民兵,生活困难落魄,却从来没有否定过自己的想法,坚定不移地一个人做着别人认为是多余的事。他和刚开始的丁钩儿一样,但他更彻底,一生都为社会作贡献。丁钩儿大概是想成为这样的人,所以到酒国市查案子,他想为社会除忧,就像老革命一样。所以在丁钩儿走投无路时,遇到了老革命,给他带来了一丝曙光,领导着快要迷失的丁钩儿。
丁钩儿携带了很多东西,证件,金钱,假枪和真枪。但唯一一直陪他到死的只有一把抢,而且是真枪。即使他的证件,钱以及假枪都没了,但真枪一直在他的身上,它似乎是一个保镖,丁钩儿最后的筹码,保证自己不受迫害的东西。但我认为枪象征着罪恶,证件和钱则是成功以及荣誉。就像游戏俄罗斯方块一样,不同样子的四格方块组成的图形堆积的横条消失,而半成品却依旧残留。我们的成功会消失,但我们的罪恶会一直存在,一直伴随着我们。枪是罪恶的源泉,他让丁钩儿有了过度的自信,不够谨慎。他用枪杀死了女司机和余一尺,还毁了逝世的老革命的面容。他把枪藏在腰里,装出无事人的样子,因为他慌了。但是罪恶是掩藏不住的,这毫无疑问。这枪一直伴随着他,沉在茅厕底部,上面,便是丁钩儿的尸体。
丁钩儿死前,秽物腐物充斥在他嘴里,他大声的说:“我抗议,我抗议。”抗议什么,抗议他人违法犯罪却逍遥自在,自己却沦落于此?还是这个世界,错误的人没有惩戒而无辜的人却痛苦不堪?有谁会知道?丁钩儿的话语全部沉浸在茅厕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