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昆虫记读后感
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花费了十多年时间写成的巨着《昆虫记》,是一本讲昆虫的书,知识非常丰富,语言特别有趣,读起来特别过瘾。
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无论强大还是柔弱,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昆虫,这些飞行于天地之间,自古以来就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与我们却很少去关注过它们。因为:它们的生命是那么弱小,那么卑微,那么微不足道。读了这本书,心中深深受了感动,原来众生平等,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精彩,甚至远远超过了我们人类。昆虫们和我们一样,也在不断地说着话,唱着歌,跳着舞。在属于他们的乐园里。在城市或田野中行走时,一座被遗忘的花坛,或是一段尚未整修的河堤……也许都有它们的身影。或许连草根底下也会成为它们的乐园。
你听,瑟瑟演奏的螽斯,尽兴弹琴的蟋蟀,狂热唱歌的蝉儿。你看,雪地忙忙碌碌的瓢虫,优雅翻飞的蝴蝶,身影矫健的蜻蜓,它不是都显得很快乐吗?在这个动物王国中,一汪水洼可以养育许多蜻蜓或是影子幼虫;一滴露珠就能滋润一只小甲虫,一块石头下的缝隙就能成为一对蟋蟀提供一个安乐的家,昆虫无处不在地谱写着或艰辛或顺利的生存的故事。只是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它们的笑声和窃窃私语,忽视了它们的舞蹈罢了。
这些小小的昆虫,我们难道不应该去观察、发现它们吗?只要你仔细的观察,它将会给你带来无穷的收获。
例如:夏天生活在树上的蝉儿,你或许会对它喋喋不休的歌声厌烦。但是你知道蝉的一生吗?蝉,经过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日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该厌恶它歌声中的烦燥浮夸。因为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美丽的翅膀,能在温暖的日光中沐浴。那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地球不应当被人类霸占,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日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
读罢《昆虫记》,才真正感悟到生命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