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国》一书通过酒博士李一斗和莫言老师的书信为线索,穿插讲诉了这样一个奇幻的故事,高级侦探丁沟儿前往酒国调查高级官员烹食婴儿的重大事件,但是来带酒国的他调查过程层层受阻,酒国市民个个酒量惊人,尤其是本案的重要嫌疑犯金刚砖更是海量滔天。丁沟儿的调查总是在酒桌上结束虽然他不断的提醒自己从酒精从清醒,但最终意识还是一次次为酒国渊源流传的酒文化中所迷惑倾倒。
在酒国的酒精的作用下和金刚钻一行人沦为一流,品尝着酒国的特产“麒麟送子”,酒醉后又被象征正义的小妖精偷光了一身的行头。本以为在爱情中找到了一丝安慰却是酒国的又一场阴谋,在与金刚钻的老婆,一个泼辣粗鲁的女司机发生性关系后,作风受到牵连,大但仍未触及刑法,随后发现自己的情人居然和一个侏儒睡过,愤怒之下将他们打死在床上,犯下死罪,灵魂也随之堕落陷入一场场醉生梦死的阴谋,意识完全被酒国的酒的精神所稀释,醉意弥漫下打死无辜好心的老革命,调戏小尼姑,喊着“我抗议”,跌入臭气哄哄的露天大茅坑葬送了性命~
城里各阶级的人对酒精需求的出发点各不相同,但他们同时被酒精的力量征服,在这种无形的力量下看门的人一酒精孝敬官员以求安定,女司机借酒麻痹忘掉生活的苦难,李一斗的岳父以酒为妻、岳母以酒为夫来代替正常生理欲望,无知的村民借酒精的醉意当灵丹妙药治疗百病,高级官员们借酒色迷醉检查的官员以酒佐肴(红烧婴孩),厨子们以酒精灌醉婴儿让他们快乐的死去保证食物的美味,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但又放佛离我们很近,深入骨髓的酒文化,形形色色的贪官污吏,还有哪些鲜活着被敲碎大脑的猴子们~莫非老师作品中映射的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那不为人知的一面啊,而且那么露骨,那么残忍……
像我们这样学识的下里巴人是难以理解《酒国》中太多的描写的,只能感概,作者可以让金色的向日葵镀上邪恶和虚伪的脸色,可以让红烧婴孩这样残酷的世界变成一道令世人艳羡的美味佳肴。书中,莫言老师以江河般的气场阐述了一个城市,一个民族的酒文化他是从骨子里理解了中国的文化,从古代的《聊斋志异》,到近代的红黑故事《狂人日记》,再到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都像一个个小人儿被他操纵自如,不拘一格的描写,反讽、戏仿和悖缪从,在莫言老师对于酒国堕落的意象的描写的一顿“满汉全席”中,老师表现出的是对崇高道德标准、正确价值观念的沦丧的深度焦虑,这正是一个文学家大层思想的呼吁,正是是作者开篇所听到的“大悲悯”吧~莫言老师从人道的角度去思考一个无所谓情,更无所谓理的城市,正如同省视着整个神州大地,在这个酒文化盛行的中国,多少贪官污吏接着酒精压榨着民脂民膏,多少“食人族”在横行霸道,有多少检查长纪检委员等高官被酒精的力量所吞食,成为这些人的同流之辈,又有多少文人墨客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揭露这黑暗世道的一面。
在阅读文章深刻意境的同时不得不为作者两空间的独特描写方式而震撼,一方面直叙丁沟儿的调查经历,一方通过与李一斗的9次书信《酒精》、《肉孩》、《神童》、《驴街》、《一尺英豪》、《烹饪课》、《采燕》、《猿酒》、《酒国》的交流进行叙事增加了文本所蕴含的信息量,更重要的是可以打破一个空间的局限性,突破单一空间对作者想象力发挥的裹狭、围困。莫言的想象力在两个空间中都得到了充分的放飞,甚至获得了超越现实的特权,形成了一套莫氏小说形态。从美的角度描写事物的丑态,把带骚劲的黑驴的外生殖器官写成酒国的名菜——龙凤呈祥,把阴沟里贵人们吃剩了的残羹冷炙(包括婴孩)写成穷人的美味佳肴,把沾着小叔脑浆的金丝燕窝写的弥足珍贵与把尿液和在酒里酿制出一篇十八里红如出一辙,让丑陋更加丑陋,更加刻骨铭心啊!而文中金丝燕不惜扑火也要保护自己的后代与吞食婴孩的人们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虎毒尚且不食子,为什么人类却可以如此残忍,用句文中的话“人类的最残忍的哺乳动物,只有人类才不会给自己的孩子哺乳。”
再则便是那入木三分的人物塑造了,那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耀然纸上,想必看过《酒国》的人心中都有这么一个形象把,一个穿着红袄的小妖精,俨然一通臂神孩,飞檐走壁,目光如蛇,可以灼伤“秃鹰”的眼睛,妄图从食人兽口中救出被当成特殊商品卖做盘中餐的婴孩们。还有那个身段一尺的侏儒一般的丑角,却扬言要……(此处省略)的余一尺。粗俗泼辣,性欲强烈的女司机,笑意绵绵,道貌岸然,酒量惊人的金刚砖。